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冲突已一月 唯盼和平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9:01 解放日报

  黎以冲突爆发至今已经整整一个月了。一个月中,从最初的“士兵争端”到愈演愈烈的交火,事态的发展不可谓不快,双方似乎都是不达目的不罢休。相形之下,国际社会的斡旋和调停则显得有些苍白无力。利益角逐中,不平静似乎成为中东地区的常态,黎以冲突只是其中一个缩影。但是,对于和平的期盼不应被漠视,这不仅是为了那些已经离去的人,更为了还留着的人……

  他们已经离去

  冲突中最无辜的受害者莫过于双方的平民。在军事上占有绝对优势的以色列动用大量先进武器,对黎巴嫩真主党进行了全方位的打击。而黎真主党不甘示弱,不断发射火箭弹还以颜色。双方的民众在交火中伤亡惨重,数以万计的民众流离失所。在那些流血伤亡中,最触目惊心的就是“加纳村”事件。7月30日,以色列空军袭击了黎南部加纳村,使得50多名平民身亡,其中包括37名儿童。而在10年前,以色列战机已经制造过一起“加纳村惨案”,使得102名民众丧生。惨案一再重演,震惊世界。10年前的“加纳村惨案”使得以军结束了对黎巴嫩的军事行动,而眼下的“惨案”似乎只是若干军事行动中的一个“小插曲”,换回的是以方不达既定军事目标不停火的坚决回应。历史重演间,现实变得更为残酷。

  他们已被遗忘

  黎以冲突的爆发,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和命运。其中19岁的年轻以色列士兵吉拉德·沙利特就是其中之一。6月25日,他被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绑架,以色列为了营救这位入伍不久的新兵发动了代号“夏雨”的军事行动。以色列战机和坦克对加沙地区进行了猛烈攻击,一时间,沙利特成为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人物,甚至有媒体宣称,他的命运可能改写中东历史。

  可惜“雨打”加沙并没有救回沙利特,而无辜的巴勒斯坦民众却屡屡在攻击中不幸身亡。

  随后,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另外两名以色列士兵被黎真主党武装绑架了,而解救他们的军事行动却成了以方将真主党武装赶出黎南部的借口。此后,冲突不断升级,以色列调集重兵,真主党坚决回击。随着这场冲突的政治意图越来越浓,以军越来越着眼于摧毁真主党武装力量,而那些被俘士兵的命运似乎被人们遗忘了。

  他们仍然留守

  八月的黎巴嫩,战火纷飞,硝烟四起。在那样危险的环境中,各国的侨民、驻黎机构已经撤离了不少了,但是有些人依然留着。他们留着是因为不舍,他们留着是因为责任。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刘向华依然坚守着,她要顾及依然留在黎巴嫩的50多名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她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重要的是她代表了中国。尽管她还有一个月就任期结束,但她仍表示会继续坚守岗位,直到最后时刻。赵颖,这位远嫁黎巴嫩的中国女子也留着,尽管中国使馆多次安排中国侨民撤离,但是她仍然留了下来。不仅如此,她还用博客记录下了她眼中的硝烟,一篇篇朴实无华的文字让我们看到了战火下黎巴嫩百姓的悲惨和无助。

  他们正在努力

  黎以冲突爆发以来,国际社会积极进行外交斡旋。阿拉伯国家、德国、法国、中国、俄罗斯等国积极参与斡旋、调停,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机构纷纷召开紧急会议,呼吁冲突双方立即停火。驻扎在黎南部的联合国临时部队处于双方交火夹缝之中,成了被冲突殃及的池鱼。在以色列的一次空袭中,临时部队在黎南部的哨所被炸,包括中国籍观察员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罹难。

  然而在那些紧锣密鼓的外交斡旋中,由于各方立场的分歧,特别是某些大国希望借黎以冲突实现其战略意图,从中作梗,出现了一些不和谐音。而今,随着战事的升级,国际社会要求停火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各方正就美法提出的停火草案进行磋商,希望能尽快将之提交安理会表决。

  数字看黎以冲突

  军事

  以色列:现役军人总数16.8万人。坦克3630辆、战机470架、军舰15艘、潜艇3艘、约200枚核弹头,还有“爱国者”导弹。

  真主党武装:现有作战人员600至1000人,另有3000至5000人可参战。拥有1.2至1.5万枚火箭弹。可能拥有伊朗提供的“流星—1”和“流星—2”型导弹约30枚。

  经济

  以色列:据以色列方面的估计,冲突持续一个月,对以色列经济造成的损失超过11亿美元。如果战事在8月中旬结束,增加的国防支出也将占到GDP的0.3%。

  黎巴嫩:据黎发展与重建委员会估计,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轰炸基础设施和民房造成的损失约为25亿美元。黎所有工厂中的80%已经完全瘫痪,30%曾经遭受轰炸。

  伤亡

  以色列:冲突至今,已有123名以色列人身亡,包括40名平民。

  黎巴嫩:截至9日,以色列对黎的轰炸已造成至少1087人死亡,3568人受伤。

  (本报辑)

  黎以冲突大事记

  7月12日 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与以色列军队在黎南部地区发生激烈交火,2名以军士兵被俘。为营救被俘士兵,以军出动地面部队,进入黎巴嫩境内展开搜索,冲突爆发。

  7月17日 以色列首次派出地面部队越境袭击真主党武装,随后撤离。

  7月19日 以地面部队进入黎巴嫩攻击真主党武装前哨。

  7月25日 以色列战机轰炸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哨所,造成包括中国籍观察员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罹难。

  7月30日 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加纳村进行袭击,造成包括37名儿童在内的50多名平民死亡。

  8月2日 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向以色列发射了160多枚火箭弹,是冲突爆发以来单日最大规模的火箭弹袭击。

  8月11日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日内瓦就黎巴嫩局势召开特别会议。与会代表以27票赞成、8票弃权、1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决议,谴责黎以冲突中侵犯人权的行为,并决定派遣调查委员会前往冲突地区。

  (据新华社)

  本报记者成珞 见习记者廖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