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肯尼亚外长:非洲如果不与中国接触那才“疯 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肯尼亚外交部长拉斐尔·图朱(Raphael Tuju)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采访时说,“非洲如不与中国接触,那才‘疯了’!”

  图朱说,“总有人提起中国的问题,特别是在国际场合,我觉得这令人无法容忍,
因为加强与中国的关系符合肯尼亚的利益,”

  “世界上多数国家都在这么做,西方伙伴对此表示异议,让我很难堪。”图朱说。

  一些人怀疑,在与中国的接触中非洲是否受到了单方面关系的剥削:将国家的财富廉价出售,同时向中国的廉价产品(往往是仿冒品)敞开大门,危害到羽翼未丰的非洲工业。

  47岁的图朱对此表示,真正虚伪的是西方国家。他说道,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都在与中国公开进行贸易,并表示,如果非洲不与中国打交道,那才是“疯了”。

  “我不认为这是对西方的不满情绪,我还是比较亲西方的,”他表示。“但遗憾的是,在发展我们的关系时,西方国家却是这种趾高气扬的态度,而且看法也并不总是客观的。”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非洲三国,其中包括肯尼亚。访问期间,中国政府同意给予肯尼亚10亿肯尼亚先令(合1350万美元)的援助, 以及50亿先令的贷款。

  时任肯尼亚总统的姆瓦伊·齐贝吉(Mwai Kibaki)赞赏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富有同情心的看法”。他表示,在2002至2004年间,肯尼亚从中国的进口额从60亿先令增至130亿先令,对中国的出口额也从3.75亿先令增至8.36亿先令。去年,中非贸易总额增长35%,达到397亿美元。

  目前肯尼亚的大学正在开设汉语课程,信息部官员也在参加交流项目。甚至还有一家中国电台在内罗毕用英语、斯瓦希里语和汉语播放节目,这家电台于今年1月开播,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的首个海外调频台。

  图朱表示,肯尼亚曾在3年前向英国申请广播电台牌照,播放与肯尼亚相关的节目,但遭到拒绝。后来当英国广播公司(BBC)申请在肯尼亚增加广播频率时,时任新闻和通讯部长的图朱拒绝了这项申请,而是把牌照发给了中国和法国电台。

  他表示,如今中国国家媒体播送着有关肯尼亚的节目,播放了胡锦涛参观裂谷(Rift Valley)的镜头,以帮助这个东非国家进行旅游宣传。 (中新网8月14日电)

  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