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出手 黎以愿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安理会会议一致通过黎以停火决议草案

  联合国安理会11日晚一致通过关于黎以冲突的决议,呼吁冲突各方“全面停止敌对行动”。根据决议,以色列在黎巴嫩政府军和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开始在黎南部地区部署的同时从黎撤军。这是自黎以冲突爆发以来联合国首次采取的实质性行动。

  决议的文本是美国和法国在5日散发的草案文本基础上,考虑了黎巴嫩和阿拉伯国家的要求后修改而成的。决议案要求冲突双方“全面停止敌对行为”。其中,真主党必须立即停止“所有袭击”,而以色列则必须停止“所有进攻性军事行动”。

  根据决议案要求,实现停火后,以方将实施从黎南部分阶段撤军。与此同时,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将得到更大的授权和更先进的装备,总兵力也将从目前的不到2000人扩充到最多1.5万人,这支部队将与黎巴嫩日前决定派遣的1.5万政府军一同部署在黎巴嫩南部。

  决议案还强调“无条件释放”两名被抓以色列士兵的必要性,但这一内容并没有被包括在实现长期停火的一系列必要步骤中。此外,决议案呼吁黎以双方同意一项长期的政治解决方案,其中包括解除真主党武装的内容。但黎方关于以色列撤出萨巴阿农场、以及以色列释放黎巴嫩囚犯的要求也没有得到体现。

  以色列外交部官员说,总理奥尔默特已接受这份决议草案,奥尔默特将在13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提议批准这一决议案。不过,就在奥尔默特表示接受安理会决议草案短短6小时前,他仍坚持下令扩大在黎南部的地面军事行动,以期在停火前扩大战果,减少来自国内的压力。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哈卢茨12日说,在维和部队抵达前,以军不会结束在黎巴嫩南部的军事行动。另据报道,黎巴嫩政府将在12日的内阁会议上接受这份决议案。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12日表示,真主党武装愿意遵守联合国的停火协议,但只要以军还留在黎南部,真主党仍将继续进行抵抗。

  解读停火协议三步走

  这份决议草案是美法在5日散发的草案文本的基础上,考虑了黎巴嫩和阿拉伯国家的要求后修改而成。可从“三步走”的角度去理解草案。第一步双方停止敌对行为

  决议要求冲突双方“全面停止敌对行为”。其中,真主党必须立即停止“所有袭击”,而以色列则必须停止“所有进攻性军事行动”。

  第二步以色列分阶段撤离

  根据决议案要求,实现停火后,以方将实施从黎南部分阶段撤军。与此同时,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将从目前的约2000人扩充至1.5万人,负责监督停火、帮助1.5万名黎巴嫩政府军士兵在黎南部实施部署以及保护人道主义行动的安全。第三步开始部署联黎部队

  决议案呼吁黎以双方同意一项长期的政治解决方案,其中包括解除真主党武装的内容。据悉,这份决议案只是实现黎以长期停火努力的一部分,第二份决议案预期在1个月内出台。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对美联社说,根据美法两国预期,从双方宣布停止敌对行动到联黎部队开始部署大约有10天间隔。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