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年盯梢换得一朝破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31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于当地时间9日晚9时左右获知,一场伤亡程度不亚于‘9·11’事件的恐怖袭击将在48小时内发动。数十名企图在飞机上实施自杀式爆炸袭击的嫌疑人落网。

  然而,据《独立报》11日报道,这一紧急反恐行动并非一日之功,此前英国警方和军情五处(英国安全局)已对嫌疑人展开超过一年的严密监控和情报调查,甚至可以说,自去年‘7·7’伦敦连环爆炸案后,调查就已开始。

  《独立报》说,这是英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反恐行动。

   去年12月

   跟踪“基地”潜伏人员

  这一行动之初,军情五处官员只是在关注伦敦一群认同“基地”目标的人,并将他们列入多达1000人的恐怖分子嫌疑人调查对象名单。随着调查深入,一场例行公事的监控逐渐变成即将敲响的警钟。

  据军情五处调查,从伦敦东部到白金汉郡的海威科姆,再到伯明翰,这群人的网络遍及整个英国,甚至海外。他们的共同“爱好”就是“钻研”飞机和自制爆炸物,以及如何携带爆炸物通过机场安全检查一关。

  《独立报》援引英国政府官员的话说,这群人起初只有少数几个人,后来逐渐发展到20多人,年龄在17至35岁之间,大部分是巴基斯坦裔,还有一些来自北非,也不乏女性。而已经被捕的24人中,大多数都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

  去年12月,伦敦警察局反恐部门对这群人产生警觉,将他们认定为“基地”组织在英国潜伏人员,并开始对他们采取一系列跟踪、窃听、背景调查和银行账户审查行动。随即,军情五处也加入,与美国、巴基斯坦、德国和北非国家情报部门联络,以获取更多信息。

  接下来,一连串迹象证明,伦敦警方和军情5处的担心并非多余。这群人谈论袭击阴谋的电话被截获,他们中有人前往巴基斯坦,他们通过互联网展开联络时话题越来越明显,2名被置于监控的人突然从监控者视野中消失。而最重要的事件是,他们的资金调动已经在全球展开。

  数月来 情报呈现出可怕计划

  通过分析电话和窃听记录提供的零碎信息,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逐渐拼凑出这一组织的真实面目———“组织严密、动机明确,怀有发动全球圣战的想法,认同‘基地’组织的目标”。他们与巴基斯坦和北非有联系,但至于“基地”幕后操纵者是何许人,目前还不得而知。

  这群人的恐怖阴谋也逐渐清晰。《独立报》引用英国一名经验丰富的反恐官员的话说,他们发现的情报呈现出一个“非常可怕”的袭击计划。这群人企图实施分阶段袭击,先在海上炸毁3架或4架飞机,以便销毁炸弹被偷运上飞机的线索。等到恐惧和惊慌蔓延开来,他们再制造两次连环袭击,每次各炸3架或4架飞机。

  从英国警方提供的窃听情报中,美国官方认定,6至10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很可能成为袭击目标,其中包括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美利坚航空公司。

  根据这些窃听和截获所得嫌疑人对话,英国警方还借助爆炸专家推断出,他们会采取在短时间内组合爆炸物、并给飞机造成致命损伤的行动模式。

  9日晚,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认为,这些人极有可能准备实施恐怖阴谋,或者逃到其他地方重新集结。“情势危急,无法再继续监控行动”,要抢在恐怖分子发动袭击前将他们一网打尽。

  8月6日

   布莱尔给布什敲警钟

  此外,据英国《卫报》报道,其实,首相布莱尔数月前就已经知道这起恐怖袭击阴谋的大致情况,还曾经在多个场合向美国总统布什提起过。

  对于英国警方此次突袭行动,英国首相府承认,如果布莱尔知道警方在近期采取行动,他就不会动身前往加勒比海地区度假。此前几个月,英国有关部门已经向布莱尔汇报过有关情况,而布莱尔又多次给布什“敲警钟”,说美国飞机可能会遭恐怖袭击。

  其中,当地时间8月6日,布莱尔通过安全电话向布什详细介绍他所掌握的恐怖嫌犯团伙的情况。首相府官员透露说,布莱尔告诉布什,英国安全部门正在对恐怖嫌犯实施监视行动,美国飞机受到了明确的威胁,并要求布什对此绝对保密。

  9日晚上8点,布莱尔在加勒比海度假住地再次和布什通话。这一次,布莱尔又简短提到了美国飞机可能受到的安全威胁。数小时后,英国警方和情报人员通知美国同行,将立即采取行动。

  然而,英国运输大臣道格拉斯·亚历山大对这次突袭始料未及。9日,正在度假的亚历山大突然收到安全部门官员的通知,要向他汇报一次针对英国航空公司的恐怖威胁。因此,他不得不中断假期,立即返回伦敦,参加讨论如何应对突袭可能引发的一系列经济和交通后果。

  8月9日

   逮捕行动“闪电”进行

  海威科姆

  邻居为被捕者辩护

  在9日的行动中,警方共搜查了白金汉郡海威科姆镇的5处住宅以及一处林地。在众多的嫌疑犯中,警方最先造访了他们一直比较关注的住在海威科姆一栋简易住宅里的两兄弟。在逮捕两人的同时,警察迅速疏散了住在周围的邻居,并对住宅附近的马路进行了搜查。

  两兄弟的邻居们告诉记者,两人只有二十几岁,是巴基斯坦后裔。他们小的时候很爱外出踢足球,可是年龄大一点后,他们反而有点避世。两兄弟的住宅附近分布了许多伊斯兰书店,他们并不常去清真寺,却反而喜欢到那些书店里听别人讲道。

  当满腹疑问的邻居获知两人是因为预谋恐怖袭击而被逮捕时,一些邻居们马上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有人还为他们辩护说,两兄弟是虔诚的穆斯林,清真寺里的布道早就告诫他们不要顶撞长者,或是做出伤害无辜者的事情来。两兄弟中一人已经有一个小女儿,他非常疼爱孩子,是“不可能会从事恐怖活动的”。

  不过也有邻居指出,两兄弟近段时间改变很多。他们蓄长胡须,并剃去了头发。他们很少和熟悉的邻居们讲话,身边都是一些“信教的”陌生人。

  伦敦

  亲友坚称他很友善

  在伦敦东北部,警方花费了大约4至6个小时在福里斯特路上挨家挨户进行审查,并最终发现一栋两层高的空宅比较可疑。邻居反映说,虽然这栋住宅两个月前已经挂出出售的牌子,但是他曾经亲眼看见两个北非人面孔的男人曾出现在这个房子里。

  此外,警察还逮捕了一个名叫奥利弗的25岁穆斯林青年,并带走了奥利弗家中的一台电脑。奥利弗的被捕震惊了他的家人。亲友们纷纷表示,奥利弗自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信仰伊斯兰教。他非常爱护家人,为人友善并且很有礼貌。虽然他是穆斯林,但是却“并非任何组织成员”。

  此外,警察还在另外两个居民区逮捕了两名同样被邻居视为“好人”的孟加拉籍男子和一名早已被特工盯梢很久的可疑男子。

  伯明翰

  目击者看到警察抓人

  尽管警方和情报部门一直不愿透露当晚的行动详情,但是居住在搜查区附近的居民却还是将所目睹的一切告诉了记者。一名目击者回忆说:“我听到外面有骚乱的声音,于是走到窗边发现20名警察正在一栋民宅的花园里追赶一伙人。”

  8月11日布什讲话引强烈抗议

  得知英国挫败恐怖分子要炸毁飞机的阴谋后,美国总统布什8月11日发表讲话说,美国处于危险之中,处于和“伊斯兰法西斯主义分子”的战争中。

  但是,布什在讲话中使用的“伊斯兰法西斯分子”这一措辞遭到了美国穆斯林团体的强烈抗议。

  布什在简短的讲话中表示,美国人民必须清楚,他们生活在危险的世界之中,但美国政府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措施保护民众,让大家远离这些危险。

  布什说:“比起‘9·11’恐怖袭击之前,我们的国家现在尚属安全。”他表示,美国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保证美国人民的安全,但显然,美国还不是完全安全的,认为目前恐怖主义对美国没有威胁是错误的。他还提醒美国公民说,出行中遇到复杂的安全检查要有耐心。

  可是,布什用了非常严厉的措辞来谴责恐怖主义分子,称“伊斯兰法西斯分子”希望通过一切手段来摧毁这样一个热爱自由的国家,伤害这个民族。

  布什发表的这番讲话立刻遭到了美国穆斯林团体的抗议,他们认为布什所用的“穆斯林法西斯分子”这一措辞将加剧全球反穆斯林的紧张状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