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通过黎以停火决议案 要求双方停止进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5:3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8月11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11日晚一致通过关于黎以冲突的决议,呼吁冲突各方“全面停止敌对行动”。根据决议,以色列在黎巴嫩政府军和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开始在黎南部地区部署的同时从黎撤军。这是安理会自7月12日黎以冲突爆发以来通过的第一份决议。

  以军分阶段撤离

  这份决议草案是美法在5日散发的草案文本的基础上,考虑了黎巴嫩和阿拉伯国家的要求后修改而成。

  决议案要求冲突双方“全面停止敌对行为”。其中,真主党必须立即停止“所有袭击”,而以色列则必须停止“所有进攻性军事行动”。

  根据决议,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将得到更大的授权和更先进的装备,总兵力也将从目前的不到2000人扩充到最多1.5万人,这支部队将与黎巴嫩日前决定派遣的1.5万政府军一同部署在黎巴嫩南部。

  在敌对行动停止后,以方将实施从黎南部分阶段撤军。

  根据决议,从黎以边境到黎南部利塔尼河约20公里的地带将不能出现除政府军和维和部队以外的武装个人或组织。

  决议案还强调“无条件释放”两名被抓以色列士兵的必要性,但这一内容并没有被包括在实现长期停火的一系列必要步骤中。此外,决议案呼吁黎以双方同意一项长期的政治解决方案,其中包括解除真主党武装的内容。

  这份决议案只是实现黎以长期停火努力的一部分,第二份决议案预期在1个月内出台。

  黎以双方各有得失

  从新旧文本的对比上可以看出黎以相互作出的妥协。

  早些时候,以色列认为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在打击真主党武装方面软弱无力,因此坚持要等到另外一支实力强大的多国部队进驻黎南部后才开始撤军,而黎巴嫩则提出了以色列撤军、立即停火、将以军控制的萨巴阿农场转交给联合国管辖和交换俘虏等要求。

  为了满足黎巴嫩提出的以色列撤军的要求,同时消除以色列对其撤军后黎南部出现安全真空的“顾虑”,决议决定将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从目前的不足两千人最多扩充到1.5万人,并为其提供更大的授权和更精良的装备。

  为了换取以色列的妥协,黎巴嫩也作出了一些让步,把萨巴阿农场的管辖权问题和被以关押的黎囚犯问题搁置起来,放弃了立即停火的要求,默认了以采取所谓“自卫性”军事行动的权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