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决议促黎以停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0: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安理会决议促黎以停战(图)

  以色列一队士兵12日从黎巴嫩南部撤回。

  

安理会决议促黎以停战(图)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前右)、美国国务卿赖斯(前左)及阿根廷代表(前中)在安理会会议上举手表决。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11日晚一致通过关于黎以冲突问题的决议,呼吁冲突各方“全面停止敌对行动”。

  这份决议是在美国和法国5日散发的草案文本的基础上,考虑了黎巴嫩和阿拉伯国家的要求后修改而成的。决议特别要求黎真主党武装必须立即停止“所有袭击”,而以色列则必须停止“所有进攻性军事行动”。

  决议同时要求,在敌对行动停止后,以色列从黎巴嫩全部撤军,在黎巴嫩南部地区部署1.5万名联合国维和部队和1.5万名黎巴嫩政府军。维和部队的主要任务是在黎巴嫩机场、港口和边境地带进行巡逻,以确保真主党不会从叙利亚和伊朗方面轻易地获得武器。

  根据决议案,从黎以边境到黎南部利塔尼河约20公里的地带将不能出现除政府军和维和部队以外的武装个人或组织。

  此外,决议案呼吁黎以双方同意一项长期的政治解决方案,其中包括解除真主党武装的内容。

  这是安理会自7月12日黎以冲突爆发以来通过的第一份相关决议。这份决议案只是实现黎以长期停火努力的一部分,第二份决议案预期在1个月内出台,将为实现永久性停火和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作出安排。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对美联社说,根据美法两国预期,从双方宣布停止敌对行动到维和部队开始部署大约有10天间隔。

  多国表示支持

  决议通过后,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说,希望有关各方切实执行该决议,尽快就全面、持久、公正的政治解决框架达成共识,早日恢复当地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12日表示,中方对安理会通过黎以冲突问题决议表示欢迎和支持。

  发言人办公室表示,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切实执行安理会决议。尽早恢复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愿为此继续做出努力。

  美国国务卿赖斯说,决议的通过仅仅是个开端,指望所有暴力能立即停止是不现实的。她表示,美国将把对黎巴嫩的援助增加到5000万美元,并呼吁包括伊朗和叙利亚在内的其他国家尊重黎巴嫩的主权。

  英国首相布莱尔说,他计划访问中东地区,寻找解决冲突问题的途径。

  联合国官员表示,黎以冲突决议的达成将有助于其他中东冲突的解决,特别是巴以问题的解决。据悉,阿拉伯国家未来几天将会正式向安理会提交一份议案,以便在9月举行的安理会会议上达成一份旨在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的新方案。

  冲突双方积极表态

  11日夜,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发表评论说,他愿意接受这份决议。据悉,奥尔默特将会建议以色列内阁在13日的会议上通过这份决议。

  至于黎巴嫩方面,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说,黎内阁将会在12日开会讨论这一决议。不过,美国国务卿赖斯透露,她已经得到了黎总理西尼乌拉的保证,黎巴嫩政府将会支持决议内容。

  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12日说,真主党武装愿意遵守联合国的停火协议,但只要以军还留在黎南部,真主党仍将继续进行抵抗。

  纳斯鲁拉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就解决黎以冲突问题的决议是“不公平的”,但他同时表示,真主党不会阻止黎巴嫩政府对该决议作出任何决定。他也承诺,一旦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地区维和部队以及黎巴嫩政府军部署到黎巴嫩南部地区,真主党将予以配合。(新华社专稿)

  ■战况

  以色列扩大攻势

  要让黎南部“更干净”

  尽管安理会通过敦促黎以停火的决议,但是决议并未规定黎以停火的具体时间。以色列方面表态说,军事行动将至少持续到13日。

  12日,以色列与黎真主党的冲突仍没有减弱的趋势。在空中,以军战机袭击了黎巴嫩北部通往叙利亚的公路,并攻击了黎巴嫩南部城市西顿和港口城市提尔东部村庄,造成至少15人死亡。

  在地面,以色列陆军在航空兵支援下,向黎巴嫩南部纵深地区发动了新的进攻。以色列陆军说,地面部队将一直推进到离以色列北部边界30公里远的利塔尼河附近。

  分析人士称,以军此举的目的是驱赶并清除真主党武装,令后者无法继续威胁以色列北部城镇的安全,同时为建立缓冲区做准备。

  黎真主党说,该组织武装人员对进入黎南部两个村子的以军进行了伏击,打死一些以军士兵。而以军只承认有一名士兵被打死。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雷格夫当天宣布说,在13日内阁通过停火决议前,以色列部队仍将继续在黎南部的军事行动。在解释原因时,雷格夫说道:“如果你交给黎巴嫩政府军一个更干净的黎巴嫩南部地区,那么他们接管后的麻烦也会少一些。”(万艳)

  ■国际观察

  回避了棘手问题

  决议执行面临困难

  自黎以冲突7月12日爆发以来,安理会还是第一次为结束冲突采取实质性的行动。尽管经过各方艰苦磋商才得以出笼的这份决议尽量照顾了黎以双方的利益,但还是回避了一些棘手的关键性问题。人们不免担心,黎以冲突能否因安理会的这一决议而得到根本解决。

  妥协的产物

  与美法两国8月5日散发的决议草案相比,决议综合考虑了以色列和包括黎巴嫩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两方面的诉求,在内容上显得更加平衡。

  从新旧文本的对比上可以看出黎以相互作出的妥协。早些时候,以色列认为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在打击真主党武装方面软弱无力,因此坚持要等到另外一支实力强大的多国部队进驻黎南部后才开始撤军,而黎巴嫩则提出了以色列撤军、立即停火、将以军控制的萨巴阿农场转交给联合国管辖和交换俘虏等要求。双方互不相让,一度使磋商陷入僵局。

  为了满足黎巴嫩提出的以色列撤军的要求,同时消除以色列对其撤军后黎南部出现安全真空的“顾虑”,决议决定可将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从目前的不足两千人最多扩充到1.5万人,并为其提供更大的授权和更精良的装备,同时将这支部队与黎政府承诺的1.5万名政府军士兵在以军撤出的同时部署到黎南部地区,以填补以军撤出后的安全真空。

  为了换取以色列的妥协,黎巴嫩也作出了一些让步,把萨巴阿农场的管辖权问题和被以关押的黎囚犯问题搁置起来,放弃了立即停火的要求,默认了以采取所谓“自卫性”军事行动的权利。

  不确定因素

  为了尽快使黎以双方达成妥协,美法在制订决议的过程中有意回避或者搁置了一些棘手的难题,从而为决议的执行埋下了很多不确定因素。

  决议呼吁“全面停止敌对行动”,但少了时间上的限定,何时实现和怎样实现“停止敌对行动”,将成为决议执行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首要难题。

  真主党曾经表示,只要有一名以军士兵还留在黎境内,它就不会停止战斗。因此,不解决这个问题,所谓的维和部队和黎政府军的部署还是难以开始,以军的撤退也无从谈起。

  为了实现所谓“全面停止敌对行动”,决议特别要求真主党停止对以色列的所有袭击行动,但同时要求以色列停止所有进攻性的军事行动。

  按照以军的说法,以色列的所有军事行动都是出于“自卫”目的,到底哪些行动算是自卫,哪些不算,似乎以色列一方仍有操作的余地。只要冲突双方中有任何一方对停战不感兴趣,决议就很难得到执行。

  此外,为了下一步实现永久性停火和达成长期的政治解决方案,决议规定了以色列和黎巴嫩两方都必须遵守的原则性条件,其中包括解除包括真主党在内的所有民兵组织的武装、对黎实行除黎政府之外的武器禁运、建立缓冲区以及划定黎国际边界等。

  但是,有些条件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完成。例如,解除真主党武装就是一件难事,真主党在黎南部的影响力已是根深蒂固,并拥有两名政府部长和14名议员,在没有真主党主动配合的情况下,黎政府军和联合国维和部队能否完成这一任务的确让人怀疑。

  黎以问题由来已久,安理会也不是第一次通过有关这一问题的决议。人们注意到,决议中的许多内容在过去的许多决议中都有涉及。例如,28年前的425号和426号决议为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开列的使命至今仍未完成。后来的1559号和1680号决议中要求解除所有民兵组织武装的内容仍然出现在新的决议中。在这种背景下,新决议的落实仍可能面临多种考验。(新华社王湘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