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挫败恐怖袭击图谋专题 > 正文

欧美警戒“飘红” 安检风声鹤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欧美警戒“飘红”安检风声鹤唳

11日,美国当局在洛杉矶机场4号通道上竖起“安全警告”的标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欧美警戒“飘红”安检风声鹤唳

10日,一名英国乘客无奈地在机场等候。


  据新华社电 英国和美国11日推出新的更加严格的机场安检措施,并扩大了新安检措施实施范围,乘客在体验“出行绝对安全”的同时,不得不承受安检带来的种种不便。

  英国反恐机构已经将全国的警戒等级提高到最高的“危急”。

  美国政府10日对英国破获恐怖袭击阴谋迅速作出反应,对所有来自英国的商业航班实
施最高级的“红色警戒”,同时提升所有航空安全警戒级别。

  法国也于10日决定加强空运安全工作,对飞往美国、英国及以色列所有航班的行李进行全方位搜查,并将反恐警戒等级保持在红色级别。

  俄罗斯交通部宣布从10日起加强全国机场警戒,对乘客及其行李进行严格检查。

  加拿大交通部宣布,在近几天内,来往于英国和加拿大的所有航班将禁止乘客携带所有凝胶体或液体产品,所有国内航班也将采取同样的限制措施。

  葡萄牙机场管理局宣布,取消从葡萄牙各机场飞往英国的所有航班。葡萄牙全国所有机场从10日上午开始加强安全措施,对乘客及行李进行严格检查。

  捷克警方也加强了对首都布拉格机场的安全检查,不许旅客携带手提行李登机,同时增调警犬加强对爆炸物的检查,并临时取消了飞往英国和美国的航班。

  哥斯达黎加当局宣布,从10日起在全国两个国际机场启动“黄色警戒”,所有搭乘飞往美国航班的乘客都被禁止在手提行李中携带液体或凝胶体物品。

  委内瑞拉公民保护和灾难管理局也于10日宣布,启动全国港口和机场应急安全机制。首都加拉加斯的玻利瓦尔机场,安全人员已经设立了人工检查行李区,并禁止旅客携带除有医嘱药品以外的任何液体登机。

  南非安全当局从10日起加强了对机场和航班的安全警戒措施,但表示不会取消飞往英国的航班。南非航空公司同时告诫乘客,由于英国采取了非常严格的安全检查措施,航班可能被延误。

  澳大利亚各大机场从10日晚加强了安全措施,前往美国的乘客被禁止携带液体物品和电子设备,搭乘去往英国班机的乘客也被禁止携带液体和凝胶状物品。

  问题 安检仍在使用30年前的技术

  据新华社电 有专家认为,这次袭击阴谋暴露了政府在航空安全方面准备不足。美国国会议员数年来一直批评说,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检查乘客随身行李的机场安检通道上仍在使用上世纪70年代的X光技术。

  更让安全专家惊讶的是,早在1995年就有类似袭击阴谋,而相关安全措施现在才仓促实施。当年,一名恐怖分子曾试图把液体爆炸物藏在隐形眼镜药水瓶中带上飞机,并在太平洋上空同时引爆数架飞机。

  冲击 国际油价应声大跌

  据新华社电 英国警方10日宣布挫败一起通过手提行李携带炸药炸毁英国飞往美国的航班的图谋。石油交易商担心,恐怖袭击威胁可能导致飞机乘客减少,进而导致航空燃油需求下降。受此影响,10日国际市场油价出现大幅下跌。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2.35美元,收于74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2美元,收于75.28美元。

  另外,纽约商交所9月份交货的取暖油期货价格当天每加仑下跌8.13美分,收于2.025美元;9月份交货的汽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下跌18.33美分,收于1.9889美元;9月份交货的天然气期货价格收于每1000立方英尺(1立方米约合35立方英尺)7.529美元,下跌12.2美分。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说,目前世界原油供应充足,不会出现供应短缺。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易商对原油供应前景的担忧,从而推动了油价回落。

  疑问 幕后黑手是“基地”?

  据新华社电 一些安全专家认为,根据英国警方公布的信息,这起未遂袭击在规模上很可能是2001年美国“9·11”袭击的翻版,手法上则留有明显的“基地”痕迹。虽然英国警方还没有公布恐怖嫌疑人的身份,但安全人士已经从这起未遂袭击的手法上看出了“基地”的影子。根据警方的说法,恐怖嫌疑人企图对多架飞机“同时”发动袭击。这一情况与“基地”组织早在1994年至1995年间准备实施的一起恐怖袭击非常相似,而当时恐怖分子准备使用的爆炸物也是液体化学品。

  1994年,“基地”组织成员在本·拉丹的资助下开始策划代号为“大爆炸”的恐怖袭击。根据计划,恐怖分子准备通过隐形眼镜护理液瓶将不易被警方察觉的液体爆炸物带上10多架飞往美国的飞机,企图使用卡西欧手表点燃液体爆炸物,在这些飞机飞行途中同时发动袭击。

  1995年,这一阴谋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被挫败。此后的调查情况显示,“基地”组织高级成员哈立德·谢赫与拉姆齐·优素福是这起未遂袭击的策划者。其中,前者是“9·11”袭击的主要策划者,后者策划了1993年纽约世贸中心的爆炸案。

  时机 翻版“9·11”?

  据新华社电 值得一提的是,警方挫败这起阴谋的时间,距离“9·11”事件5周年纪念日仅有1个月左右时间。难怪一些人认为,这很可能是“9·11”以后人们一直担心发生的又一起“大事件”。“从规模来看,(恐怖分子)很可能有意将它(袭击)导演成一场新的‘9·11’,”经常与“9·11”遇难者家属律师打交道的调查员让-夏尔·布里萨尔说,“这里面包括了相同的交通工具和设备。”

  位于罗马的军事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德烈亚·纳提维认为,这次未遂袭击的目的显然与“9·11”袭击相似,和近年来其他恐怖主义事件则有着天壤之别。

  “相比而言,伦敦地铁爆炸案看起来只能算是小儿科了。”纳提维说。2005年7月7日,伦敦地铁等公交系统遭受系列袭击,造成52人死亡,近700人受伤。

  安全人士说,即使只携带少量爆炸物上飞机,一旦将这些爆炸物和其他化学品混合,就可能给飞机及其乘客带来毁灭性后果。

  相关专题:英国挫败恐怖袭击图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