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揭开英挫败炸机阴谋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9:59 青年时报

  8月9日晚上9点左右,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官员获悉,扎根在英国本土的一个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团伙打算在英国实施一次可能比“9·11”事件更具破坏性的恐怖袭击。英国警方紧急出动,迅速在伦敦等地逮捕了24名嫌疑人。一起关系到数千人性命的袭击阴谋被挫败了,而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长达一年多的调查行动内幕也随之揭开。

  【揭秘】英国挫败炸机阴谋内幕

  ●秘密监视一年多

  一年前,伦敦7月7日和21日接连发生爆炸袭击事件令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顿时成了众矢之的。不久,收到线报的英国军情五处盯上了一个由英国穆斯林青年组成的团伙。

  为了弄清楚这伙人的意图,情报部门动用了几乎所有的手段,窃听、跟踪和调查这伙人的个人背景、他们的会议和谈话记录,以及银行账户信息等。军情六处则与美国、巴基斯坦、北非诸国以及德国等国家的反恐部门进行联系,希望从他们那里获取嫌疑人的相关情报。2005年12月,英国警方加入到军情五处的调查行动中。

  ●嫌疑人多是巴基斯坦后裔

  在调查中,特工们发现,这伙人年龄多数在17至35岁之间,并且多数都是巴基斯坦后裔,其中还包括几名妇女。几名北非后裔和一名20岁左右的白种英国男子也是这个团伙的成员。从这些人的谈话中不难发现,他们被灌输过全球圣战的观念。这个组织与巴基斯坦和北非的一些恐怖组织有来往。基地组织甚至还派了一个“大人物”给他们提供指导性帮助。

  ●巴基斯坦急传炸机消息

  随着调查的深入,这伙人的可疑行为渐渐让调查人员相信他们正在计划着某个阴谋。为了不打草惊蛇,警方和特工原本准备在未来几天将这伙人一网打尽。可是就在9日早些时候,巴基斯坦方面传来消息,他们从两周前在与阿富汗接壤的边境地区抓到的极端分子口中意外获知了一个正在英国酝酿的阴谋——用液体炸弹袭击飞往美国的飞机。多方研究之后,调查人员相信巴基斯坦方面所说的“惊天大阴谋”可能正是他们监视许久的这伙人的计划。

  内政部长约翰·里德当晚连续两次紧急召集英政府“眼镜蛇应急委员会”成员开会,最终决定英国军情五处和反恐特工马上采取行动。英国警方随后分别在伦敦、伯明翰和海威科姆协同行动,很快逮捕了24名嫌疑人。

  此外,首相布莱尔数月前就已经知道这起恐怖袭击阴谋的大致情况,还曾经在多个场合向美国总统布什提起过。

  ●炸机过程有两种说法

  一名美国官员透露,按照计划,恐怖分子打算将自制的液体炸弹装在一个饮料瓶里,然后将其放到手提行李箱中神不知鬼不觉地分别带上大约6至10架飞往美国的飞机。当飞机飞行到美国城市的上空时,他们便用伪装成i-pod播放器的遥控装置引爆炸弹,届时纽约、华盛顿、旧金山、波士顿和洛杉矶这五大城市就会陷入火海之中,而世界则会为此而震撼。

  与美国情报部门提供的细节稍有出入,一名英国反恐部门的人士却坚持说,恐怖分子其实是计划将爆炸物带上9至10架班机,并在飞机飞至大西洋上空时将其引爆。在第一架飞机爆炸并引起大范围的恐慌后,其余几架飞机上的恐怖分子再伺机而动。

  至于实施行动的航班,据信恐怖分子将目标锁定为英国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等几家。如果行动成功,10架航班大约2800人会成为这场灾难的牺牲品。

  另据一名刚刚从英国伦敦乘坐飞机回国的俄罗斯人证实,恐怖分子们似乎将爆炸装置植入了女性胸部,因此机场的爆炸装置扫描仪才没有任何反应。

  【各国反应】

  约旦“装液体的瓶子”惊魂航班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英国挫败炸机阴谋几个小时后,一名埃塞俄比亚男子在一趟从阿曼飞往卡塔尔首都多哈的航班上与乘务人员发生争执,强硬地要求驾驶员将飞机开回阿曼。

  据卡塔尔航空公司发言人说,这名男子手持一个装着液体的瓶子,硬要闯进驾驶员的座舱,吵着要回阿曼。出于安全考虑,驾驶员被迫从命。

  约旦政府方面发言人纳赛尔·朱代证实了男子在飞机上闹事的说法,但澄清说,男子并没有劫机意图,他手中拿的不过是一瓶药。这名男子之所以闹事是因为在飞机刚起飞时,乘务人员不允许他使用洗手间。

  加拿大可疑包裹制造两场虚惊

  也是在英国宣布挫败恐怖袭击阴谋后不久,保安人员在加拿大飞往美国的班机上发现了一个可疑包裹。

  这趟飞机本来从加拿大蒙特利尔飞往美国里根华盛顿国家机场。由于驾驶员在机上发现了一个可疑包裹,飞机不得不改飞巴尔的摩华盛顿国际机场。但检查人员随后发现,这个可疑的包裹中其实装的是普通的盘子,并没有危险物品。另外,在一架从美国波士顿飞往奥斯汀的航班上,工作人员也发现了可疑物品,这趟航班因此延误。其实,所谓的可疑物品是一张用外语书写的字条。

  美国计划实施“9·11”以来最严格安检

  美国官员表示,8月11日起有关当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国内机场及航班的安检力度。这是自“9·11”事件后,美国采取的最高级别航空安全措施。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航空运输协会主席詹姆斯·梅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在全美24个城市10日实施的安全警戒级别基础上,安保部门将大幅度扩大对旅客携带物品的检查范围。

  【进展】

  巴基斯坦抓获至少7名嫌疑人

  巴基斯坦一名政府高级官员8月11日向媒体透露,巴方情报机构已经逮捕了至少7名参与英国炸机阴谋的嫌疑人。不过仍有5名重要嫌疑人在逃。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警方逮捕的24名嫌疑人中有22人拥有巴基斯坦血统,另外2人则有孟加拉国和伊朗血统。官方则仅确认他们都是有英国公民身份的穆斯林。英国英格兰银行11日冻结了19名涉嫌制造飞机恐怖爆炸的嫌疑人的资产,并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这19人的姓名。

  此外,美国驻印度大使馆发出警告,外国武装分子可能于近日对印度进行炸弹袭击。

  【抗议】

  布什讲话惹事端

  美国总统布什8月11日发表讲话称,美国处于危险之中,处于和“伊斯兰法西斯主义分子”的战争中。

  但是,布什用了非常严厉的措辞来谴责恐怖主义分子,称“伊斯兰法西斯分子”希望通过一切手段来摧毁这样一个热爱自由的国家,伤害这个民族。

  布什发表的这番讲话立刻遭到了美国穆斯林团体的抗议,他们认为布什所用的“穆斯林法西斯分子”这一措辞将加剧全球反穆斯林的紧张状态。

  ■特别提醒

  中国民航总局:11日起所有赴美航班旅客不得随身带液态物品

  记者11日从民航总局获悉,接美国国土安全部运输安全局通知,自8月11日开始,所有飞往美国航班旅客一律不得随身携带任何体积的液态物品,如确需携带,则必须托运。

  民航总局指出,不可随身携带的液态物品包括饮料、洗发水、防晒油、化妆品乳液、牙膏等。可以携带的液态物品有婴幼儿所用的配方乳品、人乳、果汁,以及与旅客机票姓名相吻合的处方药和胰岛素等必需的非处方药。民航总局在此提醒赴美旅客,妥善处理好上述物品,以免延误行程。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