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通电话泄露袭击预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5:24 新民晚报

  英国和巴基斯坦对袭击航班未遂图谋的调查在继续,其中一对分别在巴基斯坦和英国被捕的兄弟12日凸显为关键人物。巴安全部门官员说,两兄弟中的哥哥最近在巴基斯坦因其他原因被捕后,警方截获的一次电话成了挫败图谋的关键。

  哥哥被捕打草惊蛇

  巴基斯坦官员说,巴情报人员12日在询问至少17名与袭击预谋有关的人。巴基斯坦外交部11日发表的声明说,巴方拘捕的嫌疑人中包括一名“关键人物”拉希德·拉乌夫,现年26岁。

  巴不愿公开姓名的安全官员说,拉希德8月4日在巴基斯坦一家网吧外被捕。此后不久,有人从巴基斯坦打电话,催促英国的预谋袭击者“动手”。“在卡拉奇截获的这次通话和拉希德被捕确实对挫败恐怖袭击计划起了重要作用。”巴方安全部门一名官员说。

  拉希德随后交代了用液体爆炸物袭击多架航班的图谋。

  弟弟资产随即被冻

  巴基斯坦提供的消息促使英国决定对预谋袭击嫌疑人采取行动。英国方面先后逮捕了24名嫌疑人,11日晚释放其中一人。财政部也下令冻结19人的资产,其中包括拉希德的弟弟塔伊布。

  拉乌夫兄弟的长辈亲属库尔祖姆说,拉乌夫兄弟都出生在英国,塔伊布由于儿时患病导致一只耳朵失聪,是个虔诚的教徒。

  在英国被捕的嫌疑人大多在20岁左右人,他们职业平常,如烤面包、销售汽车、推销电脑、包装玩具、充当公司秘书等,其中一人还是希思罗机场安全人员。

  首相致电引发猜测

  英国首相布莱尔11日给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打电话,感谢巴方提供了“有价值的”帮助。这引起了英国媒体的种种猜测。

  巴安全部门官员对于预谋袭击航班“幕后主脑”在巴基斯坦的猜测进行了低调处理。他们说,这一恐怖袭击预谋主要是在英国境内。但他们同时承认,这起案件与巴境内的一些人物或活动有关。

  巴基斯坦11日晚发表的声明还说,巴方在调查中发现了“表明此事与阿富汗境内‘基地’有关的线索”,但没有对此详细说明。此外,巴方还在对一种说法进行调查,这种说法认为,在英国被捕的一些嫌疑人曾在巴基斯坦接受爆炸训练,训练他们的是“基地”的爆炸专家。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