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还有5名嫌犯在逃?美使馆警告:印度有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1:48 汉网

  综合新华社电 有消息称,在英国警方成功挫败企图炸毁飞机的重大恐怖袭击阴谋后,仍有5名重要嫌犯在逃。此外,就在全球再次绷紧反恐神经的时候,美国驻印度大使馆发出警告说,外国武装分子可能于近期对印度实施炸弹袭击。

  案情进展 24名嫌犯在英落网

  综合媒体8月11日报道,目前,已有24人因涉嫌参与这次恐怖袭击被警方逮捕。消息人士透露,被逮捕的恐怖疑犯中包括1名前保守党工作人员的儿子、1名建筑师之子、1名会计、1名快临产的孕妇、1名希思罗机场的工作人员等。据悉,一些恐怖疑犯曾在大学里学习。

  巴基斯坦逮捕7名嫌犯

  对这次反恐行动,巴基斯坦出力不小。8月11日,巴基斯坦一名政府高级官员向媒体透露说,在英国警方挫败恐怖分子炸机阴谋一周前,巴方情报机构已经逮捕了至少7名参与英国炸机阴谋的嫌疑人。

  可能发现恐怖分子录音

  据媒体11日报道,英国警方在对恐怖分子企图在英国飞往美国航班上制造恐怖爆炸阴谋进行调查时,可能发现了一盘恐怖分子的录音。

  报道说,恐怖分子计划在未来几天就将恐怖策划变为现实。

  英公布19名嫌犯姓名

  英国英格兰银行11日冻结了19名涉嫌制造飞机恐怖爆炸的嫌疑人的资产,并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这19人的姓名。

  英格兰银行是英国的中央银行。银行方面说,这项决定是由英国财政部根据相关反恐法令作出的。

  仍有悬疑 还有5名重要嫌犯在逃

  尽管已经有24名嫌疑人被捕,但有消息透露说,目前仍有5名嫌犯在逃,警方还在继续进行追踪和调查。

  据报道,还有5名参与这次炸毁飞机阴谋的恐怖头目没有被抓获。报道援引巴基斯坦官员的话说,其中一名嫌疑人现年29岁,是基地组织的重要头目。

  该官员还透露说,此人被怀疑策划大规模恐怖活动,以“纪念”9·11恐怖袭击5周年。

  是不是“基地”所为?

  关于这次未遂袭击的幕后主谋,一些专家和分析人士认为,很可能就是基地组织,或者至少和基地组织有关联。

  英国和美国的一些安全专家认为,根据英国警方公布的信息,这起未遂袭击在规模上很可能是2001年美国9·11袭击的翻版,手法上则留有明显的“基地”痕迹。

  警方也表示,恐怖嫌疑人企图对多架飞机“同时”发动袭击,这一情况与“基地”早在1994年至1995年间准备实施的恐怖袭击非常相似,而当时恐怖分子准备使用的爆炸物也是液体化学品。

  最新警告 印度可能遭恐怖袭击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英国挫败重大恐怖袭击阴谋后,8月11日,美国驻印度大使馆发出警告说,外国武装分子可能于近期对印度实施炸弹袭击,要求在印度的美国公民提高警惕。

  一封发给在印度的美国人的邮件中,美国驻印度大使馆透露说,印度首都新德里、金融中心孟买有可能在8月15日前后即印度独立日期间遭到恐怖分子的炸弹袭击。美国使馆还表示,这些恐怖分子有可能是基地组织成员。

  美国使馆称“可能的袭击目标包括各大机场、政府重要办公地点及旅馆、市场等主要公共场所”。目前,美国使馆已证实发送了这一邮件。有印度官员证实,当局已掌握可能发生恐怖袭击的相关情报。

  此外,邮件中还提醒在印度的美国公民保持低调,并在8月11日至16日间提高警惕以避免受到伤害。

  ■内幕揭秘

   一年情报调查一朝粉碎阴谋

  据新华社电据媒体11日报道,英国挫败这起恐怖袭击并非一日之功,此前英国警方和军情五处(英国安全局)已对嫌疑人展开超过一年的严密监控和情报调查。

  警觉渐升级

  这一行动之初,军情五处官员只是在关注伦敦一群认同“基地”目标的人,并将他们列入多达1000人的恐怖分子嫌疑人调查对象名单。

  去年12月,伦敦警察局反恐部门对这群人产生警觉,将他们认定为“基地”组织在英国潜伏人员,并开始对他们采取一系列跟踪、窃听、背景调查和银行账户审查行动。随即,军情五处也加入,与美国、巴基斯坦、德国和北非国家情报部门联络,以获取更多信息。

  接下来,一连串迹象证明,伦敦警方和军情5处的担心并非多余。这群人谈论袭击阴谋的电话被截获,他们中有人前往巴基斯坦,他们通过互联网展开联络时交谈话题越来越明显,2名被置于监控的人突然从监控者视野中消失。而最重要的事件是,他们的资金调动已经在全球展开。

  阴谋渐清晰

  通过分析电话和窃听记录提供的零碎信息,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逐渐拼凑出这一组织的真实面目——“组织严密、动机明确,怀有发动全球圣战的想法,认同‘基地’组织的目标”。他们与巴基斯坦和北非有联系,但至于“基地”幕后操纵者是何许人,目前还不得而知。

  这群人的恐怖阴谋也逐渐清晰。媒体引用英国一名经验丰富的反恐官员的话说,他们发现的情报呈现出一个“非常可怕”的袭击计划。这群人企图实施分阶段袭击,先在海上炸毁3架或4架飞机,以便销毁炸弹被偷运上飞机的线索。等到恐惧和惊慌蔓延开来,他们再制造两次连环袭击,每次各炸3架或4架飞机。

  9日晚,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认为,这些人极有可能准备实施恐怖阴谋。英国军情五处和反恐特工马上采取行动,警方很快逮捕了24名嫌疑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