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田文林:短视政策导致黎以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33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 田文林

  【提要】由美国导演、以色列主演的黎以冲突不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值得称道的战果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7月12日爆发的黎以冲突已成为伊拉克战争后中东最严重的一场军事危机。从本质上看,以色列及幕后的美国是这场冲突的主导力量,基本掌握着这场冲突
的主动权,因此这场冲突绵延至今很大程度是其主动选择的结果。二者的战略目的都是“打压真主党,削弱叙利亚,孤立伊朗”,“毕其功于一役”,通过武力手段打出一个有利于美以的“新中东”。但想法归想法,二者是否能成为这场冲突的最终受益者则很难料定。

  迷信武力反害以色列

  历史上纳粹大屠杀的惨痛教训,加之国土狭小,缺乏纵深的不利环境,造就了以色列过度的不安全心理和追求绝对安全的军事战略。因此,以色列历来有“先发制人”和“境外决战”的追求绝对安全的传统。而真主党一直被以色列视为心腹之患,认为其威胁比哈马斯更大。而这次真主党制造事端正好为以色列打击真主党提供了口实。然而,以色列显然有些过分迷信武力。

  真主党武装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正规军队,它对以色列的威胁也主要是一种非传统安全因素。相较于以色列,真主党当然是弱者,但弱者的优势在于他们只要不计较任何伤亡和经济的代价就不必担心后果,但强者则要深思熟虑,想清楚到底他们是否能够接受一场惨胜的政治后果。因此,以色列指望通过一场战争终结真主党完全是不现实的。相反,中东冲突表明,强权武力只会招来同等破坏力的对峙和抵抗。近60年来,以色列屡屡对外进行征伐,却始终未能彻底摆脱本土遭袭的阴影,这表明,以色列一贯好战的对外政策确实是有问题的。

  短视政策会让美付出代价

  当前美国在黎以冲突中的态度表明,布什总统仍抱定“大乱达到大治”的牛仔信念。布什日前称:“目前的黎以冲突虽然对双方来说是灾难性的,但是对于彻底解决地区边境和众多中东疑难问题却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因此美国在此次冲突中明显偏袒以色列。从长远看,这对美国中东战略将造成不可估量的负面后果。

  首先,美国备受憎恨使其推行的反恐战略的成本大幅增加。国际不公正和国内发展机会的匮乏是导致伊斯兰极端主义产生的主要根源。长期以来,美国一方面偏袒以色列,一方面也频频打压伊斯兰世界(冷战后美国发动的4场战争中,有3场在伊斯兰世界),这些战乱进一步加剧了中东国家国内政局的动荡和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的落伍状态。因此,不少民众日益绝望,并产生了难以排遣的屈辱感和极端排外心理。

  而此次冲突中,美国作为唯一能对以色列产生决定性影响的国家,又一屁股坐到以色列一边。这种做法无疑是受人以柄,为极端势力招募成员,推销其极端意识形态提供了鲜活的例证。中东反美恐怖主义土壤不但不能根除,反而变得越加肥沃。美国花费巨额财力,悉心推动的反恐战略面临完全落空的危险。

  同时,美以恃强凌弱的过分做法为中东激进势力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美以在黎以冲突中的霸道做法也验证了中东国家推行强硬政策的必要性。这一系列事件使中东国家深刻体验到,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是靠不住的,国际法也仅仅是一纸空文,在现行国际体中,“落后就要挨打”,唯有自助才能确保国家安全。

  事实上,正是黎以冲突持续不绝,使伊朗在一系列问题上态度愈加强硬。内贾德日前已表示,不会屈服国际压力放弃核计划。内贾德还表示,解决目前中东危机的方法就是摧毁以色列。由此可见,由美国导演、以色列主演的黎以冲突不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值得称道的战果,而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