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以停火决议终获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10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黎以冲突动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8月12日应询就安理会通过黎以冲突问题决议答问时说,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11日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黎以冲突的决议后发表讲话,呼吁冲突各方切实执行安理会决议。

  ■在决议通过后不久,以色列继续对黎巴嫩展开空袭和地面作战行动,造成至少15人死亡。

  ■黎巴嫩最高救援机构8月11日发表报告说,以色列自上月12日以来对黎巴嫩的轰炸至少已造成1115人死亡、3600人受伤。报告说,在死亡人中有1014名平民,其中百分之三十为不满12岁的儿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满载援助物资的船只在海上滞留两天后,8月12日终于抵达黎巴嫩港口城市提尔,卸下200吨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美国和法国8月11日就一项旨在呼吁黎巴嫩和以色列停止冲突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的最新文本达成一致,并在当天晚些时候的安理会会议上获得一致通过。

  要求真主党解除武装

  这份决议草案是美法在5日散发的草案文本的基础上,考虑了黎巴嫩和阿拉伯国家的要求后修改而成。决议案要求冲突双方“全面停止敌对行为”。其中,真主党必须立即停止“所有袭击”,而以色列则必须停止“所有进攻性军事行动”。根据决议案要求,实现停火后,以方将实施从黎南部分阶段撤军。与此同时,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将从目前的约2000人扩充至1.5万人,负责监督停火、帮助1.5万名黎巴嫩政府军士兵在黎南部实施部署以及保护人道主义行动的安全。

  此外,决议案呼吁黎以双方同意一项长期的政治解决方案,其中包括解除真主党武装的内容。根据美法两国预期,从双方宣布停止敌对行动到联黎部队开始部署大约有10天间隔。

  黎以双方各有得失

  当天达成一致的决议案对于以色列和黎巴嫩来说各有得失。在黎巴嫩的坚持下,美英两国同意删掉决议案中有关《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联黎部队授权的内容。英国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说,决议案将对授权内容作相应修改,以确保联黎部队能够拥有比此前维和行动更多的权力。

  黎巴嫩方面对于决议案中包括以色列停止所有军事行动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决议案仅要求以色列停止所有“进攻性”军事行动,意味着以军可以开展“防御性”军事行动。此外,黎方关于以色列撤出存在争议的萨巴阿农场的要求、以及以色列释放黎巴嫩囚犯的要求也没有在决议案中得到体现。

  批准前以军照打不误

  以色列外交部官员吉德翁·梅厄当天晚些时候说,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已经接受这份决议草案,并向美国方面通报了这一决定。梅厄说,奥尔默特将在13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提议批准这一决议案。另据路透社援引一名黎巴嫩官员的话说,黎巴嫩政府将在12日的内阁会议上接受这份决议案。尽管联合国传来有关黎以停火的积极信息,但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的冲突11日仍没有减弱趋势。当天早些时候,奥尔默特下令以军扩大在黎巴嫩境内的军事行动。以军官员说,在13日的内阁会议正式批准接受决议案前,以军军事行动将继续下去。

  据新华社编辑:李辉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