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极之争”激烈 加拿大总理强调捍卫国家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0:36 新华网

  加拿大保守党政府决心在“北极之争”中捍卫国家利益。12日,总理哈珀在视察北冰洋地区时宣称,北极区有着巨大经济潜力,加拿大将加强兵力,保护国家在北冰洋水域的主权。

  这位总理拒绝参加将于明天在多伦多开幕的第16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开始他上任以来对北冰洋地区的第一次视察。哈珀强调,“接下来的几十年中,随着北冰洋地区的石油、
天然气、矿产等资源的开发,其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主权的问题也会愈发凸现出来。”

  美国、丹麦、挪威等一些国家一直主张北极水域向世界开放,并各自宣称对北极部分地区拥有主权。三年前,美国向一些国际石油公司拍卖北极的天然气开采权。但由于担心卷入国际争端,大多数石油公司对此望而却步。而丹麦和加拿大的“北极之争”则更加激烈。2003年夏天,丹麦军舰多次造访位于加拿大与格陵兰岛之间内尔斯海峡的汉斯岛,并在岛上插上丹麦国旗。

  此间舆论认为,北极地区虽然一片汪洋终年冰封,但矿产丰富,被周边国家视若珍宝。此前在北极地区发现的钻石宝藏曾在加拿大掀起一股采矿高潮,使加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钻石生产国。而科学考察发现,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西北航道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内就可以整年通航,经济与军事价值不言而喻。

  哈珀在视察中还强调,“北极资源的经济潜力和战略价值对我们国家至关重要。美国政府需要明白,加拿大捍卫在北冰洋区域的全部主权是基于整个国际社会的利益的。”

  哈珀在年初联邦大选期间曾许诺,加强在北纬六十度线以北地区的军事部署。据悉,今年4月,加拿大在北极区波弗特海域举行了历时两个星期的大型军事演习,而目前另外一次联合军事演习也正在进行当中。(中新网温哥华8月12日电/吕振亚尹琳)

  

“北极之争”激烈加拿大总理强调捍卫国家利益

  油价持续高涨 北极油田备受瞩目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 日本7月号《选择》月刊发表文章称,当世界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占全球原油储量三分之二的中东国家对原油市场的影响与日俱增时,北极油田受到人们的注意。

  据俄罗斯和挪威等国估算,北极地区原油储量大概为2500亿桶,相当于全球已探明原油储量的四分之一。同时,北极地区天然气储量估计为80万亿立方米,相当于全世界天然气储量的45%。

  报道说,俄罗斯为巩固其资源大国地位,已经计划开发北极地区的油田,并开始与美国石油公司接触。俄罗斯之所以要和美国资本联手,是因为开发被冰雪覆盖的海底油田需要高难度的技术,俄仅凭自身力量难以胜任。>>点击详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