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巴伐利亚国王设计“飞行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7:29 扬子晚报

  1903年,美国莱特兄弟驾驶“飞行者1号”飞上蓝天,由此被认为是现代航空史开山鼻祖。不过,德国科学家近日表示,早在19世纪,德国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就已设计出技术上切实可行的“飞行汽车”。如果当初这些构想得以付诸实现,世界航空史至少可以提前20年。

  “飞行汽车”

  路德维希二世(1845-1886),德国巴伐利亚国王,1886年被诊断患有精神病后被迫退位,不久便被发现溺死湖中。

  德国科学家近日表示,路德维希二世智力超群,是不为世人所知的探索飞机原理的先驱者之一。他的飞机设计图技术考虑十分周全,如果得以付诸实现,世界航空史至少可以提前20年。路德维希二世的飞机构想是在他与一位奥地利工程师之间的往来书信中被发现的。他在信中坦言,之所以要建造一辆“飞行汽车”,是因为它可以方便他在钟爱的阿尔卑斯山与各个王宫之间自由往来。根据信中草图,科学家用电脑把路德维希二世的设计制作成飞机模型。从还原模型可以看出,路德维希二世理想中的“飞机”由蒸汽机驱动,外形接近现代电缆车,颜色绚烂。

  留下遗憾

  对路德维希二世的设计,科学家给予很高评价。“路德维希二世的思想先进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他很懂技术,所设计的‘飞行汽车’技术考虑十分周全。按照这些设计图造出的飞机肯定能获得成功,”参与还原工作的达利博尔·卡拉契奇说。科学家认为这意味着如果路德维希二世心目中的“飞机”当年得以付诸实现,世界航空史至少可以提前20年。

  此外,卡拉契奇还为路德维希二世“正名”。他说,这些作品可以证明,路德维希二世当时没有精神病,因为“一个疯子设计不出这么优秀的作品,他不过是生不逢时、走在时代前面罢了”。遗憾的是,因为被反对者认定患有精神病,路德维希二世被迫退位,英年早逝,以致“飞行汽车”的构想无缘实现。所幸,相关资料没有被销毁,而是作为档案被保存下来。

  失意人生

  路德维希二世,出生于德国慕尼黑,巴伐利亚国王马克西米连二世的长子。1864年,18岁的路德维希登上王位,成为统治巴伐利亚近800年的维特尔斯巴赫王朝最后一位君主。登基伊始,路德维希二世便被卷入战争旋涡。1866年,普奥战争爆发,巴伐利亚以奥地利盟国身份参战。然而,奥地利很快战败,路德维希二世被迫与普鲁士签订协议。除了给战胜国普鲁士支付大笔战争赔款以外,巴伐利亚还失去了军队控制权,由此丧失了部分独立性。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25岁的路德维希二世被迫再次把军队送上战场。这次战争中,他发表声明,支持统一德国的构想,以及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成为未来德意志皇帝。巴伐利亚政权从此名存实亡。此外,路德维希二世感情生活也不顺利。他曾有一个未婚妻,但他并不爱她。婚事一拖再拖后,路德维希二世最终在21岁时解除婚约,终身未婚。

  精神失常

  路德维希二世酷爱音乐,尤其推崇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登基以后,他把瓦格纳接到慕尼黑,不仅为他还债、派专人打点其生活,甚至还打算为他建造一座剧院。那些日子里,瓦格纳几乎是这位不能适应新身份的国王唯一的慰藉。然而,瓦格纳的傲慢和得宠很快激怒了王公大臣,他被迫离开巴伐利亚,前往瑞士居住。

  感情不如意、国事失策,以及不能保护自己所崇拜的艺术家,这些打击击跨了年轻的路德维希二世。普法战争期间,他开始逃避现实世界,自我封闭在虚幻世界之中。也正是从这时候开始,路德维希二世开始了奢侈糜烂的生活。他斥巨资建造新天鹅石宫、基姆湖男士宫和林德霍夫宫,不仅耗尽私人财富,也吞噬了大量国家预算。

  路德维希二世很少过问政事,终日游荡在山野之间。他沉迷于戏剧和音乐会,大臣和亲友最终被激怒。1886年1月,他们草率地为路德维希二世安排了一次精神测试,结果他被诊断出患有精神病,不再适合管理国家。退位后,路德维希二世迁入施塔恩贝格湖边一座由城堡改建的精神病院内疗养。1886年6月13日晚上,他与医生去湖边散步,两人从此再没回来。在他落水的地方只有几个带水的脚印,路德维希二世到底是被谋杀,还是失足淹死,成为一个永远的谜。谭年琼(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