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炸机"主谋曾在巴训练人弹 可能与伦敦爆炸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0:3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据扬子晚报报道英国媒体12日披露说,在计划炸毁10架飞往美国客机的惊天阴谋中,关键人物是一个叫做拉希德·劳夫的英国人。这位炸机主谋不仅和“基地”组织存在联系,还在巴基斯坦训练了7名人弹。另外,在目前确认身份的19名嫌疑犯中,有9名嫌疑犯来自伦敦沃尔瑟姆斯托社区。

  警方查获液体炸弹

  目前,英国反恐官员已经在伦敦东部和白金汉郡的海威科姆找到了用来制造液体炸弹的材料和文件。《太阳报》报道说,警方在伦敦东部的一个地点查获了装有液体炸弹的可乐瓶。调查显示,恐怖分子计划把液体炸药装入饮料瓶里,然后放在手提行李箱中。等到通过安检登机以后,利用一次性照相机闪光灯的光、iPod播放器或手机发出的电子信号引爆这个装置,炸毁整架飞机。

  主谋在巴训练7人弹

  据报道,当地时间9日,这场袭击阴谋的主谋拉希德·劳夫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边境被捕。正是拉希德·劳夫的被捕促使英国警方在10日凌晨展开行动,一共逮捕了24名嫌疑犯,其中便包括劳夫的弟弟拉乌夫·塔伊布。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警方之所以提前展开行动是因为警方担心一旦其他嫌疑犯发现和他们的头目失去联系,他们将产生疑心,从而提早发动袭击或者藏匿逃离。

  巴基斯坦官员称,劳夫曾在“基地”营地里接受过炸弹训练。他在2002年离开英国来到巴基斯坦。当年4月,他的叔叔在伯明翰被人用匕首刺死,警方还没来得及盘问劳夫,他便离开了英国。这起凶案迄今仍未告破,劳夫也因此受到通缉。

  在巴基斯坦逮捕的7名嫌疑犯中,一人是29岁的马蒂·拉赫曼。巴基斯坦情报部门表示,他是“基地”组织的高级成员,曾经试图暗杀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巴基斯坦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这表明阿富汗的‘基地’组织也牵涉其中。”5名疑犯则涉嫌为这起恐怖阴谋提供帮助,他们在一周前就已被捕。

  据《太阳报》的报道,劳夫是这起炸机阴谋团伙的头目,除了自己接受过“基地”组织训练以外,他还在巴基斯坦亲自训练了7名英国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按照他们的计划,炸机阴谋的执行者将携带装在饮料瓶里的液体炸弹搭乘飞往美国的航班,这个任务将由7名在巴基斯坦接受过所谓“烈士”训练的人弹承担。对于目前被关押在伦敦的23名嫌疑犯,一位安全官员表示:“我们认为7人将实施炸弹袭击,其他人则向他们提供后勤服务。”

  9嫌犯来自同一社区

  在8月10日的行动中,英国警方一共逮捕了24名参与炸机阴谋的嫌疑犯。11日晚些时候,其中1人已经被无罪释放,警方没有透露此人的身份。在目前确认身份的19名嫌疑犯中,最年轻的只有17岁,最大的也只有35岁。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9名嫌疑犯来自伦敦东部一个名叫沃尔瑟姆斯托的社区。

  据报道,沃尔瑟姆斯托居住着众多穆斯林,街上散落着一些伊斯兰书店、杂货店,旅行社出售着飞往亚洲的机票。几年前,这里曾经有过一个叫做“侨民”的伊斯兰极端组织。这个组织如今已被取缔,它因为大力赞扬“9·11”事件而声名狼藉。这里一夜之间出了9个炸机阴谋嫌疑犯的消息让当地居民感到非常震惊。在沃尔瑟姆斯托的居民眼中,这里是一个友好、安静的社区,邻居们彼此互相尊重。居民哈杰拉说:“我们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被疑与“7·7”案有关

  虽然被捕嫌疑犯所在社区的穆斯林领导人强调,大部分清真寺都很注意防范那些极端分子,但是这些嫌疑犯确实与伦敦地铁爆炸的嫌疑犯有着很多类似之处:在英国出生、在普通人家长大,但是在宗教问题上的态度远比他们的父辈更加强硬。

  目前,伦敦警察厅正在就这23名嫌疑犯与英国其他恐怖分子的关系进行调查,其中包括“7·7”地铁爆炸的袭击者。警方怀疑,在被捕的嫌疑犯中有人和“7·7”地铁爆炸的2名实施者在去年同一时间去过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情报部门正在调查,这些人中是否有人和去年伦敦地铁爆炸的实施者参加过同样的宗教学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