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透视]炸机阴谋令世界震惊美英面临更 严峻反恐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彭丽  

  英国警方10日宣布,他们挫败了一起恐怖分子企图炸毁从英国飞往美国民航客机的阴谋。反恐专家预计,如果这次阴谋得逞,其严重后果不亚于5年前的“9·11”事件。消息传出,舆论为之震惊:经过多年的反恐,美英却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反恐形势。

  伦敦警察厅发表声明称,恐怖分子早些时候试图通过手提行李将含有液体化学物质的爆炸物带上飞机,在英国和美国的城市上空引爆,以期造成“难以预料的大规模伤亡”。装有爆炸物的行李涉及从伦敦、格拉斯哥和曼彻斯特起飞的6架飞机。英国警方的这次突袭行动无疑打乱了他们的计划,但这次阴谋的规模究竟有多大,现在还很难说清。未来几天发生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警方告诫公众,切不可掉以轻心。

  由于这次行动涉及了搜集情报的方法,因此警方没有向外披露他们获得信息的具体渠道以及侦破的细节。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只是说,这是英国情报部门和安全机构联合进行的一次反恐行动。事实上,情报部门对相关的情况已经关注了很久,对其中部分恐怖分子的调查甚至进行了几个月。在掌握了确凿的证据后,警方在9日夜里到10日凌晨连夜展开搜查。据说,警方在一些“目标住所”中搜出了爆炸物。到目前为止至少有24人被捕,他们中除了两人来自伯明翰以外,其余的都住在伦敦。警方相信,这次阴谋的主要策划人就在其中,如同去年7月伦敦爆炸事件一样,他们也是在英国出生的少数族裔,而且与巴基斯坦有着密切的联系。英美提高安全警戒级别大量航班延误或取消

  事发后,英国内政部立即把安全警戒级别提高到了“危急”级,这是英国最高的警戒级别,它意味着危险已经迫在眉睫。里德在一项声明中说,英国正面临着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威胁。在这一警戒状态下,英国的各大机场都加强了安保力度。伦敦西郊最为繁忙的希思罗机场暂时禁止所有的欧洲航班降落。机场对乘客行李的安检更加严格,所有的行李都要经过X光探测,乘客还要接受搜身、脱鞋检查。机场还实行了新的规定,乘客不准携带任何手提行李上飞机,只准携带护照和钱包这些最基本的必需品,而且要放在由机场专门派发的透明的塑料袋里。其它的东西包括手机、随身听甚至眼镜盒都要托运。液体物品一概禁止登机,如果有病人急需药物,或者婴儿需要喂奶,这些药物和牛奶都要经过严格的检测才能带上飞机。

  这一突发情况以及严格的安检措施,导致英国国内各机场大量航班延误,造成众多旅客滞留。在希思罗机场的候机厅里,到处都是翻箱倒柜、整理个人随身物品的旅客,因为安检经常要求他们打开箱子,重新收拾起来相当麻烦。很多旅客抱怨机场提供的信息混乱、相互矛盾,希望这场“噩梦”早点结束。而希思罗机场的广播不停地建议旅客尽量取消或更改旅行的计划,警方也呼吁人们不要再前往机场。结果很多人不得不放弃旅行计划,打道回府,机场附近的路面交通因此而一度非常拥堵。

  与此同时,大洋彼岸的美国也采取了相应的紧急手段。美国政府把从英国飞来的航班戒备级别提高到最高级的“红色警戒”,并加强了对所有国内和国际航班的安检措施。另外,为了保证从英国进入美国的航班更加安全,美国将派遣更多武装空警到英国来协助工作。欧洲经济备受打击航空、旅游业首当其冲

  这次恐怖袭击虽然没有得逞,但它对欧洲经济、特别是欧洲民航业造成的消极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英国警方挫败这次恐怖袭击的消息传出后,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了1%,英国航空公司的股票下跌了5%。在宣布暂时取消飞往英国的航班之后,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股价也应声下落。在欧洲各大机场经营免税店的阿尔法空港股价下跌了3.9%。目前,各公司还无法准确地估计出自己承受的损失。许多民航公司认为,未来几天航班就会恢复正常,股价的下跌有可能是暂时的。但是由于恐怖分子总是瞄准民航客机,这会影响消费者搭乘飞机的意愿,这个不利因素的影响将是长期的。

  另外,从旅游业来讲,前不久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由北美前往英国的游客比前一年上升了9%,来自西欧各国的游客也增加了6%。英国的旅游业本来对今年的业绩信心十足,但是这次事件以后,这个良好的势头肯定会遭到沉重打击。炸机阴谋可能有“基地”背景“基地”组织能量仍不可低估

  这一事件引起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相关的消息成为世界各大媒体瞩目的焦点。一些反恐专家认为,“基地”组织很可能卷入了这次恐怖活动。对航空系统实施恐怖袭击、同时把多个目标列入袭击范围,以尽量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这是典型的“基地”组织策略,“基地”组织中有不少人对民航系统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在这一领域实施行动也比较在行。

  还有一个情况可以进一步印证这种推测,那就是“基地”组织头目扎瓦赫里近几个月来多次讲话表示,英国将因采取敌视穆斯林的政策而成为“基地”组织惩罚的对象。专家指出,这次未遂袭击在策划规模上与近年的恐怖袭击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它真有“基地”组织的背景,那说明“基地”组织的能力已经退化的说法显然是错误的,它的能量仍不可低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