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自曝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2:08 重庆晚报

  德国是一个盛产作家的国度,先后共有7位德国大师被瑞典皇家文学院授予诺贝尔文学奖,而京特·格拉斯则是第七位荣膺诺贝尔文学奖的德国人。但这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日前惊曝自己曾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参加过德国纳粹党卫军,并负责保卫过希特勒的安全。

  战争经历成为耻辱

  德国著名作家、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京特·格拉斯日前在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采访时,首次向公众披露了自己在二战中一段鲜为人知并令自己不堪回首的往事。《法兰克福汇报》12日刊登了有关详细内容。

  格拉斯在采访中表示,自己曾经是德国纳粹党卫军的一员,作为预备役负责保卫希特勒的安全。他还坦承,当时由于年轻幼稚,在战争期间没有丝毫的负罪感,而在此之后,那段经历成为他一生所背负的耻辱,一个永远挥之不去的阴影。

  格拉斯在接受采访时不止一次地补充说明表示,自己参加的党卫军只是隶属于“杀人魔王”希姆莱所领导的德国纳粹军事组织,并没有参加纳粹德国国防军所发动的战事,而且他自己只是作为预备役士兵,主要的工作就是负责保卫当时他们的“领袖”阿尔道夫·希特勒的人身安全。但是格拉斯同时也坦承,和当时很多的年轻人一样,自己的青年时代充满了被蛊惑和诱骗而产生的阳光和激情。

  厌倦父母絮叨参军

  他说,自己原本是打算参加潜艇部队的,不料由于部队满员的原因被拒之门外。1944年他就成为了高射炮部队中的一名协作人员,随后他在德累斯顿参加了党卫军。一年后他负伤住进了野战医院,之后的一年又成为美军战俘营中的一名战俘。1946年,当他从美军的战俘营获释时,他已经是一个无家可归的难民了。

  谈到自己当时参军的理由时,格拉斯不无感慨地说,其实当时只是因为厌倦了家庭的束缚和父母的絮叨。

  总结人生将出回忆录

  1959年,20世纪不朽的文学著作之一《铁皮鼓》问世了,正是这部长篇小说令格拉斯享誉世界。瑞典皇家文学院对格拉斯的评语是:“因其戏谑的黑色寓言描绘了历史中被遗忘的一面”。在将近半个世纪后,这位目前78岁高龄的文学巨匠即将于今年9月出版自传体回忆录《洋葱剥落之间》。

  在谈及这两部相差近半个世纪的作品时,格拉斯表示,他希望通过另外一个视角去追溯二战时德国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他说,直到现在,仍然有一些人坚持认为,当年可怜的德意志民族是被希特勒这一小撮“黑色势力”劫持,从而落入了战争的无底洞。他在这本新书中将以亲身经历告诉人们,其实并不能如此简单地概括。他认为,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很多年轻人在当时如此的激进好战,很大一部分源于自身主观的原因。当然,在纳粹的鼓动下很容易忽视战争的可怕性和危险性。

  格拉斯还表示,他出版这部回忆传记,主要目的就是要用自己的视角、用最原始的资料,与拥有最现代思想的人们探讨一些有意思的问题,如为什么希特勒当年能登上权力的巅峰?为什么今天德国拥有如此大的反战力量等等。

  据国际台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