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盒录音引发收网 英国披露挫败惊天阴谋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37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恐怖分子针对英国多架航班的恐怖袭击阴谋败露后,内幕人士11日披露了警方挫败这起阴谋的全过程。

  7·7爆炸敲警钟 一年前即盯上嫌犯团伙

  自去年7月7日伦敦地铁爆炸后,英国警方就加紧了对国内可疑恐怖分子的盯防。此
次被捕的二十多名恐怖嫌疑犯,其实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引起了英国警方的注意。当时,收到线报的英国军情五处盯上了这个由亚裔移民组成的青年团伙。为了弄清这伙人的意图,英国情报部门决定暂时不打草惊蛇,而是动用几乎所有的手段,窃听、跟踪和调查这伙人的个人背景、他们的会议和谈话记录,以及银行账户信息等。

  2005年12月,英国警方加入到军情五处的调查行动中,并将监视范围扩大至这伙人的消费情况、经常去的干洗店以及他们的资金来源和资金流向等。调查中,特工们发现,这伙人年龄多在17岁至35岁左右,多数是巴基斯坦裔,其中还包括几名妇女。这群人的联络网遍布全国,包括伦敦东区、白金汉郡的海威科姆以及伯明翰等多地。另外,他们对飞行器、自制炸药以及如何通过机场安检有着“让人恐怖”的兴趣。英情报部门还发现,这个组织与巴基斯坦和北非的一些恐怖组织有来往,他们中的一些人还去过巴基斯坦,“基地”组织甚至还派了一个“大人物”专门负责培训他们。

  巴方情报支援 捉住大鱼牵出惊天阴谋

  在紧密监视这个团伙的同时,英国情报部门还与美国、巴基斯坦、北非多国以及德国等国的反恐部门进行联系,希望获取更多有关嫌疑人的情报。其中,英方与巴基斯坦的合作对后来挫败这起阴谋起了很大的作用。

  去年7·7爆炸案发生后,英国警方就发现,4名自杀式袭击者中,有3人是巴基斯坦裔英国人,而且都曾在实施袭击前去过巴基斯坦。于是,在7·7爆炸后不久,英方就与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开始了“反恐情报共享”。

  据悉,此次英国实施逮捕行动前,巴基斯坦方面就已采取了反恐行动。据巴官员表示,早在一周前,巴军方在拉合尔及卡拉奇逮捕了两到三名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恐怖嫌疑犯。在对他们的审讯中,一名重要嫌疑犯供出了恐怖分子准备用液体炸弹大规模袭击多架英国航班的“惊天大阴谋”。大概在本月9日前后,英国当局收到了来自巴基斯坦的警报。多方研究之后,英国调查人员相信,巴方所提及的恐怖分子的“惊天大阴谋”,可能正是他们监视了许久的那伙人的计划。

  恐怖犯查航班 “卧底”特工发现危险信号

  就在此时,英国情报部门再次收到重要的信息。据多名美国政府官员11日披露,英国之所以能最终破获这起炸机阴谋,一个重要原因之一,是一名英国特工一度打入了这个恐怖组织内部,向英国政府提供了有关袭击的重要情报。

  当时,这个“卧底”特工发现,该团伙的恐怖嫌犯开始在互联网上搜寻有关各大航班的信息,而且,他们最为关注的就是几乎同时起飞前往美国各大城市的航班,这种“不同寻常而令人恐怖的关注”引起了这名“卧底”特工的高度警惕,他意识到恐怖分子可能马上会购买机票然后发动袭击行动,于是马上向上级报告了这一情报。至此,英国情报部门感到,真正的恐怖袭击威胁已是迫在眉睫了。

  行动数天前 袭击者“遗言”录音泄天机

  当地时间9日晚些时候,英国警方在调查中再次有了重大发现———他们截获了一盘十分重要的录音带,而且正是准备发动袭击的其中两名嫌犯在实施自杀式袭击前提前留下的“遗言”录音带。令情报部门吃惊的是,这两名“人弹”在录音带中提到,他们及其同伙将在未来几天之内在英国发动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活动,目标就是英国的多架航班。

  英国军情五处和其他反恐部门的官员判断,恐怖分子的炸弹袭击计划已经进展成熟,可能的袭击行动已是迫在眉睫。通过进一步的调查分析,英国情报部门认为,恐怖分子计划中的袭击日很可能是在未来一周之内的8月中旬。

  9日晚,英国内政大臣里德连续两次紧急召集英政府“眼镜蛇应急委员会”成员开会,最终决定不再拿公众安全冒险继续等待下去,而是立即对恐怖嫌疑犯“收网”。英国警方马上连夜对恐怖嫌疑犯采取突击行动,分别在伦敦、伯明翰和海威科姆协同行动,很快逮捕了跟踪了一年之久的24名嫌疑犯。一名安全官员事后表示:“当他们被捕时,离他们发动袭击行动只有几天的时间了。只要有一点差错,这次袭击就会成功,而恐怖分子一旦得逞,造成的死亡人数肯定会超过9·11事件。”

  全球多地风声鹤唳

  俄罗斯:必要时击落被劫飞机

  荆楚网(楚天金报)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11日表示,如果恐怖分子劫持飞机威胁到重要设施安全,俄军将“在必要的时候”击落被劫持的飞机。

  米哈伊洛夫说,如果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威胁到俄重要设施的安全,俄军可采取措施将其击落,但在被劫持飞机靠近这些重要设施之前,俄军会发出警告。米哈伊洛夫强调,尽管联邦法律允许俄军击落被劫持飞机,但俄军将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采取非常措施。

  巴基斯坦:发布红色安全警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据新华社电 巴基斯坦政府高级官员11日说,在得到有关恐怖分子计划在下周巴独立日期间在伊斯兰堡制造破坏活动的情报后,巴政府已发布红色安全警报,加强独立日的安全警戒。

  这名官员说,巴政府已在伊斯兰堡和其他地区发布了红色安全警报,巴各地的相关部门和执法机构将在各自的管辖区域内加强安全保卫措施。

  他还说,巴政府将在14日独立日当天调动部队进入伊斯兰堡执行警戒任务,并加强对各国外交官的保护。

  印度:两大城市接恐怖预警

  荆楚网(楚天金报)据新华社电 美国驻印度大使馆11日向当地的美国公民发出警告,在下周印度独立日这段时间,新德里和孟买市区及周边地区可能会遭受恐怖袭击。

  路透社援引美国使馆发言人的话说:“我们强烈要求美国公民保持低调,并且留意周边事物,时刻保持警惕。”他说:“根据我们获得的消息,恐怖分子可能会在新德里和孟买市区或周边实施恐怖袭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