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通过黎以停火决议案 以军地面进攻照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1:42 汉网

  美国和法国11日就一项旨在呼吁黎巴嫩和以色列停止冲突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的最新文本达成一致,并在当天晚些时候的安理会会议上获得一致通过。

  决议

  以军分阶段撤离

  这份决议草案是美法在5日散发的草案文本的基础上,考虑了黎巴嫩和阿拉伯国家的要求后修改而成。决议案要求冲突双方“全面停止敌对行为”。其中,真主党必须立即停止“所有袭击”,而以色列则必须停止“所有进攻性军事行动”。

  根据决议案要求,实现停火后,以方将实施从黎南部分阶段撤军。与此同时,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将从目前的约2000人扩充至1.5万人,负责监督停火、帮助1.5万名黎巴嫩政府军士兵在黎南部实施部署以及保护人道主义行动的安全。

  根据决议案,从黎以边境到黎南部利塔尼河约20公里的地带将不能出现除政府军和维和部队以外的武装个人或组织。

  此外,决议案呼吁黎以双方同意一项长期的政治解决方案,其中包括解除真主党武装的内容。

  表态

  黎以总理均称接受

  以色列外交部官员吉德翁·梅厄当天晚些时候说,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已经接受这份决议草案,并向美国方面通报了这一决定。梅厄说,奥尔默特将在13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提议批准这一决议案。就在奥尔默特表示接受安理会决议草案短短6小时前,他还下令扩大在黎南部的地面军事行动。

  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12日说,安理会旨在解决黎以冲突的决议草案符合黎巴嫩的国家利益。

  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12日说,真主党武装愿意遵守联合国的停火协议,但只要以军还留在黎南部,真主党仍将继续进行抵抗。

  战事

  以军12日继续扩大攻势

  

安理会通过黎以停火决议案以军地面进攻照打

  以军地面部队推进

  尽管联合国传来有关黎以停火的积极信息,但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的冲突11日仍没有减弱趋势。当天早些时候,奥尔默特下令以军扩大在黎巴嫩境内的军事行动。

  以军官员说,在13日的内阁会议正式批准接受决议案前,以军军事行动将继续下去。

  在地面,以色列陆军在航空兵支援下,向黎巴嫩南部纵深地区发动了新的进攻。以色列陆军说,地面部队将一直推进到离以色列北部边界30公里远的利塔尼河附近。

  以色列政府发言人帕斯纳12日说,以军地面部队当日早上对黎巴嫩南部地区发动了新的大规模进攻,目的就是要阻止真主党武装向以色列北部地区发射火箭弹,因此,作战是没有时间限制的。

  黎真主党说,该组织武装人员对进入黎南部两个村子的以军进行了伏击,打死一些以军士兵。而以军只承认有一名士兵被打死。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以总理办公室:

  以军将在48小时内停火

  据中新社电 以总理办公室12日称对联合国修改之后的冲突解决方案表示满意,称将会在48小时内尽快停火,届时以方的一切军事行动都将中止。

  据以色列亚特新闻网报道,以色列内阁会议将会在13日就解决方案进行讨论,在13日和14日两天,停火将会生效。奥尔默特办公室的官员称,以军在黎巴嫩南部的军事行动可能暂时不会停止,但是一旦得知政府停火的决定,军队将会终止一切活动,尽管他们并未夺取地面进攻的最终目标利塔尼河与Nabatyeh高地。这位官员强调说:“我们已经得到了我们所要求的——把真主党驱逐出领土,叙黎间的武器禁运,黎巴嫩军队的布防,强有力的多国部队的介入和无条件归还被绑架的士兵。”但是,以方官员又声明,根据解决方案,以色列有权对敌方行动做出反应,敌方行动包括真主党对以境外的犹太人或其他目标的袭击。

  [新闻分析]

  “模糊地带”阻碍决议执行

  为了尽快使黎以双方达成妥协,美法在制订决议的过程中有意回避或者搁置了一些棘手的难题,从而为决议的执行埋下了很多不确定因素。

  决议呼吁“全面停止敌对行动”,但少了时间上的限定,何时实现和怎样实现“停止敌对行动”,将成为决议执行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首要难题。真主党曾经表示,只要有一名以军士兵还留在黎境内,它就不会停止战斗。因此,不解决这个问题,所谓的维和部队和黎政府军的部署还是难以开始,以军的撤退也无从谈起。

  为了实现所谓“全面停止敌对行动”,决议特别要求真主党停止对以色列的所有袭击行动,但同时要求以色列停止所有进攻性的军事行动。按照以军的说法,以色列的所有军事行动都是出于“自卫”目的,到底哪些行动算是自卫,哪些不算,似乎以色列一方仍有操作的余地。只要冲突双方中有任何一方对停战不感兴趣,决议就很难得到执行。

  此外,为了下一步实现永久性停火和达成长期的政治解决方案,决议规定了以色列和黎巴嫩两方都必须遵守的原则性条件,其中包括解除包括真主党在内的所有民兵组织的武装、对黎实行除黎政府之外的武器禁运、建立缓冲区以及划定黎国际边界等。

  但是,有些条件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完成。例如,解除真主党武装就是一件难事,真主党在黎南部的影响力已是根深蒂固,并拥有两名政府部长和14名议员,在没有真主党主动配合的情况下,黎政府军和联合国维和部队能否完成这一任务的确让人怀疑。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