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参议长:对华关税案不可能通过 开展战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59 国际在线

  中美两国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分歧正不断趋于弥和。最近来华访问的美国国会参议院临时参议长史蒂文斯上周在北京公开表示,美国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和林赛·格雷厄姆提出的对华关税惩罚案不可能在国会获得通过。与此同时,美国新任财长保尔森上周也强调,他将与中国开展“更具战略性的”长期经济对话。

  美“没有理由忧心中国”

  “这一议案永远不可能获得通过,”率一行九名美国议员来华访问的史蒂文斯对媒体说。

  一同来华的美国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也表示,尽管舒默和格雷厄姆提出的议案在去年4月的程序表决中以67对33的票数获得通过,但这两人的观点并不具代表性。史蒂文斯、亚历山大及其同僚———美国密西西比州共和党参议员赛德·哥奇兰当时都对该议案投了反对票。

  随着中期选举临近,舒默等人上月底再度就汇率问题向中国发难,称如果中国在9月30日前不采取措施让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他们就将重新推动立法,对所有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高达27.5%的关税。

  美国“没有理由心忧中国”,亚历山大上周在北京表示。而史蒂文斯更坦言:“舒默提出的议案并非当前的首要问题,中国已经在人民币汇率改革方面取得了进步,对此我们非常满意。”

  在12日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谈中,史蒂文斯也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定将取得更大发展。

  许多国内专家也指出,尽管当前中美贸易存在不平衡,但美国从对华贸易中获得的好处却是显而易见的。中国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而许多美国跨国公司也将加工地设在中国,此外,美方也越来越重视维护与中国的全面关系。从这些方面看,极少数美国议员处于政治目的所提出的对华关税惩罚案注定是不会得逞的。

  上海美国商会主席彭士杰也多次对记者表示,中美贸易是个复杂的问题,单纯用关税手段解决并非最佳途径,双方要尽量通过对话来探讨解决方案。

  要与中国开展战略对话

  同样是在上周,美国新任财长保尔森也在芝加哥对商界领袖发表演讲时指出,他计划与中国开展“更具战略性”的经济对话,并且这一过程是相对漫长的。

  保尔森是在回答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同时重申了自己的立场,即中国需要进一步提高汇率弹性,但汇率的完全市场化须建立在金融市场开放的基础上。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周四,中国人民银行在其网站上刊登的报告中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逐步提高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也符合此前不少国内专家的建议。

  对于保尔森的表态,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表示认同。

  “这反映出美国方面对华关系的一个新变化,即希望与中国建立一个较目前的中美经贸联委会更为广泛的、以经济事务为主的全球性战略对话,”王勇说。他表示,之所以提出这样的想法,是因为美方有意通过对话进一步了解中国经济,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同时也想通过这样的途径影响中国的经济政策。

  王勇指出,在经济相互依存度日益提高的情况下,中美之间开展这样的对话并不奇怪,对中国也有好处。“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可以从自身利益出发,向美方提出我们关切的问题,”如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并购频频受阻等等。(记者 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