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通过停火决议 要求黎以双方停止敌对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6:0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据新华社电 美国和法国11日就一项旨在呼吁黎巴嫩和以色列停止冲突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的最新文本达成一致,并在当天晚些时候的安理会会议上获得一致通过。

  停火方案“三步走”

  这份决议草案是美法在5日散发的草案文本的基础上,考虑了各方关切后反复磋商修改而成。

  决议案为停火设置了“三步走”方案:第一步要求冲突双方“全面停止敌对行为”。其中,真主党立即停止“所有袭击”,而以色列则停止“所有进攻性军事行动”;第二步,停火后,以方将实施从黎南部分阶段撤军。第三步,在以方撤军的同时,在黎南部部署黎政府军和扩充兵力之后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并规定从黎以边境到黎南部利塔尼河约20公里的地带将不能出现其他任何武装个人或组织。

  决议案还强调“无条件释放”两名被抓以色列士兵的必要性。此外,决议案呼吁黎以双方同意一项长期的政治解决方案,其中包括解除真主党武装的内容。

  这份决议案只是实现黎以长期停火努力的一部分,第二份决议案预期在1个月内出台。

  何时停火尚未敲定

  根据美法两国预期,从双方宣布停止敌对行动到联黎部队开始部署大约有10天间隔。但决议案并未规定黎以停火的具体时间,这一问题已成为眼下最有争议的部分。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他会尽快与黎以政府官员进行磋商,以便尽早决定停火的确切日期。不过,美国国务卿赖斯对立即停火却并不十分乐观。她在会上表示,安理会决议只是解决这场冲突的“艰难外交”活动的第一步,因此希望立即实现停火是“不现实的”。

  总理接受 军队照打

  以总理奥尔默特11日表示,接受这份决议草案。有消息说,奥尔默特将在13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提议批准这一决议案。黎巴嫩内阁将会在12日开会讨论这一决议,黎总理西尼乌拉保证,黎政府将会支持决议内容。

  但冲突并未因通过停火决议而罢手,以军反而扩大了军事行动。12日清晨,以地面部队在坦克的掩护下继续深入黎南部,目标直指利塔尼河。11日晚到12日,以军战机继续对黎发动空袭,造成数十人死伤。

  以军官员说,在内阁正式批准接受停火决议案前,以军军事行动将继续下去。

  真主党武装也继续发射火箭弹进行袭击,11日下午,真主党宣布击沉了一艘以军舰,舰上12名以军官兵伤亡。但这一消息没有得到以官方证实。

   黎以双方有得有失

  分析人士认为,安理会通过的决议对于以色列和黎巴嫩来说各有得失。

  美法此前的草案要求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维和部队授权,意味着维和部队在使用武力方面拥有更大权力。但黎方反对这一内容,认为这种授权会让维和部队看起来更像占领者。在黎巴嫩的坚持下,此次通过的决议案中删掉了相关内容。

  然而,这一做法显然不能满足以色列的要求。以色列一直认为,没有第七章规定的授权无论作何修改,维和部队的行动权力仍将限制较多,从而显得软弱。此外,决议案支持扩充维和部队也意味着,以色列关于重新建立一支独立多国部队的希望泡汤。

  不过,黎方对于决议案中包括以色列停止所有军事行动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决议案仅要求以色列停止所有“进攻性”军事行动,意味着以军可以开展“防御性”军事行动。此外,黎方关于以色列撤出存在争议的萨巴阿农场的要求以及以色列释放黎巴嫩囚犯的要求也没有在决议案中得到具体体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