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称印度将受恐怖袭击 新德里低调对待耐人寻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35 新华网

  

美称印度将受恐怖袭击新德里低调对待耐人寻味

  这是8月10日,一名特警在英国首都伦敦白厅站岗。8月10日,英国警方挫败一起企图通过手提行李携带炸药炸毁英国飞往美国的航班的图谋,逮捕了21名恐怖嫌疑人。英国警方称在至少6架飞机上都查出了装有液体爆炸物的手提行李,随即英国宣布将国家安全警戒级别提高到最高级。 新华社发

  在英国发生的连环炸机阴谋刚刚被挫败之后,印度政府11日上午收到了美驻印大使馆的警告称,在8月15日印度独立日前后将有来自境外的恐怖袭击,目标可能是首都新德里、经济中心孟买等大城市的机场、旅馆、市场和政府大楼等。据消息称,警告是印度驻美国大使馆一位官员通报给印度政府的。

  虽然印度第一大城市孟买刚刚在一个月前遭受了严重的连环爆炸,但此次印度政府对待美方警告的态度却耐人寻味地“保持低调”。印度内政部长表示,美方的警告主要是针对美国公民的,印度最近一段时期一直保持安全上的高度警惕,采取了广泛的防范措施,因此人们没必要对此感到恐慌。

  此间媒体更是对“美国的警告”反应十分谨慎,似乎刻意与其保持一定距离。此间一家著名电视台援引印度政府官员的话说,美方的警告称威胁将来自类似“基地”的境外组织,但在“印度没有‘基地’组织”,警告中也没有提供可采取应对措施的具体细节。另外,印度最近一段时期在安全上已全面加强措施,没有必要为此次警告而兴师动众。

  人们还记得,在2001年美国遭受9·11袭击之后,印度总理第一个站出来表示支持和同情美国,但此番面对“二战以来最严重的持续性安全威胁”(英国内政部长雷德语),印度却为什么反应如此低调呢?

  印度逐渐开始认识到与美国走得太近是要付出代价的。自从印美核协议签署以来,美方不断变换“政策标杆”,在国会议案中加上了年度审议、印须先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协议等新条件,拒绝给予印“正常”核国家待遇,甚至要求印在伊朗等外交政策上向美国靠拢。目前,由核协议引发的印美关系大讨论即将在印度议会展开,包括左派政党的很多党派要求协议需要得到议会批准。可以说印度政府在印美关系上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再加上北方邦等重要的地方选举在即,这时候如果“美国一给口令、印度就跳”,风险显然比较大。

  布什的反恐新口号“伊斯兰法西斯主义”背后所包含的政治含义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令印度望而却步。印资深战略分析人士拉贾·莫汉撰文认为,布什这个“简洁明确的”口号注定会挑起国际上新的关于恐怖主义根源的激烈争论,给世界政治带来长远影响。

  印度有1.2亿穆斯林人口,是与国内稳定相关的重要因素之一。把“伊斯兰”和“法西斯主义”联系在一起打击了一大片。即使拉贾·莫汉这样坚决支持印美关系发展的人也感慨道:“布什的新口号所引发的不可避免的争论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躲得开,尤其是印度。”

  新德里此次低调的态度也许表明其正在试图躲开。记者11日下午外出采访时发现,虽然政府表面上做出“平安无事”的样子,但印度国防部和外交部、议会以及重要路口等地方都明显加强了警卫,机场、商场等地方也开始认真盘查出入人员。这实在不失为聪明的做法,“哑巴吃饺子,心中有数”。在经过了“蜜月期”的高潮之后,印度的对美政策看来开始冷静起来,清醒起来,也成熟起来。(本报新德里8月11日电/记者 王耀东)

  

美称印度将受恐怖袭击新德里低调对待耐人寻味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来源:文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