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中学流行男女分班 200学校开始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5:45 石家庄日报

  美国中学流行男女分班 200学校已实行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的中学课堂

  在美国中学沉寂了一阵的男女分班教育议题,最近再度引起全美各地的关注和讨论,原因是美国联邦教育部将于今夏做出决定,放宽对公立学校男女分班教学的限制。

  男女差异影响教学效果

  据统计,1998年单一性别班级在全美只有4个,如今已有32个州的至少223所公立学校设置了这类班级。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曾签署一项教育法令,禁止教育机构违反性别平等的原则。基于此项法令,美国的公立学校一般都不按性别分班教学。但是,一些倡导单一性别班级的团体,多年来一直在社会各界宣传分班的好处,并推动学校进行实验对比。

  据研究发现,性别不同会导致学习方法迥异。举例来说,在绘画方面,如果无视男生在视觉和色彩反应上与女生的差距,而采用“一刀切”的教育方法,会导致他们绘画成绩更差,从而认为绘画原本就是女孩做的事情。“全国单一性别公共教育协会”会长萨克斯表示:“如果在授课时能根据性别差异有所侧重地传授知识,效果肯定比现在好很多。”

  实验证明效果不错

  去年,萨克斯领导一组研究人员在佛罗里达州的伍德沃德小学展开实验,把四年级学生分成两个班级,一个是单一性别,一个是混合性别,经过两年学习后让他们接受全面考核。结果在混合性别班级内,只有57%的女孩和37%的男孩通过考试,而在单一性别班级内,则有多达75%的女孩和86%的男孩过关。爱达荷州的六年级老师丹尼尔表示,在通常由一方占据优势的学科上,另一方的学生较少有出头的机会。同校的英语老师婷基则认为,在中学期间,许多学生对男女生之间的关系有很多紧张和不确定感,由此在学习过程中也会引发其他一些问题。她觉得,设立单一性别教室使学生更为专心,而她的教学也更有效。

  反对者称是权宜之计

  美国联邦教育部今夏做出的决定,将从法律上为按性别分班的限制松绑,而美国不少中小学也跃跃欲试,要加入单一性别教育的队伍。但是,这个决定也受到相当多的质疑甚至批评。一向反对单一性别教育的美国大学妇女联合会发表声明说,这种做法只是“权宜之计”。事实上,已经有其他缩小男女差距的方法得到证实,如采取小规模班级和加强对教师的培训等。此外,分班后男生的课堂纪律问题更加突出。一位有十多年教龄的老师说,分班后上个学期她处罚的男生人数比她在过去14年中处罚的人数还多。单一性别教育问题也成为人们在网上讨论的热点。家长们有的支持在13岁至15岁的学生中实行。有的则质疑,既然社会上并没有很多单一性别的工作环境,为何要孩子们在学校接受这一观念。由此看来,对于男女生在课堂中的分与合,将持续成为美国公众和教育界人士的焦点话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