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希特逝世50周年 戏剧巨匠故乡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24 新民晚报

  本报特稿今年8月14日是德国著名戏剧家、诗人布莱希特逝世50周年纪念日。布莱希特一生创作了48部戏剧和2000多首诗歌,在历史的长河之中,除了莎士比亚,几乎没有人可以与其比肩。然而,德国《读书》杂志最新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的德国人都对这位闻名世界的戏剧家知之甚少,有的甚至干脆回答说“不知道”。

  在德人气已不敌歌德

  《读书》杂志日前随机对近百名土生土长的德国人进行了问卷调查,被访者的年龄跨度很大,从16到65岁,调查结果显示,只有8%的被访者对布莱希特比较了解。有一半左右的被访者说在学生时代阅读过布莱希特的一些作品,可最近一两年阅读他作品的人就少了很多,仅有2%。

  相比之下,歌德的人气似乎就高得多。在2003到2004年两年间,他的《浮士德》在剧院中上演的次数高达437场,而布莱希特上演率最高的戏剧《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只有187场。

  20世纪戏剧重要学派

  德国媒体是这样评论布莱希特的:尽管布莱希特已不像20年前那样受欢迎,但他仍是人们每次思考戏剧使命时必须参照的一个人物。

  布莱希特戏剧是20世纪德国戏剧的一个重要学派,他对世界戏剧产生了很大影响。他对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持肯定态度,曾多次谈论这个体系对现实主义表演艺术所作的贡献。

  和中国戏曲渊源深厚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著名导演林兆华先生日前在接受德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以后,布莱希特的戏剧对中国戏剧界影响是很大的。

  布莱希特的戏剧与中国戏曲渊源深厚,他的两部经典之作《四川好人》和《高加索灰阑记》,一部以我国南方作为故事背景,一部取材于元杂剧。

  布莱希特对中国戏曲艺术给予了很高评价。他在构建自己的戏剧学派时,一方面继承和革新欧洲及德国的现实主义传统,另一方面借鉴东方文化,尤其是日本古典戏剧和中国戏曲。

  黄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