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咆哮者”电子攻击机威胁中国沿海地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13 国际在线

  

美“咆哮者”电子攻击机威胁中国沿海地区(图)

  EA-18G型电子战飞机外挂特写 图片:美国波音公司(Boeing Photo)

  “咆哮者”电子攻击机的前沿部署以及强大作战能力,能将中国沿海地区置于其攻击范围之内

  国际在线消息:8月3日,美国波音公司在圣路易斯展示了第一架EA-18G“咆哮者”式电子攻击机。波音公司的合作伙伴及美国海军将领等750人共同见证了“咆哮者”的亮相。EA-18G的出厂意味着服役长达30年的EA-6B“徘徊者”电子攻击机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美电子战实力大增

  EA-18G“咆哮者”立项之初就为取代现役EA-6B“徘徊者”而来,这一点甚至从名字上都可以看出来:“咆哮者”(growler)与“徘徊者”(prowler)只差一个字母。“咆哮者”由赫赫有名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改装而成,在外形上与E/A-18F几乎相同,保留F/A-18F的所有外挂点,同时有70%的电子战系统与EA-6B通用。

  “咆哮者”将具有全频段电子监视能力,能够对敌方的雷达和通信网络进行有效的电子攻击。而且飞机的驾驶和操作人员由“徘徊者”的4人缩减为2人。

  与“徘徊者”相比,“咆哮者”还有以下显著特点:外挂点多。“咆哮者”有11个外挂点,而“徘徊者”只有5个。这使得“咆哮者”除携带干扰吊舱等电子战装备外,还可以配置F/A-18F的作战武器,从而实现独立作战自我保护;“咆哮者”最大速度可以达到1.8倍音速,是“徘徊者”的2倍。这就保证了“咆哮者”可以和其他高速作战飞机一起执行任务,使美军战斗机飞行员摆脱了作战中要等EA-6B这个“慢腿老爷爷”的尴尬;“咆哮者”与F/A-18F有90%左右的部件可互换使用,便于航母整体管理和指挥。可以看出来,“咆哮者”的出现将使美军电子战水平发生一次飞跃。

  “咆哮者”威胁中国沿海

  与“徘徊者”一样,“咆哮者”将装备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成为维护美国海上霸权的一件有力武器。按计划,美国军方可能先期定购90架“咆哮者”,用以替换120架“徘徊者”中的大部分。

  按现有“徘徊者”的部署情况看,到2010年左右,“咆哮者”将大量出现在亚太地区。关岛等美军亚太岛链部署的重点地域以及巡弋于海上的航母都有可能成为“咆哮者”的立足之地。

  关岛距离中国台湾、日本约2500公里。这个距离对现代军用舰机来说并不算远。至于航母则可以行驶得离岸更近。前沿部署、海上移动平台加上“咆哮者”从F/A-18F上继承过来的1000公里作战半径,再考虑机载的ALQ-218、APG-79和ALQ-99电子战系统的电子作战范围,包括中国沿海地区的亚洲大陆近海雷达与电子设备将尽在“咆哮者”威胁之下。

  追求海上霸权的利器

  如果未来某一天美军航母编队对亚洲大陆某个近海地域发起攻击,“咆哮者”将先期或同时与作战飞机来袭,迅速找出并干扰、摧毁守方雷达等电子设备,从而使守方对美军海、空目标的攻击发生紊乱,甚至根本无法工作。美军则可以依次夺取制电磁权、制空权、制海权,最终完全取得战场优势,达成战争目的。

  目前亚洲大陆上先进的地对空、岸对舰防御系统在与“徘徊者”的对抗中有一定优势,但对付“咆哮者”则前景不明。这正是美国追求的:确保其航母编队及岛链基地体系在2010年后仍然是全球、尤其是亚太地区的海权掌控者。 (报特约记者寇立言报道)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