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法修改草案要求以逐步撤军 奥尔默特总理大位恐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5:50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美国和法国围绕安理会黎以冲突停火决议进行的谈判8月10日终于取得突破,新草案将呼吁以军逐步从黎巴嫩南部撤军,从而为结束以色列与真主党之间近一个月的血腥冲突带来了一丝曙光。俄罗斯当日也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决议草案,呼吁以色列与真主党立即停火72小时。

  俄呼吁立即停火3天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说,由于安理会未能就美国和法国提出的决议草案达成一致,俄罗斯代表团因此决定提议以色列和真主党双方立即停火3天。这个提案定于8月11日晚上进行表决。他同时表示,如果美国和法国能够提出一个更基本的决议草案,俄罗斯不会阻拦。

  丘尔金说,他已经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报了俄罗斯的提议,并获得了他的支持。

  对此,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表示,他认为俄罗斯的提案将分散对美法提案磋商的关注。他说:“我们不是在这里玩游戏,这很严肃。”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勒曼急忙约见丘尔金,向他解释停火72小时只能使真主党得到重整旗鼓的机会。不过,他同时表示,俄罗斯依然在外交斡旋当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并预计莫斯科不会否决美法提案。

  美法妥协呼吁以逐步撤军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8月10日与法国代表萨布利尔会谈后欣然表示:“我们已经取得进展,明天完全可以进行表决,我们与法国已经消除了某些分歧。”他和萨布利尔还向秘书长安南通报了谈判进展情况。

  一名黎巴嫩政界高层人士8月10日透露说,修改后的美法决议草案呼吁以色列和真主党双方停战,以色列“逐步”从黎巴嫩南部撤军,黎巴嫩政府军在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支援下部署到南部地区,真主党武装则从利塔尼河南部退出。

  以色列电视台报道说,根据最新的美法决议草案,现有联合国驻黎部队将从2000人扩大到2万人,其中包括法国的一万大军。西班牙、德国、意大利和澳大利亚等国也已经表示,愿意出兵黎巴嫩维和。

  安理会还计划在30天后出台一份更为全面的决议案,宣布释放以军被俘士兵和黎巴嫩囚犯以及解除真主党武装的方案。

  对于以色列控制的萨巴阿农场地区,黎巴嫩和法国要求以色列从该地区撤出,将其转交给国际部队,但该方案遭到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的反对。结果,美法在他们的新决议草案中仅仅表示必须解决萨巴阿等边界争议问题,然后把这个难题留给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求他提交一项解决方案。

  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时表示,目前形势紧急,她将亲赴纽约,加强外交努力,以期达成协议,出台安理会决议。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准备好进行投票或者敲定草案最后的细节。

  奥尔默特相位难保

  以色列《国土报》发表署名为沙维特的评论文章指出,奥尔默特也许会决定接受停火决议,这是他的权力。但如果他从自己发动的战争逃跑,他将不能再在总理的宝座上多坐一天。他不能高呼着“必胜”的口号带领整个国家走向战争却以可耻的失败结束战斗而依然高居相位;他不能在将120名以色列人送进坟墓,让100万民众躲进防空洞一个月,损害了以色列的威慑力,导致下一场战争临近之后轻轻松松地说,“哦,我犯了个错误,那不是目的,请递给我一支雪茄”。

  文章认为,奥尔默特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并非没有错误。他没有正确地判断结果,就匆匆忙忙地走向战争;他盲目地听从军方的提议,丝毫不提出必要的问题。他错误地把宝押在了空袭上,随后又奇怪地发动地面攻势,但未能执行军方更为大胆的作战计划。在傲慢轻率地发动战争之后,他又犹豫不决,前怕狼后怕虎。在军事上损兵折将的同时,他又在外交战线遭到可耻失败。如果这时奥尔默特能够恢复神志,处理战时内阁,号召全国全力以赴,也许还能改变战争局面,但在过去的24小时里,他已经变成了一个不可救药的政治人物。因此,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从地堡里出来向全世界宣布胜利的时候,奥尔默特必须下台。

  \(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