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早报:恐怖威胁的根源究竟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3:5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自从去年7月伦敦发生地铁恐怖袭击事件之后,英国反恐部门在情报分析和具体行动上,都曾发生误判和失误的情形。10日,英国政府终于粉碎了一起企图炸毁10架飞往美国班机的阴谋,从而在反恐领域取得了一个不小的成功。然而,这次成功的反恐行动,不仅不能消除人们对恐怖主义活动的担忧,反而还有可能增添更多疑虑。

  文章说,反恐需要有效的手段,特别是重在预防,不仅要发现一个消灭一个,发现一起粉碎一起,而且更要认真思考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虽然这些年反恐行动从未间断,但为何还有那么多人选择搞恐怖主义?虽然英美等国都在打击恐怖主义,但为何恐怖分子却变得越来越猖獗?

  英国反恐机构在这次行动中抓获的24名嫌犯,都是在英国土生土长的移民后代。根据英国中央银行公布的资料,这些嫌犯的年龄全部在30岁以下,与去年伦敦地铁爆炸案的主犯基本相同。人们还是要不解地问:他们为何作出这种选择?是什么使他们变成恐怖分子?他们的仇恨从何而来,又是针对谁而去?

  无论是伦敦地铁爆炸案,还是此次未遂恐怖袭击阴谋,以及西班牙火车连环爆炸事件,所有这些都是在中东局势剧烈动荡的背景下发生的。要追究恐怖主义的根源,要治本而非治标,人们就不能孤立地看待某个事件,而必须诚实地正视整个国际背景。伊拉克战争、伊朗与美国的核争执、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的激烈冲突,以及美英两国对中东采取的政策和一系列外交行为,都应该纳入到视野和思考的范围之内。

  文章指出,在无法消除恐怖主义根源的当下,人们所能够做的事情,就是把每次恐怖袭击当作一记警钟,尽可能做到常备不懈,尽可能做到滴水不漏。尤其是航空安全部门,还必须采取尽可能周密的措施,一是绝不让恐怖分子有可趁之机,二是要帮助公众在没有恐惧和担忧的心态下放心地旅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