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以今日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19 青年时报

  在激战一月之后,硝烟弥漫的黎巴嫩大地终于迎来和平的曙光。在以色列趁最后的时间向黎巴嫩大幅增兵,发动30年来最大军事行动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安南8月12日宣布,以色列和黎巴嫩已经同意于格林尼治时间8月14日5时(北京时间下午1时)停火。另据联合国中东特使披露,联合国部队将在7到10天后开始在黎南部部署。

  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始于7月12日的冲突至今已至少造成1100多名黎巴嫩人和130
多名以色列人丧生。

  ◆停火主旋律

  在以色列政府、黎巴嫩政府和黎巴嫩真主党纷纷宣布接受安理会有关黎以冲突问题的决议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终于在12日宣布了停火声明。

  黎以停火就在今天

  安南在声明中说,他已根据自己向安理会的承诺,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和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进行了接触,同他们就停火的具体时间进行了讨论。

  他说:“我很高兴地宣布这两位领导人已同意结束双方的敌对行动,停火将从格林尼治时间8月14日5时正式生效。”

  安南说,敌对行动应即刻停止,以贯彻安理会决议的精神与意图,该决议的宗旨是拯救平民的生命,使双方的平民免受其所遭受的痛苦和折磨。他说,他已敦促双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并向他们保证,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将与他们共同努力履行该决议,并监督其执行情况。

  国际部队一周后布防

  联合国中东特使阿尔瓦罗·德索托12日披露,联合国部队将在7到10天后开始部署。

  以色列内阁秘书长以色列·迈蒙8月13日对以色列电视二台说:“(联合国)决议称,以军将在黎巴嫩政府军开始部署以后才开始撤离。我们非常希望,在一两周内,我们可以看到黎巴嫩政府军在南部部署。”

  美国总统布什12日在广播讲话中欢迎安理会决议,表示美国及其盟国一直在努力工作,“创造持久停火条件”。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琼斯说,布什当天打电话给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强调需要解散真主党的“国中之国”,以建设“黎巴嫩民主”。

  三方都接受安理会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11日晚一致通过关于以黎冲突问题的决议,呼吁冲突各方“全面停止敌对行动”。黎巴嫩政府12日晚已批准接受这一决议,黎真主党和以色列也已表示接受这一决议。

  据报道,包括两名真主党部长在内的黎巴嫩内阁12日晚上迅速一致通过了这份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也批评以色列不立即批准停火,给以军一张“空白支票”,继续轰炸黎巴嫩,并“以平民为靶子”。他说:“这就是我们正在从以色列得到的仁慈,这本身实际上是恐怖。通过武力,他们什么也得不到,他们不得不恢复理性。”

  与此同时,以色列内阁13日经过表决决定,接受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以黎冲突问题的决议,并宣布将依决议实施停火。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说,安理会决议为解除黎真主党武装创造了必要条件,将改变真主党控制黎巴嫩南部的现状。

  ◆以军终极战

  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黎以冲突停火决议之后,以色列军队12日对黎巴嫩南部地区发动新一轮大规模军事行动,并将参与行动的部队规模扩大到原来的3倍左右。以媒体把这次行动描述为自1973年中东战争以来以军发动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以色列正在利用停火前的最后时刻对真主党发出最后一击。

  以色列战机13日还向黎首都贝鲁特南郊发动了新一轮空袭。

  3万士兵发动最后一击

  以军12日通过数十架直升机空降大批士兵到黎南部地区,并在密集炮火的掩护下向利塔尼河进发。以军官员说,他们的目标是尽快抵达利塔尼河,从而控制从以黎边境到利塔尼河的近30公里的区域。

  “参与在黎巴嫩军事行动部队几乎是原来的3倍。”以军总参谋长哈卢茨说。他没有公布士兵具体数量。此前,已经有约1万名以军士兵在黎南部参与行动。按照这个比例计算,以军发动终极一战的士兵大约为3万人。

  哈卢茨说,在国际维和部队正式部署这一地区前,以军将驻守在黎南部。

  防止真主党发动最后猛攻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希望在黎以停火决议正式实施前,通过大规模军事行动对真主党予以最后一击。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伊加尔·帕勒莫尔称,以色列采取军事行动是为了防止真主党武装在实现停火前的最后时刻发动猛烈袭击。他回忆说,以军10年前在黎南部发动代号为“愤怒的葡萄”的军事行动。就在黎以双方正式履行停火协议前1小时,真主党武装对以色列发射了前所未有的“火箭雨”。

  “我们熟悉真主党的策略,他们希望在即将履行停火协议时发动猛烈袭击,这样我们(在协议生效后)难以回击,然后他们宣布获得胜利,”帕勒莫尔说,“这就是我们如今要先发制人、狠狠打击他们的原因。”

  以军遭遇最严重伤亡

  不过,大规模军事行动也为以军带来重大伤亡。以色列军方13日说,12日被真主党武装击落的以军直升机上5名机组人员死亡,此外有19名士兵在12日对黎巴嫩的一系列军事行动中死亡。

  这是以黎自7月12日发生冲突以来以军在一天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这使以军在这场冲突中的死亡人数上升到了103人。

  以军还说,他们在过去24小时内打死了40多名真主党武装人员,而黎以冲突以来共有至少500名真主党成员被打死。但真主党否认这一说法,称当天只损失了3名武装人员,而该组织在黎以冲突以来的死亡总人数也只有几十人。

  以军首名女兵阵亡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这名女兵名叫克伦·滕德勒,今年26岁,是一名技术兵。12日,她所在的以军直升机被真主党游击队导弹击落,机上5人全部死亡。滕德勒成为开战以来阵亡的第一位以色列女兵,至于她是否是以色列在1948年中东战争以来的第一名阵亡女兵,以军尚无法确认。

  根据以色列法律,女性也需要服义务兵役两年,不过女兵很少前往前线,女兵阵亡更是极为罕见。

  ■人物

  奥尔默特:腹背受敌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一方面下令扩大军事行动,一方面接受安理会停火决议,结果在国内两头不讨好,遭到左翼和右翼政治家的左右夹击。

  以色列右翼议员说,以色列接受停火将会后悔,左翼政治家则说派遣那么多军队深入黎巴嫩大错特错。但他们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说政府在这场战争中领导无方。

  右翼利库德集团议员沙洛姆说,这是以色列遭遇到最不利的停火之一,什么目的也难以实现,既救不了被俘士兵,也解除不了真主党的武装,而归还沙巴阿农场,释放黎巴嫩囚犯等问题却摆上了议程。

  左翼政党梅雷茨党领袖贝林说,扩大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是在给真主党送“奖品”,将产生巨大的伤亡,并导致战争延续数周。左翼媒体《国土报》则发表专栏文章,指出当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从地堡里钻出来向全世界宣布胜利之时,就是奥尔默特下台之日。文章强调,战后流血的以色列需要新的开始和新的领导人,需要一名真正的总理。

  纳斯鲁拉:服从大局

  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说,尽管他对安理会决议的内容不完全满意,他的组织还是会遵守这一停火决议。但他警告说,尽管有了这道“停战金牌”,战争尚未结束。他说:“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事实,即战争仍将持续数日,这就是我们今天为什么还在继续战争,只要以军士兵还在黎巴嫩,我们就将继续作战。”

  纳斯鲁拉表示:“我们相信昨天晚上(11日)的决议是不公正的,但如果黎巴嫩政府和敌人达成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我们将毫不迟缓地遵守它。”他说,真主党将支持黎巴嫩政府结束战争的任何决定,支持黎巴嫩军队和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进驻黎巴嫩南部。

  这是纳斯鲁拉自7月12日开战以来第9次发表讲话。真主党的“灯塔”电视台不顾以军的轰炸继续运作,并在周末宣告“胜利”。他们在电视镜头上打出横幅,上写“我们赢了!”,“我们已经击败了不可战胜的敌人”以及“2006年7-8月:(以军)神话破灭”。

  ■相关

  以色列烧掉50多亿美元

  以色列媒体12日报道说,持续一个多月的黎以冲突预计给以色列带来超过51亿美元的损失。

  以色列主要经济类报纸《Marker》说,黎以冲突的直接成本预计为27亿美元。其中,增加军费开支占到16亿美元,剩余11亿美元则用于赔偿公司和公民在冲突中的损失。

  另外,冲突将使以色列今年的GDP增幅降低1.5个百分点,从预期的5.2%至5.5%降到不足4%。这一降幅相当于20亿美元损失。

  此外,以色列政府还准备向提供紧急措施的部门另外划拨4.55亿美元,包括地方政府、消防及救援部门等。

  布什中东政策遭遇抗议

  黎以冲突爆发一个月之际,美国反战组织和阿拉伯裔及穆斯林团体12日在首都华盛顿联合举行集会游行,要求布什政府不要一味偏袒以色列,立即促成停火。

  当天中午,白宫北门外的拉法耶特广场上,数千名来自美国各地的反战人士高举着黎巴嫩、巴勒斯坦和伊拉克的旗帜,挥舞着“停止战争”、“结束占领”、“占领是犯罪”的标语牌,传达着“要和平不要战争”的心声。同一天,在美国西海岸的旧金山也有大约2000人参加了类似的集会。

  尽管布什政府和国会绝大多数成员在这场冲突中一直采取亲以立场,但一系列民意测验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不赞同政府的态度。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