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逃嫌犯将继续执行“恐怖B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1:57 现代快报

  

在逃嫌犯将继续执行“恐怖B方案”
据报道,英国警方12日称,英国逮捕的24名恐怖嫌犯和巴基斯坦此前逮捕的7名嫌犯中,警方11日已经释放一人,13日决定再释放一人,其余的29人将至少被羁押审问至16日。据英国反恐官员称,这些嫌犯中,有一名叫拉希德·劳夫的嫌犯可能与“基地”组织有联系。

  嫌犯与“基地”有关

  巴基斯坦警方宣称,这起恐怖炸机阴谋得以败露,是因为巴基斯坦此前逮捕了两名英国人,其中一名叫拉希德·劳夫的据信是“关键”嫌犯。拉希德是“基地”组织在阿富汗边境地区负责“联络”此次炸机图谋的“关键”人物。

  他们说:“我们在边境地区逮捕了他,根据他交待的情报,我们向英国政府发出了恐怖袭击警告。英国警方立即对伯明翰、伦敦等地展开行动,逮捕其他参与炸机图谋的恐怖嫌犯,其中包括拉希德的弟弟塔伊博·劳夫。”

  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说,很早之前,拉希德就已经在他们的监控之下了。毫无疑问,他与“基地”在阿富汗的分支机构有联系,还在“基地”组织的训练营中受过训练。

  按照拉希德他们的计划,炸机阴谋的执行者将携带装在饮料瓶里的液体炸弹搭乘飞往美国的航班,这个任务将由7名在巴基斯坦接受过所谓“烈士”训练的人弹承担。对于目前被关押在伦敦的23名嫌疑犯,一位安全官员表示:“我们认为7人将实施炸弹袭击,其他人则向他们提供后勤服务。”

  这个恐怖袭击计划被挫败时已经处于实施前夕,嫌犯原定在11日或者12日做最后的演练,然后在16日发动袭击。虽然他们已经将目标锁定为飞往美国的航班,但他们尚未决定确切班次,也还没有购买机票,他们打算等到最后时刻再出手。

  与7·7恐怖袭击有关

  目前,英格兰场现在正在调查,这些被捕的恐怖嫌犯是否与其他英国恐怖事件有关,包括制造7·7伦敦地铁连环爆炸的恐怖分子。

  据美国反恐官员推测,这些恐怖疑犯可能与巴基斯坦的恐怖组织拉什卡·塔伊巴组织有关联,据信这个组织可能是为“基地”组织招募人手并训练恐怖分子的。一些反恐专家相信,上月发生在印度孟买造成180多人死亡的火车爆炸案,就是由巴基斯坦穆斯林极端分子策划实施的。

  有“恐怖B计划”

  据英国反恐官员透露,几天来,警方已经对29栋住宅进行了奇袭搜索。在10日进行的突袭行动中还缴获了两盘录像带,恐怖疑犯在录像带中吹嘘他们即将实施的恐怖计划。美国广播公司也证实说,至少有两名嫌犯曾预先准备了遗言录音带或录像带。嫌犯在录音带中提到,在“未来几天”内将进行更多的恐怖袭击活动。

  此外,美国广播公司11日报道称,5名参与英国炸机阴谋的嫌疑犯仍在逃。巴基斯坦安全官员说,包括策划这起阴谋的首领,29岁的马蒂尔·雷曼。据说他是“基地”组织的一名指挥官,负责“基地”领导层与数千名巴基斯坦武装分子之间的联络。据悉,在“9·11”恐怖袭击将届满5周年之际,雷曼正在计划一项“惊人的恐怖活动”。伦敦的炸机阴谋很可能就是这项计划。到现在仍不能排除他们会在这种阴谋失败后,是否会发动“B计划”攻击。

  印度可能遭恐怖袭击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英国挫败重大恐怖袭击阴谋后,8月11日,美国驻印度大使馆发出警告说,外国武装分子可能于近期对印度实施炸弹袭击,要求在印度的美国公民提高警惕。

  在一封发给在印度的美国人的邮件中,美国驻印度大使馆透露说,印度首都新德里、金融中心孟买有可能在8月15日前后即印度独立日期间遭到恐怖分子的炸弹袭击。美国使馆还表示,这些恐怖分子有可能是“基地”组织成员。

  美国使馆称“可能的袭击目标包括各大机场、政府重要办公地点及旅馆、市场等主要公共场所”。 目前,美国使馆已证实发送了这一邮件。有印度官员证实,当局已掌握可能发生恐怖袭击的相关情报。

  英进入最高警戒状态

  目前,英国反恐官员已经在伦敦东部和白金汉郡的海威科姆找到了用来制造液体炸弹的材料和文件。《太阳报》报道说,警方在伦敦东部的一个地点查获了装有液体炸弹的可乐瓶。

  调查显示,恐怖分子计划把液体炸药装入饮料瓶里,然后放在手提行李箱中。等到通过安检登机以后,利用一次性照相机闪光灯的光、iPod播放器或手机发出的电子信号引爆这个装置,炸毁整架飞机。

  虽然恐怖袭击阴谋已经被挫败,英国的警戒级别目前仍然停留在“危急”的最高级别。内政大臣约翰·里德对此表示,虽然此案的主要嫌疑人已经全部被拘留,但他不能做出保证,公众仍需保持警惕。

  新华社 丘树真 江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