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停火决议终获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27 青年时报

  美国和法国11日就一项旨在呼吁黎巴嫩和以色列停止冲突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的最新文本达成一致,并在当天晚些时候的安理会会议上获得一致通过。

  黎以双方各有得失

  在维和部队问题上,美法5日曾就决议草案达成一致,当时的草案要求根据《联合国
宪章》第七章对联黎部队授权,意味着联黎部队在使用武力方面拥有更大权力。但黎巴嫩方面强烈反对这一内容,认为这种授权会让维和部队看起来更像占领者。最后美英两国同意删掉有关内容。

  然而,以色列认为没有第七章规定的授权无论作何修改,维和部队的行动权力仍将限制较多,从而显得软弱。此外,决议案支持扩充联黎部队也意味着,以重建一支独立国际维和部队的希望泡汤。

  不过,黎巴嫩对于以色列停止所有军事行动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决议案仅要求以色列停止所有“进攻性”军事行动,意味着以军可以开展“防御性”军事行动。黎方关于以色列撤出萨巴阿农场、以及以色列释放黎巴嫩囚犯的要求也没有得到体现。

  奥尔默特接受决议草案

  以色列外交部官员说,总理奥尔默特已接受这份决议草案,并向美国通报了这一决定。奥尔默特将在13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提议批准这一决议案。

  不过,就在奥尔默特表示接受安理会决议草案短短6小时前,他却下令扩大在黎南部的地面军事行动。

  另据报道,黎巴嫩政府定于12日在内阁会议上讨论安理会的这一决议,并很可能接受这项决议。

  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12日说,真主党武装愿意遵守联合国的停火协议,但只要以军还留在黎南部,真主党仍将继续进行抵抗。

  【动态】

  以军照打不误 称要让黎南部更干净

  尽管联合国传来有关黎以停火的积极信息,但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的冲突12日仍没有减弱趋势。11日早些时候,奥尔默特下令以军扩大在黎巴嫩境内的军事行动。

  在空中,以军战机袭击了黎巴嫩北部通往叙利亚的公路,并攻击了黎巴嫩南部城市西顿和港口城市提尔东部村庄,造成至少15人死亡并彻底切断了从叙利亚向黎巴嫩提供人道援助物资的道路。在地面,以色列陆军在航空兵支援下,以地面部队将一直推进到离以色列北部边界30公里远的利塔尼河附近。此外,11日夜间,以军在空袭中击中了一个逃离黎巴嫩南部的车队,当场炸死至少7人,炸伤22人。

  以政府发言人帕斯纳12日说,以军地面部队当日早上对黎巴嫩南部地区发动了新的大规模进攻,目的就是要阻止真主党武装向以色列北部地区发射火箭。以外交部发言人雷格夫当天宣布说,在13日内阁通过停火决议前,以色列部队仍将继续在黎南部的军事行动。在解释原因时,他说:“如果你交给黎巴嫩政府军一个更干净的黎巴嫩南部地区,那么他们接管后的麻烦也会少一些。”

  真主党不示弱 对以军进行伏击

  黎真主党12日称,该组织武装人员对进入黎南部两个村子的以军进行了伏击,打死一些以军士兵。而以军只承认有一名士兵被打死。

  真主党11日发表声明称,真主党武装当天下午在黎巴嫩南部海域击沉了一艘以色列军舰。

  【后果惨重】

  以轰炸已造成1115人死亡

  黎巴嫩最高救援机构11日发表报告说,以色列自上月12日以来对黎巴嫩的轰炸至少已造成1115人死亡、3600人受伤。

  报告说,在死亡人员中有1014名平民,其中百分之三十为不满12岁的儿童。报告说,死亡人员数字是通过尸体得到确认的,而仍埋在废墟下尚未找到的人不包括在内。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