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挫败恐怖袭击图谋专题 > 正文

英国版“9·11”阴谋三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9:40 红网-长沙晚报

  英国10日宣布挫败一场类似美国“9·11”恐怖袭击的大规模袭击阴谋,各路媒体通过各自渠道得到诸多与此案相关的信息。通过梳理,对三大问题的回答也许能够更清晰地反映这一事件的全貌。

  多少人参与袭击阴谋?

  英国政府9日晚在首都伦敦东部和北部、第二大城市伯明翰和白金汉郡的海威科姆展开大搜捕,共逮捕24名嫌疑人。其中,大部分是巴基斯坦裔移民,他们大多持有双重国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嫌疑人中一人是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持有可进入机场各处的通行证。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11日还宣布冻结19名被捕嫌疑人的账户,并公布他们的姓名。《泰晤士报》说,一些嫌疑人账户中有数千英镑,一些账户资金来源牵涉巴基斯坦。

  尽管英国政府称,本案主要嫌疑人都已遭逮捕,但美国广播公司(ABC)11日报道说,至少还有5名嫌疑人在逃。英国《卫报》也援引高级反恐官员的话说,警察还在追捕一些被认为卷入袭击阴谋的嫌疑人。

  CNN11日报道说,美国国土安全部一份文件显示,卷入这起阴谋的人多达50人。

  准备袭击多少个目标?

  英国《泰晤士报》11日报道说,袭击者计划对离开英国的航班实施两波炸弹攻击。

  第一波的目标是未来几天执行飞行任务的5架飞机。这5架飞机的目的地分别是纽约、华盛顿、波士顿、芝加哥和洛杉矶。嫌疑人据称已研究了三家美国航空公司的航班时刻表。它们是:美利坚航空公司、大陆航空公司和联合航空公司。

  至于第二攻击波的目标,《泰晤士报》援引情报部门消息说,那还处于袭击者考虑中,可能准备袭击多达12架飞机。

  《卫报》说,袭击者准备对至多12架飞机发动攻击,袭击目标除了上述3家美国的航空公司外,还有英国航空公司。而《独立报》说,策划者对准了9至10架飞机。尽管目前说法不一,但如果袭击得以实施,死亡人数很可能超过“9·11”袭击事件,因为一般从英国飞往美国的航班乘员都在300人以上。

  使用什么爆炸物?

  根据英国官方透露的情报,袭击者试图使用液体爆炸物。《泰晤士报》援引专家的话说,传统的液体爆炸物非常不稳定或者很容易被检测出来,因此袭击者更可能使用过氧化物质,其中最大可能是使用“熵炸药”。去年“7·7”伦敦系列爆炸案中,袭击者就使用了这种东西。

  不过,这种炸药也极为敏感,轻微摩擦或温度过高就会爆炸,而且将液体原料制成爆炸物前要经过一个结晶过程,这个过程并不容易,而且变成固体炸药之后,引爆也不那么简单。

  《泰晤士报》援引伦敦大学化学教授安德列·塞拉的话说:“我很怀疑在飞机上制造这种炸药是不是那么简单,比如一个人站起来,去上洗手间,外边有其他乘客敲门,他还能正确完成每一步?”专家猜测,这可能是策划者要在那么多飞机上发动袭击的原因,以确保其中一两次能成功。

  (据新华社8月11日供本报特稿)

作者:

  相关专题:英国挫败恐怖袭击图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