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秘密监控一年收网仅用半天 英国军警撒巨网筛查恐怖嫌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5:50 上海青年报

  ■反恐时间表

  ●去年7月,伦敦接连发生恐怖爆炸后,英国情报部门开列多达1000人的恐怖嫌疑名单并进行跟踪调查。

  ●去年12月,伦敦警察局反恐部门将其中20余人认定为“基地”组织在英国的潜伏
人员,对他们展开全球协同监控。

  ●至今年8月,反恐人员经过长期窃听了解到,这伙人正策划在多架客机上实施连环爆炸。

  ●8月9日早些时候,巴基斯坦向英国传来消息,根据日前在巴落网极端分子交代,一个“用液体炸弹袭击客机”的惊天大阴谋正在英国酝酿。

  ●9日21时,英国反恐部门确定,这一大型袭击将在48小时内发动。

  ●9日深夜,英国内政大臣里德与首相布莱尔先后接到紧急报告,英政府决定采取行动并告知美国。

  ●10日凌晨2时,英国警方将警戒级别提至最高级,并随即在伦敦、伯明翰和海威科姆等城市实施抓捕。数小时内,24名嫌疑人落网。

  本报讯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于当地时间9日晚获知,一场伤亡程度不亚于“9·11”事件的恐怖袭击将在48小时内发动。在随后不到12个小时的时间内,24名企图在飞机上实施自杀式爆炸袭击的嫌疑人便一一落网。据英国媒体11日披露,这一紧急反恐行动其实并非一日之功,此前,英国警方和军情五处(英国安全局)已对嫌疑人展开超过一年的严密监控和情报调查。不仅如此,此次能挫败恐怖阴谋还有赖于国际反恐协作,特别是巴基斯坦提供的重要情报。

  第一步筛查大片撒网重点监控

  去年7月7日、7月21日,伦敦接连发生爆炸事件。此后,英国军情五处就开始通过线报特别关注那些住在伦敦并认同“基地”组织的人,将他们列入多达1000人的恐怖分子嫌疑人调查对象名单。随着调查深入,一场例行公事的监控逐渐变成即将敲响的警钟。

  据军情五处调查,从伦敦东部到白金汉郡的海威科姆,再到伯明翰,有一群人的网络遍及整个英国,甚至海外。他们的共同“爱好”就是“钻研”飞机和自制爆炸物,以及如何携带爆炸物通过机场安全检查一关。

  《独立报》援引英国政府官员的话说,这群人起初只有少数几个人,后来逐渐发展到20多人,年龄在17至35岁之间,大部分是巴基斯坦裔。据悉,在10日落网的24人中,有22人是巴基斯坦裔,1人为孟加拉裔,1人为伊朗裔,他们都拥有英国公民身份。这与伦敦“7·7”爆炸中几名人弹多为巴基斯坦裔移民的情况相类似。

  第二步摸底恐怖阴谋逐渐清晰

  去年12月,伦敦警察局反恐部门将这群人认定为“基地”组织在英国的潜伏人员,并开始对他们采取一系列跟踪、窃听、背景调查和银行账户审查行动。随即,军情五处也加入,与美国、巴基斯坦、德国和北非国家情报部门联络,以获取更多信息。

  通过分析电话和窃听记录提供的零碎信息,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逐渐拼凑出这一组织的真实面目———“组织严密、动机明确,认同‘基地’组织”,与巴基斯坦和北非有联系。

  与此同时,这群人的恐怖阴谋也逐渐清晰。他们企图实施分阶段袭击,先在海上炸毁3架或4架飞机,等到恐惧和惊慌蔓延开来,他们再制造两次连环袭击,每次各炸3或4架飞机。根据这些窃听和截获所得嫌疑人对话,英国警方还借助爆炸专家推断出,他们在短时间内组合爆炸物,并给飞机造成致命损伤的行动模式。

  第三步决断情况突变提前动手

  虽然已经获悉了恐怖阴谋的大致内容,但英国军警并未打草惊蛇,而是计划在未来几天将这伙人一网打尽。可就在9日早些时候,巴基斯坦方面传来消息,他们从两周前在与阿富汗接壤的边境地区抓到的极端分子口中意外获知了一个正在英国酝酿的阴谋———用液体炸弹袭击飞往美国的飞机。

  9日晚21时,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确认,这场袭击将在48小时内发动。深夜11时,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接到电话通报,随后首相布莱尔也收到报告。里德紧急召集英国政府负责反恐的“眼镜蛇应急委员会”成员开会,最终决定马上实施抓捕行动。英国警方和情报人员随即通知美国同行。

  第四步出击同时抓捕闪电擒凶

  10日凌晨2时,反恐部门将警戒级别提高至最高级,并在机场发布新的安全手册。警方随即同时在伦敦、伯明翰和海威科姆等城市实施抓捕行动。数小时内,24名嫌疑人落网。

  10日凌晨5时40分,伦敦警察局就这起未遂袭击发表第一份声明;不到10时,伦敦警察局副局长斯蒂芬森说,恐怖分子准备发动一起“规模难以想象”的袭击,企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据安全人士分析,一旦恐怖分子的阴谋得逞,可能有数千人丧生,包括飞机上的乘客以及飞机坠毁过程中的地面遇难者。

  (徐超王薇万艳)

  ■悬疑

  有多少人参与?

  对于到底有多少人参与这次恐怖袭击预谋,目前尚无确切数字。

  除了在英国落网的24人外,巴基斯坦情报官员11日透露,“大约一周前”,巴方安全人员抓获了3名可能与此次袭击阴谋有关的嫌疑人,其中2人为英国籍巴基斯坦裔。而且,巴安全人员最近可能展开进一步抓捕行动。另据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一份文件显示,卷入这起阴谋的人多达50人。(黄恒)

  有多少个目标?

  11日有报道说,袭击者计划对离开英国的航班实施两波炸弹攻击,第一波的目标是未来几天执行飞行任务的5架飞机。嫌疑人据称已研究了三家美国航空公司的航班时刻表。它们是:美利坚航空公司、大陆航空公司和联合航空公司。至于第二攻击波的目标,据情报部门的消息说,那还处于袭击者考虑中,可能准备袭击多达12架飞机。而另有报道说,策划者对准了9至10架飞机。

  尽管目前说法不一,但如果袭击得以实施,死亡人数很可能超过“9·11”袭击事件,因为一般从英国飞往美国的航班乘员都在300人以上。

  (黄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