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年仅二十五改变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4:10 北京晚报

  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于1981年8月12日推出型号为IBM5150的计算机,个人电脑从此诞生。时至今日,个人电脑虽然只有25岁,但它已经影响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不断改变着世界。

  祖父级IBM5150

  IBM5150型电脑每台重25磅(约11.34公斤),仅键盘就重6磅(约合2.7公斤),配有一个5.25英寸软盘驱动器。售价1565美元,大约相当于现在的4000美元。但如果顾客想为它配上彩色显示器或打印机等外部设备,还要再付3000美元左右。IBM公司当时在一篇新闻稿中这样描述5150型电脑,“专为商业、学校和家庭设计。系统易于使用。

  研制出IBM5150的专家们当时希望,它能卖出2000台。但他们没想到它问世4年后销量共计达到了100万台。

  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看到IBM5150电脑大受欢迎,许多制造商也纷纷进入个人电脑市场。美国康柏计算机公司1983年推出一款个人电脑,苹果计算机公司也在1984年推出Macintoush个人电脑。这使个人电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电脑价格随之下降,更多人拥有了将电脑抱回家的机会。

  美国计算机史博物馆副馆长克里斯·加西亚说:“当时(个人电脑)势头非常猛……谁都不能阻止微软公司、IBM和其他计算机公司。”随着计算机技术发展,电脑变得更轻、更小、功能更多,再加上互联网日渐普及,个人电脑成为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渗透到生活各方面

  英国Yougov民意调查公司11日发表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2500名受访者中,三分之一认为自己离开电脑和互联网无法生活,离不开电视机和洗衣机的受访者各有20%左右,还有7%受访者选择了手机。

  个人电脑已渗透到生活各个方面。IBM公司曾参与研发IBM5150的马克·迪安说:“从1981年到现在,办公室发生的变化比1981年之前100年的变化还大。”

  管亚杉(新华社专稿)

  链接

  个人电脑发展大事记

  ■1976年4月,史蒂夫·乔布斯和史蒂夫·沃伊尼亚克在车库里造出第一台台式电脑。

  ■1981年8月12日,IBM推出型号为IBM5150的电脑,这是公认的个人电脑诞生标志。

  ■1983年1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在一所大学建立第一个使用“TCP/IP”协议的局域网,很多人认为这是国际互联网的起源。

  ■1985年11月,微软公司推出具有图形界面的第一代“视窗”操作系统(Windows)。现在90%的电脑用户采用这一操作系统。

  ■1991年8月,欧洲核子研究中心量子物理实验室宣布“万维网”(WorldWideWeb)计划。

  ■2004年12月,IBM公司以17.5亿美元的价格将个人电脑部门出售给中国联想集团,并表示将专注于大型计算机和商务服务业务。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