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加州用电吃紧 “冰熊”发威让中央空调省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6:29 新华网

  夜晚储冰避开用电高峰

  

美加州用电吃紧“冰熊”发威让中央空调省电

  新型节能装置“冰熊”能让中央空调更省电

  连续高温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最近用电吃紧,当地电力部门官员正密切关注一种新的节能装置。

  他们认为,通过这种给空调降温的装置有助于让用户错开用电高峰期并避免遭受停电痛苦,最重要的是这种装置既能省钱也能省电。

  加州用电创纪录

  加利福尼亚州上月24日用电量创下历史纪录,如何缓解用电紧张状况是电力部门官员的头疼事。

  阿纳海姆市公共事业公司总经理马西·爱德华说:“空调是加州用电高峰问题的主要制造者,在炎热的夏天,它占据了50%以上的用电需求,在我们今年7月的热浪中,电网运营部门收到了56296兆瓦的用电需求纪录,我们原先预计2011年都不会达到这一水平。”

  晚上制冰白天用

  焦急之际,电力部门官员把目光投向了一家能源公司开发的一种装置。该装置名为“冰熊”,它附加在大型中央空调系统上能在夜间非用电高峰期间制造并储存冰,在白天用电高峰期间,这些冰能让空调更有效制冷,进而达到既省钱又省电的目的。

  这家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弗兰克·拉米雷斯说:“它在晚上储存能量,那时候电力便宜也容易获得,然后这些储存的能量能在白天用。”

  “冰熊”价值1万多美元,重2吨多,且装在新建大型中央空调上的价格比改造旧中央空调便宜很多。

  节电效果获证实

  弗兰克·拉米雷斯说:“‘冰熊’系统特别适合解决高峰用电危机,电力用户能节省他们的账单及减少用电量,而不必牺牲他们的清凉。与此同时,电力公司也能在用电高峰时满足用户需求,而不必呼吁自愿削减用电和让他们的设施超负荷。”

  “冰熊”实际上也确实像拉米雷斯说的那样好处不少。阿纳海姆市公共事业公司总经理助理玛丽安娜·朗说,市内一个消防局2004年9月装了“冰熊”,后来的分析显示,那个消防局高峰期用电量降了95%,全面用电量节省了5%。“通过向非高峰期转移用电负荷,我们的价格能保持稳定或者下降。”

  南加利福尼亚公共电力机构负责人卡纳汉说:“老话说得好,省下1000瓦比生产1000瓦更有价值。”

  装置有望被推广

  在“冰熊”系统的问世前,已经有人在空调节能上做了不少工作,但具体的挑战是如何开发一种小的、适于商业和民用的装置。

  加州电网管理者认为这一尝试朝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加州独立电网运行系统副总裁吉姆·德特默说:“我不会说它能消除跳闸现象,但可以说这是好的一步。”

  阿纳海姆市议会本周通过了一个一揽子计划,希望能通过采取鼓励措施等推广“冰熊”系统在该市的应用。 (马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