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通过黎以停火决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4:54 新民晚报

  

安理会通过黎以停火决议案

  美国和法国11日就一项旨在呼吁黎巴嫩和以色列停止冲突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的最新文本达成一致,并在当天晚些时候的安理会会议上获得一致通过。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已经宣布接受这一决议案。黎巴嫩官方消息称,黎巴嫩政府也将接受。

  停止敌对行为

  决议案要求冲突双方“全面停止敌对行为”,真主党必须立即停止“所有袭击”,以色列必须停止“所有进攻性军事行动”。实现停火后,以方将实施从黎南部分阶段撤军。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将从目前的约2000人扩充至1.5万人,负责监督停火、帮助1.5万名黎巴嫩政府军士兵在黎南部实施部署以及保护人道主义行动的安全。

  决议案强调“无条件释放”两名以色列士兵的必要性,但这没有被包括在实现长期停火的一系列必要步骤中。决议案呼吁黎以同意一项长期的政治解决方案,包括解除真主党武装。这份决议案只是实现黎以长期停火努力的一部分,第二份决议案预期在1个月内出台。

  美国高级官员说,根据美法预期,从双方宣布停止敌对行动到联黎部队开始部署约有10天间隔。

  黎以各有得失

  当天达成一致的决议案对以色列和黎巴嫩来说各有得失。

  在维和部队问题上,美法5日曾就决议草案达成一致,要求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联黎部队授权,意味着联黎部队在使用武力方面拥有更大权力。但黎巴嫩强烈反对这一内容,美英最终同意删掉。

  然而,删掉后显然不能满足以色列的要求。以色列认为没有第七章规定的授权无论作何修改,维和部队仍将受限较多,从而显得软弱。此外,决议案支持扩充联黎部队,意味着以色列关于重新建立一支独立国际维和部队的希望泡汤。

  不过,黎巴嫩方面对于以色列停止所有军事行动的要求也没有得到满足。决议案仅要求以色列停止所有“进攻性”军事行动,意味着以军可以开展“防御性”军事行动。此外,黎方关于以色列撤出存在争议的萨巴阿农场、释放黎巴嫩囚犯的要求也没有在决议案中得到体现。

  军方行动未停

  以色列外交部官员梅厄当天说,以总理奥尔默特已经接受这一决议案,并向美国通报了这一决定。奥尔默特将在13日内阁会议上正式提议批准这一决议案。

  美联社记者劳布注意到,就在奥尔默特表示接受安理会决议案短短6小时前,他却下令扩大在黎南部地面军事行动,这显示出以色列在持续冲突中的窘境。以军官员说,在内阁会议正式批准接受决议案前,军事行动将继续下去。

  劳布分析说,以军没能击溃真主党武装,继续军事行动可能带来更大伤亡,同时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而对接受决议案,奥尔默特仍存有顾虑。如果决议案没能最终阻止真主党重新控制黎南部地区,以色列可能在将来面临另一场战争,奥尔默特的政治前途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另据来自黎巴嫩官方的消息,黎巴嫩政府也将接受这份决议案。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以军士兵在战场上小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