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黎以冲突是一场遭遇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6:41 中国青年报

  严国群

  7月12日爆发的黎巴嫩战事,无论其爆发的时机还是冲突的激烈程度,都出乎国际社会的预料。尽管安理会已通过敦促黎以停火的决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于12日发表声明宣布,以色列和黎巴嫩已经同意将于格林尼治时间8月14日5时停火。但持续了一个月的冲突,已使黎以双方死亡人数超过千人,受伤人数已达3500人。

  黎以冲突是一场遭遇战

  随着战事的爆发与升级,对冲突双方战略企图的研判,便成为了国内外政治、军事观察家的一个热门话题。其中的一种观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这种观点认为,黎巴嫩战事,是一场由伊朗、叙利亚为后台,与由美国为后台所进行的“代理人战事”。理由是:叙利亚对自己的军队在一年前被迫撤出黎巴嫩始终耿耿于怀,并怀疑是以色列从中作梗所致,加上以色列迟迟不归还戈兰高地,新仇旧恨并发,便想利用真主党武装向以色列发难;伊朗正因核开发一事,与美国闹得不可开交,便想指使真主党武装挑起黎以冲突,以便分散美国的注意力,从而减轻自己在核开发问题上面临的压力。至于美国,早就将叙、伊两国视作眼中钉、肉中刺,欲早拔之而后快,于是便将以色列当作先锋,首先剪除叙、伊的羽翼——真主党武装,为尔后围剿叙、伊作好铺垫。

  不能说这种观点毫无道理,因为以色列是美国的好盟友,真主党是叙、伊的好兄弟,这是世人皆知的事实。在中东,以色列与真主党在一定程度上分别代表美国与叙、伊的部分利益,这也是不争的事实。骤起的黎巴嫩战事,必将影响到这些国家的利益得失。这是客观存在的因素,任何人也改变不了,但光看这一方面是不够的,还要看主观因素。

  叙利亚是个小国,被美国揪住不放已经多年了,除了指责它是黎巴嫩内乱的祸首之外,至今仍被美国视作

伊拉克抵抗组织的黑后台之一。为自保,叙利亚已经反复向美国示好,希望改善叙美关系。不管是出于主动还是被迫无奈,为着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不去得罪美国,绝对是叙利亚的首要战略目标。如此的话,叙利亚没有理由去鼓动真主党闹事。

  伊朗自1979年的伊斯兰革命成功之后,与美国彻底反目,两国关系形同水火。两年多来,伊朗在核开发问题上,不仅与美国越闹越僵,而且招致了欧盟的高强压力,就连联合国安理会,也对伊朗进行了强力压制。虽然伊朗至今仍然态度强硬,但若因核开发问题招致联合国制裁,对伊朗的国家利益显然有百害而无一利。伊朗的当务之急,是从弃不弃核的困境中解脱出来,对黎巴嫩战事,尚无暇顾及。

  美军在伊拉克虽然没到深陷泥潭的地步,但面对连续不断且毫无减少的各类袭击,仍不敢掉以轻心。伊拉克局势已使美国民众厌倦不已,导致总统布什的声誉大打折扣,目前他的民众支持率已降至不足四成的危险程度。与此同时,伊朗核开发、朝鲜核与导弹开发问题均陷入胶着状态,美国疲于奔命而少有成效。在这些困境面前,美国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主动实施“代理人战事”的。

  剩下的,便是要看冲突双方的主观因素了。

  真主党武装,是在上世纪90年代遭以色列军队毁灭性打击后,又被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勒令解散的组织。在2000年以军撤出黎巴嫩后,该组织非但没有解体,而且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逐渐恢复了元气,并且囤积了据其领导人所称的多达1.2万至1.4万枚

火箭炮弹。此次该组织挑衅以色列,并无与对方打大规模战争的意图,主要是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巴勒斯坦哈马斯政权而已,没承想小小的挑衅行动却酿成了连天的烽火。据报道,在以军连续十几天的空地联合进攻后,真主党高层领导人发出了“没想到以色列会有如此激烈的反应”的感叹。黎巴嫩政府从来也不具备对真主党武装的束服力,对该组织的行动既不知情又不过问,直至8月上旬,面对以军的狂轰滥炸,不得不命令政府军对以军采取反击措施。

  以色列方面不是不知道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正在逐步复苏?由于受巴勒斯坦方面的牵制,最近几年来的打击重点一直放在巴勒斯坦强硬派武装组织身上,放松了对黎巴嫩方向的监视。待到真主党武装发射大量火箭炮弹后,犹如大梦初醒,便决心首先消除北方宿敌的威胁。由此看来,此番的黎巴嫩战事,是在冲突双方均没有进行充分准备的前提下骤然爆发和迅速升级的。

  真主党和以军都有失误

  从军事角度分析,冲突双方的失误是显而易见的。

  真主党武装的第一个失误,是在战略指导上犯了冒险主义和盲动主义的错误。兵圣孙武有一句名言:多算胜,少算不胜,况乎无算。说真主党武装没有进行战略筹划,显然不妥,因为哪怕是最小的军事行动,也要考虑它的后果,也要有通盘计划。

  按照军事常规,真主党武装应该有小打、大打的多种方案。严酷的现实是,真主党武装根本不具备大打的实力和条件。真主党武装赖以抗衡的武器仅仅是火箭炮弹,姑且按它自己宣布的最高数目1.4万枚论,已经消耗2000至3000枚,所剩炮弹也只能维持几个月的作战而已,待到消耗完毕后,咋办?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对抗如此强大的以军,真主党武装居然没有联络周边反以国家共同抗以,甚至连本国的政府军都被抛在了一边,仅靠自己微不足道的一点力量便向以军发起了挑战,这是实实在在的引火烧身之举。

  第二个失误,是十分单一的战术。真主党武装小而弱,以色列军队大而强,这是现实。弱小之军对抗强大之军,必须采取灵活多变的战术,才有取胜的可能。以色列投入的是正规军,空地联合,协同作战。真主党武装若是能因地制宜,以退对攻、以进对攻,化整为零,大打游击战、袭击战、伏击战,其作战效能就会好一些。从作战进程看,真主党武装只会使用火箭炮作战,虽然也能摧毁以方境内的一些军、民用目标,但作战效益实在有限,根本无法大量歼灭对方的作战力量。

  以军也有失误。其一,对主要的军事威胁判断不当。以军全部撤出黎巴嫩,其行动本身便已表明,以军已不把黎巴嫩的各派武装,尤其是奄奄一息的真主党武装当作自己的威胁,这是6年来以军军事打击巴勒斯坦强硬武装组织的根本依据。此番黎巴嫩战事一起,真主党武装的火箭炮弹居然能打到以色列境内75公里处的目标,并且拥有一天内发射230枚火箭炮弹的能力,这是以前的真主党武装,和现在的巴勒斯坦各派武装组织所不具备的能力。更令人吃惊的是,真主党武装使用岸舰导弹击伤了一艘以军的隐形战舰。

  其二,军事情报工作十分不力。知己知彼是确保军事行动取得成功的必要前提。然而,真主党武装到底有多少火箭、导弹,以军没有搞清。就连真主党武装的火箭发射器被摧毁了多少、尚存多少,以军也是糊里糊涂,以至于高级领导人频频闹出笑话。开战不到一周,以军总参谋长便信誓旦旦地说,“真主党大约三分之二的火箭发射装置已经被打掉”,岂料在后来的3周中,火箭袭击愈加猛烈。开战20天后,真主党武装的火箭炮休息了两天,以色列总理胸有成竹地宣布:“我想,真主党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以色列的军事行动解除了武装。”第二天,真主党武装便将破纪录的230枚火箭弹甩到了以色列的城乡。这样的情报工作,已经严重制约了以军的作战效能。

  黎以冲突不会扩大化

  正当以军一万多人的地面部队分批次进占黎巴嫩南部地区,冲突双方的火箭战、导弹战紧密升级之际,美国与欧洲强国的一批战略家,其中包括少量的政界人士,发出了黎巴嫩战事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序幕”、“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前哨战”的惊呼。美国有几位份量不轻的政坛人物,又是写文章登报,又是上电视演讲,把第三次世界大战描绘得“活灵活现”。按照他们的预测,黎巴嫩战事仍将升级,中东国家,甚至包括整个阿拉伯世界,都将卷入战争,尔后美国、日本、北约出兵,与中国、朝鲜、伊朗、叙利亚等国组成的联军作战,俄罗斯很可能站在中国一边。这些人士的想像力够丰富的了,果真如此的话,人类恐怕是拯救不了自己的。

  爆发世界大战,必须具备相应的世界战略格局。就是说,世界上主要的强国、大国之间矛盾十分尖锐,经过政治、外交方面的明争暗斗与分化组合,形成不同的联盟或集团,等矛盾发展到不可调和时,大战爆发。一战时的协约国对抗同盟国,

二战时的同盟国对抗轴心国,都是两大阵营的殊死较量。现在的世界格局,只存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这个集团与其他世界大国之间,目前并不存在生死攸关的利害冲突,其他这些世界大国之间,也没有任何必要形成同盟组成集团。在没有对抗双方的条件下,世界大战从何而起呢?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