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图谋炸机嫌犯与"基地"有关 英国仍高度戒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20:18 新华网

  

图谋炸机嫌犯与"基地"有关 英国仍高度戒备

  这是8月10日,乘客们在英国首都伦敦的希思罗机场候机。

  8月10日,英国警方挫败一起企图通过手提行李携带炸药炸毁英国飞往美国的航班的图谋,逮捕了21名恐怖嫌疑人。英国警方称在至少6架飞机上都查出了装有液体爆炸物的手
提行李,随即英国宣布将国家安全警戒级别提高到最高级。新华社发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阿斯拉姆11日发表声明说,巴基斯坦抓获的企图炸毁英国飞往美国多架飞机的嫌疑犯拉希德·劳夫与“基地”组织有联系,这次炸机图谋是一起国际性事件、牵涉范围非常广。

  一嫌犯来自“基地”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阿夫塔卜·艾哈迈德·汗·谢尔帕奥说,落网的这名巴基斯坦裔英国男子是“基地”组织成员,他的落网导致英国当局抓捕了一些阴谋在英国引爆飞机的人。巴基斯坦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被捕的一名关键人物是英国人拉希德·劳夫,有迹象显示,他同处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有联系。”

  巴基斯坦政府高级官员11日说,巴基斯坦方面上周抓捕了7名同袭击英国阴谋有关的犯罪嫌疑人,其中两人是巴基斯坦裔英国人,系袭击阴谋中的关键人物。这名官员不愿公开姓名。他说,调查人员还在确认另外5人的身份,但情报显示,他们属于次要角色。

  阿斯拉姆还说,英国警方的这次逮捕行动体现了巴基斯坦、英国和美国在情报方面的积极合作。她说,巴基斯坦在此次揭露国际恐怖主义图谋的行动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她说:“我们在收到英国情报前就采取行动逮捕了7名英国籍巴基斯坦人,这次行动直接导致了英国警方在9日和10日逮捕了20多名涉嫌通过手提行李携带炸药炸毁英国飞往美国多个航班的英国人。”阿斯拉姆说,国际情报合作和交流有助于这类事件的解决,巴基斯坦将加强与各国在此类问题上的情报合作,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英警方释放一名被捕者

  英国警方宣称挫败恐怖炸机阴谋,突袭逮捕24名嫌犯后,于当地时间11日无罪释放其中一名被捕者。警方将于下周一决定是否继续扣押另一人。其余22人将至少被羁押审问至下周三。已经公布的19名嫌犯资料显示,被捕者最小的十七岁,最大的三十五岁。此间媒体报道说,他们很多受过很好教育,是中产阶级;另外,被捕者中有一位年轻母亲获准让孩子留在身边。与此同时,泰晤士河谷的警察称,他们突袭了三个网吧,查封了与目前反恐调查有关的电脑设备。

  英警戒级别仍在“危险级”

  英国内政大臣里德11日表示,在警方挫败炸机阴谋后,英国的官方警戒级别将仍然保持在最高的“危险级”。里德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警方将继续开展大规模反恐行动。他表示,此案的主要嫌疑人均已被捕。里德还对此案调查中的国际合作方表示感谢,他特别感谢巴基斯坦政府在调查中予以了情报、安全方面的合作。

  另据报道,英国主要航空公司11日恢复了绝大部分长途航班,但仍有一些短途航班被取消。机场官员说,目前机场的安全形势正在改善,但警方仍在实施严密的安全保卫措施。(新华社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镜头全纪录:英警方挫败炸机阴谋始末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