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虽有决议 落实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00 解放日报

  联合国安理会11日一致通过了世人期盼已久的关于黎以冲突的决议。自黎以冲突7月12日爆发以来,安理会还是第一次为结束冲突采取实质性的行动。尽管经过各方艰苦磋商才得以出笼的这份决议尽量照顾了黎以双方的利益,但还是回避了一些棘手的关键性问题。人们不免担心,黎以冲突能否因安理会的这一决议而得到根本解决。

  与美法两国8月5日散发的决议草案相比,决议综合考虑了以色列和包括黎巴嫩在内
的阿拉伯国家两方面的诉求,在内容上显得更加平衡,因而很快便得到了黎以双方的初步认可。决议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以军撤出黎巴嫩以及加强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的内容,放弃了另外组建一支多国部队的计划。

  从新旧文本的对比上可以看出黎以相互作出的妥协。为了满足黎巴嫩提出的以色列撤军的要求,同时消除以色列对其撤军后黎南部出现安全真空的“顾虑”,决议决定可将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从目前的不足两千人最多扩充到1.5万人,以填补以军撤出后的安全真空。为了换取以色列的妥协,黎巴嫩也作出了一些让步,把萨巴阿农场的管辖权问题和被以关押的黎囚犯问题搁置起来,放弃了立即停火的要求,默认了以采取所谓“自卫性”军事行动的权利。

  为了尽快使黎以双方达成妥协,美法在制订决议的过程中有意回避或者搁置了一些棘手的难题,从而为决议的执行埋下了很多不确定因素。

  决议呼吁“全面停止敌对行动”,但少了时间上的限定,何时实现和怎样实现“停止敌对行动”,将成为决议执行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首要难题。真主党曾经表示,只要有一名以军士兵还留在黎境内,它就不会停止战斗。因此,不解决这个问题,所谓的维和部队和黎政府军的部署还是难以开始,以军的撤退也无从谈起。

  为了实现所谓“全面停止敌对行动”,决议特别要求真主党停止对以色列的所有袭击行动,但同时要求以色列停止所有进攻性的军事行动。按照以军的说法,以色列的所有军事行动都是出于“自卫”目的,到底哪些行动算是自卫,哪些不算,似乎以色列一方仍有操作的余地。只要冲突双方中有任何一方对停战不感兴趣,决议就很难得到执行。

  此外,为了下一步实现永久性停火和达成长期的政治解决方案,决议规定了以色列和黎巴嫩两方都必须遵守的原则性条件,其中包括解除包括真主党在内的所有民兵组织的武装、对黎实行除黎政府之外的武器禁运、建立缓冲区以及划定黎国际边界等。

  但是,有些条件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完成。例如,解除真主党武装就是一件难事,真主党在黎南部的影响力已是根深蒂固,在没有真主党主动配合的情况下,黎政府军和联合国维和部队能否完成这一任务的确让人怀疑。

  黎以问题由来已久,安理会也不是第一次通过有关这一问题的决议。人们注意到,决议中的许多内容在过去的许多决议中都有所涉及。在这种背景下,新决议的落实仍可能面临多种考验。(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 王湘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