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伦惊魂四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7:14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基地”欲翻版“9·11”?

  一些安全专家认为,根据英国警方公布的信息,这起未遂袭击在规模上很可能是2001年美国“9·11”袭击的翻版,手法上则留有明显的“基地”痕迹。根据警方的说法,恐怖嫌疑人企图对多架飞机“同时”发动袭击。这一情况与“基地”组织早在1994年至1995年间准备实施的一起恐怖袭击非常相似,而当时恐怖分子准备使用的爆炸物也是液体化学品。值
得一提的是,警方挫败这起阴谋的时间,距离“9·11”事件5周年纪念日仅有1个月左右时间。

  多少人参与?

  英国政府11日凌晨前在首都伦敦东部和北部、第二大城市伯明翰和白金汉郡的西威科姆展开大搜捕,共逮捕24名嫌疑人。其中,大部分是巴基斯坦裔移民,他们大多持有双重国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嫌疑人中一人是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持有可进入机场各处的通行证。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11日还宣布冻结19名被捕嫌疑人的账户,并公布他们的姓名。尽管英国政府称,本案主要嫌疑人都已遭逮捕,但美国广播公司(ABC)11日报道说,至少还有5名嫌疑人在逃。

  多少个目标?

  英国《泰晤士报》11日报道说,袭击者计划对离开英国的航班实施两波炸弹攻击,第一波的目标是未来几天执行飞行任务的5架飞机。这5架飞机的目的地分别是纽约、华盛顿、波士顿、芝加哥和洛杉矶。嫌疑人据称已研究了三家美国航空公司的航班时刻表。它们是:美利坚航空公司、大陆航空公司和联合航空公司。至于第二攻击波的目标,《泰晤士报》援引情报部门消息说,那还处于袭击者考虑中,可能准备袭击多达12架飞机。

  可能性多大?

  根据英国官方透露的情报,袭击者试图使用液体爆炸物。《泰晤士报》援引专家的话说,传统的液体爆炸物非常不稳定或者很容易被检测出来,因此袭击者更可能使用过氧化物质,其中最大可能是使用“熵炸药”。不过,这种炸药也极为敏感,轻微摩擦或温度过高就会爆炸。去年伦敦7月21日发生的未遂自杀式炸弹袭击中,袭击者用了这种炸药,但没能成功引爆。专家们确信,存在利用液体合成炸药发动袭击的可能性。(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