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终于决议:黎以须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5:12 重庆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当地时间8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在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国防军血战一个月后,终于正式通过了一份旨在制止这场冲突的决议。

  以色列外交部官员当天表示,以总理奥尔默特已接受这份决议草案,并向美国通报了这一决定。奥尔默特将在13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提议批准这一决议案。

  不过就在之后,以军却下令扩大在黎南部的地面军事行动。以外交部发言人雷格夫当天宣布说,在13日内阁通过停火决议前,以色列部队仍将继续在黎南部的军事行动。在解释原因时,雷格夫说:“如果你交给黎巴嫩政府军一个更干净的黎巴嫩南部地区,那么他们接管后的麻烦也会少一些。”据悉,以色列地面部队12日在坦克的掩护下继续深入黎巴嫩南部。同一天,以军战机再次对黎巴嫩发动空袭,重点轰炸了黎巴嫩北部通向叙利亚的道路和南部的西顿港。

  另据报道,黎巴嫩政府将在12日的内阁会议上接受这份决议案。黎巴嫩认为,决议案仅要求以色列停止所有“进攻性”军事行动,意味着以军可以开展“防御性”军事行动。黎方关于以色列撤出萨巴阿农场以及以色列释放黎巴嫩囚犯的要求也没有得到体现。

  以军轰炸已造成1115人死亡

  黎巴嫩最高救援机构11日发表报告说,以色列自上月12日以来对黎巴嫩的轰炸至少已造成1115人死亡、3600人受伤。

  报告说,在死亡人数中有1014名平民,其中百分之三十为不满12岁的儿童。死亡人数中还包括30名黎巴嫩军人和警察、真主党的58名成员、阿迈勒运动7名成员、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1名成员、4名联合国观察员和1名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维和部队成员。报告说,死亡人员数字是通过尸体得到确认的,而仍埋在废墟下尚未找到的人不包括在内。

  新闻解读

  停火协议三步走

  ■第一步双方全面停止交火

  据悉,安理会15个成员国当天以投票方式一致通过了这份“停火决议”。决议草案是美法在5日散发的草案文本的基础上,考虑了黎巴嫩和阿拉伯国家的要求后修改而成。决议案要求冲突双方“全面停止敌对行为”。其中,真主党必须立即停止“所有袭击”,而以色列则必须停止“所有进攻性军事行动”。

  ■第二步以色列分阶段撤离

  根据决议案要求,实现停火后,以方将实施从黎南部分阶段撤军。决议案还强调“无条件释放”两名被抓以色列士兵的必要性,但这一内容并没有被包括在实现长期停火的一系列必要步骤中。此外,决议案呼吁黎以双方同意一项长期的政治解决方案,其中包括解除真主党武装的内容。

  ■第三步开始部署联黎部队

  与此同时,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将从目前的约2000人扩充至1.5万人,负责监督停火、帮助1.5万名黎巴嫩政府军士兵在黎南部实施部署以及保护人道主义行动的安全。根据决议案,从黎以边境到黎南部利塔尼河约20公里的地带将不能出现除政府军和维和部队以外的武装个人或组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