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社会呼吁黎以冲突双方执行安理会停火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0:28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11日晚通过了呼吁黎以冲突双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的1701号决议。国际社会对此表示欢迎,并呼吁冲突双方接受并执行安理会决议,尽快实现停火。

  美国总统布什12日在得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农场发表声明,对安理会通过1701号决议表示欢迎,认为这一决议将有助于恢复黎巴嫩的主权,确保以色列和黎巴嫩两国人民的安
全。他还敦促国际社会把言论转化成行动,为中东地区带来持久和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12日说,中方一直推动安理会尽快采取行动,敦促冲突双方实现停火,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切实执行安理会决议,尽早恢复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

  俄罗斯外交部12日发布公告说,安理会决议是朝解决黎以危机“迈出的重要一步”。决议兼顾了有关各方的利益,不仅提出了有关黎以双方立即停火的“关键要求”,还在美法决议草案基础上增加了以色列从黎撤军和增派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的内容,这能够保证黎领土完整及主权不受侵害。

  正在度假的英国首相布莱尔11日对安理会通过1701号决议表示欢迎,呼吁冲突双方立即停火。英国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说,当务之急是需要应对人道主义危机。英国希望冲突各方“全面停止敌对行动”将有利于人道主义援助的迅速开展。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12日发表的总统府公报中呼吁冲突双方立即执行安理会决议,并在执行决议的过程中承担起各自的责任。他还呼吁展开国际援助行动,帮助流离失所的黎平民返回家园,资助黎重建受到破坏的基础设施。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12日说,这一决议终于获得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希望冲突双方能尽快实现停火。

  意大利总理府12日发表声明说,相信黎以政府将很快接受该决议的各项内容,并停止敌对行动,希望决议能够为“可持续和长久”地解决黎以冲突及实现地区和平奠定稳固的基础。

  西班牙外交部12日发表公报,呼吁具有影响力的各方促成决议的实施和立即停火。西班牙政府相信,这一决议使避免冲突升级和实现和平成为可能。

  埃及外长阿布·盖特12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应该全面遵守1701号决议,立即停止对黎巴嫩的军事打击。通过政治途径解决黎以冲突的第一步,是以色列从冲突爆发以来占领的黎土地上撤出,确保黎政府军顺利进驻并控制黎南部地区。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本·哈里12日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专访时说,阿盟对1701号决议持保留态度,因为决议未能要求以色列对军事打击黎巴嫩的行为及后果负责,未能谴责以军对黎巴嫩造成的伤害,也未能在平等的基础上解决黎以双方的被囚人员问题。

  澳大利亚外长唐纳12日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安理会一致通过1701号决议。但他同时说,决议获得通过并不代表危机的结束。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当天说,达成决议的过程是漫长而艰苦的,而决议的执行过程很可能也同样艰难。她呼吁国际社会帮助冲突双方实现和平,并找到一个永久的解决方案。

  日本外务省12日发表声明,呼吁有关各方执行安理会决议,实现停火。新加坡外交部12日发表声明,表示希望这一决议能为寻求照顾有关各方安全关切的持久解决方案提供可能。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表示将在13日的内阁会议上劝说内阁成员接受这一决议。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12日说,安理会通过的1701号决议符合黎巴嫩的国家利益。黎巴嫩政府定于12日举行会议讨论该决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