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以明晨5时将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4:10 北京晚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2日发表声明宣布,以色列和黎巴嫩已经同意将于格林尼治时间8月14日5时停火。

  同日,以色列军队对黎巴嫩南部地区发动新一轮大规模军事行动,并将参与行动的部队规模扩大到原来的3倍左右。以媒体把这次行动描述为自1973年中东战争以来以军发动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以色列正在利用停火前的最后时刻对真主
党发出最后一击。

  安南牵线明天停火生效

  安南在声明中说,他已根据自己向安理会的承诺,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和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进行了接触,同他们就停火的具体时间进行了讨论。他说:“我很高兴地宣布这两位领导人已同意结束双方的敌对行动,停火将从格林尼治时间8月14日5时正式生效。”联合国安理会11日晚一致通过关于黎以冲突问题的决议,呼吁冲突各方“全面停止敌对行动”。黎巴嫩政府12日晚已批准接受这一决议,黎真主党和以色列也已表示接受这一决议。

  增兵两倍停火前最后一击

  以军12日通过数十架直升机空降大批士兵到黎南部地区,并在密集炮火的掩护下向利塔尼河进发。以色列电台12日报道说,以军一支分队当天深夜已经成功推进到利塔尼河。以军官员说,以色列希望在停火前控制这一地区,确保真主党不会在黎政府军和联黎部队部署后重新渗透进这一地区。“以色列参与在黎巴嫩军事行动的部队几乎是原来的3倍,”以军总参谋长哈卢茨说。法新社援引一名以军高官的话说,大约有4个师将参与到扩大后的地面攻势中。4个师一般有2.4万至4万名士兵。

  美联社援引以色列高级官员的话说,以军预计在当地时间14日早晨开始实行停火。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希望在黎以停火决议正式实施前,通过大规模军事行动对真主党予以最后一击。

  前车之鉴10年前遭火箭雨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伊加尔·帕勒莫尔称,以色列采取军事行动是为了防止真主党武装在实现停火前的最后时刻发动猛烈袭击。他回忆说,以军10年前在黎南部发动代号为“愤怒的葡萄”的军事行动。就在黎以双方正式履行停火协议前1小时,真主党武装对以色列发射了前所未有的“火箭雨”。

  “我们熟悉真主党的策略,他们希望在即将履行停火协议时发动猛烈袭击,这样我们(在协议生效后)难以回击,然后他们宣布获得胜利,”帕勒莫尔说,“这就是我们如今要先发制人、狠狠打击他们的原因。”

  法新社援引政治分析家阿基瓦·埃尔达尔的话说,以色列军方对于实施这次军事行动的要求一直很强烈,他们希望借此恢复以军的威望。

  徐超(新华社专稿)

  链接

  3万人齐聚白宫外抗议美以中东政策

  新华社电数万名美国民众12日聚集在白宫门外,抗议以色列在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发动的军事行动。抗议者还不满美国在以黎冲突问题上偏袒以色列的立场。

  抗议活动组织方之一、即刻行动制止战争消除种族主义组织成员介绍说,超过3万人参加了当天的抗议示威活动。与华盛顿地区的抗议活动遥相呼应,大约2000人当天在旧金山举行游行示威,声援黎巴嫩和巴勒斯坦,抗议以色列军事行动。

  冲突一月余以烧钱51亿

  新华社电以色列媒体12日报道说,持续一个多月的黎以冲突预计给以色列带来超过51亿美元损失。以色列主要经济类报纸《Marker》说,黎以冲突的直接成本预计为27亿美元。其中,增加军费开支占到16亿美元,剩余11亿美元则用于赔偿公司和公民在冲突中的损失。这家报纸说,冲突将使以色列今年的GDP增幅降低1.5个百分点,相当于20亿美元损失。此外,以色列政府还准备向提供紧急措施的部门另外划拨4.55亿美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