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以冲突:决议通过了 和平不远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1:21 新华网

  

黎以冲突:决议通过了和平不远了?

  8月11日,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前右)、美国国务卿赖斯(前左)及阿根廷代表在美国纽约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举手表决。联合国安理会当日一致通过有关黎以冲突的决议,呼吁冲突各方“全面停止敌对行动”,以色列在黎政府军和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进驻黎南部地区的同时从黎撤军。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以方仍在进攻 黎方表示怀疑 美方乐观预计

  联合国安理会11日晚一致通过1701号决议,呼吁黎以冲突各方“全面停止敌对行动”。黎巴嫩内阁将于12日开会讨论决议,以色列内阁计划于13日对决议案投票,尽管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预计,两国政府都会接受这份协议,但由于协议是以黎冲突各方妥协的结果,留下了许多遗留问题,因此它是否能为黎以民众带来和平还是一个未知数。

  以方行动

  当天仍在进行大规模进攻

  以色列《国土报》说,奥尔默特已经认可了决议内容,内阁主要部长也被奥尔默特争取到自己一边,因此13日批准决议应无大碍。

  但在安理会决议通过几小时后,以色列军队12日凌晨在坦克和战机掩护下大举深入黎巴嫩南部腹地。以政府发言人12日宣称,新一轮大规模进攻的“目的是阻止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向以色列北部地区发射火箭,它没有时间限制”。

  以军战机当天继续对黎巴嫩空袭,炸毁一座重要桥梁和一处发电站。以色列《国土报》网站援引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12日一早的讲话说,以色列将继续在黎巴嫩南部展开军事行动,直到内阁批准联合国决议。

  “我们的逻辑是,即使在这一决议框架下,如果你把一个更干净的黎巴嫩南部交给黎巴嫩军队,一个你已经把真主党清除掉的地区交给黎巴嫩,这会让黎巴嫩政府的麻烦少许多。”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11日晚和美国总统布什通了8分钟电话,这是两人自7月12日黎以冲突爆发以来首次直接通话。

  《国土报》说,奥尔默特感谢布什在形成联合国决议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并表示“危机由真主党挑起,我们需要确保,黎巴嫩政府能将控制区域扩大到整个国家”。

  黎方怀疑

  不完全停火不是真正停火

  另一方面,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我们已经听到黎巴嫩政府说,他们也相信这是一份符合他们利益的决议”。

  但黎巴嫩代理外交部长塔里克·迈特里对决议能否实现停火表示怀疑。他指出,“不完全的停火不是真正的停火,条件不能落实的停火不是停火,保留一方拥有不停火权力的停火不是停火”。

  他的另一段讲话似乎是直接说给还在“帮助”黎巴嫩政府扩大控制区域的以色列听的。

  他说:“我相信你们清楚,黎巴嫩人期待停止敌对行动,而且期待你们一方有强烈决心立即实现这一点。黎巴嫩人,坦白的对你们说,对以色列能区分自卫和进攻没有信心。停止军事行动应该是无条件的。”

  未知因素

  奥尔默特落实停火面临压力

  安理会这个周末将继续举行会议,就一项后续决议进行磋商,设定一个停火时间表。

  赖斯也说,决议的通过仅仅是个开端,指望所有暴力能立即停止是不现实的。

  她表示,美国将把对黎巴嫩的援助增加到5000万美元,并呼吁包括伊朗和叙利亚在内的其他国家尊重黎巴嫩的主权。

  但在很多评论家看来,停火实施的未知因素不在黎巴嫩,更不在伊朗和叙利亚一边,而在以色列,因为以色列接受停火协议将让奥尔默特遭受巨大压力,现在以色列国内已出现要求他下台的呼声。

  法新社12日援引以色列右翼议员尤瓦尔·斯泰尼茨的话说,“如果接受停火,政府将不得不辞职,因为它将胜利交给了真主党”。以色列前外交部长西尔万·沙洛姆也说,以色列接受决议将“是灾难性的,因为真主党将占据优势重新武装”,“战争将被拖上几年,那时不仅以色列北部会受到火箭弹威胁,而且整个以色列都将受到威胁”。

  黎巴嫩《每日星报》12日社论的题目是《以色列政治混乱将延长战争》。文章指出,落实决议的最大障碍是以色列,“因为它的军事行动惨败,颜面尽失。以色列毫无理性的恐惧在于,在目前阶段结束战争,将破坏以色列的安全。随着以色列政治阵营陷入混乱,温和派的声音将被鹰派消除,鹰派说,为了证明以色列的力量,有必要扩大对黎巴嫩的战争”。

  决议主要内容

  冲突各方应“全面停止敌对行动”;

  联合国将在黎巴嫩南部部署一支由1.5万名士兵组成的维和部队,协助黎巴嫩政府军在当地控制局势;

  以色列地面部队将继续留在黎南部直至维和部队和黎巴嫩政府军进驻南部;

  解除利塔尼河以南的真主党武装;

  在黎南部设置一个“缓冲区”,在该区域内只有联合国维和部队和黎巴嫩政府军可以驻扎,任何其他武装人员都不得出现。(新闻晨报/黄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