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认为抓到“基地”大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英国警方上周实施突袭抓捕行动,挫败一起袭击航班阴谋。英国安全官员认为,在抓获的嫌疑人中,有一名是“基地”恐怖组织在英国的头目,不仅策划实施这起未遂袭击,而且在过去几年内还策划多起暴行。

  英国媒体还披露一些被捕嫌疑人的身份,其中有些人家庭背景不错,令人感到意外。

  “基地”头目?

  英国警方在突袭行动抓获24人,后来释放1人。《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络版13日报道说,英国内政部官员认为,其中1人是“基地”组织在英国的头目,作为中间人,他去年至少派送一名恐怖阴谋团伙的头目参加“基地”训练营。

  出于法律原因,这家报纸没有公布这名“基地”嫌疑人的姓名。

  英国安全局(军情五处)反恐官员形容此人为一个英国恐怖网络的高级人员。这个网络甚至覆盖到克什米尔、北非和伊拉克的组织。

  英国安全局局长伊丽莎·曼宁厄姆-布勒夫人认为,调查这名“基地”嫌疑人及其同党是最为重要的任务。安全人员说,这名嫌疑人在恐怖组织网络中起到一个枢纽作用,通过他,一些恐怖组织新人被送到“基地”训练营或到伊拉克参加反美武装。

  二轮袭击?

  英国安全人员说,警方突袭挫败了袭击阴谋,但并不能消除反恐专家的担心。高级安全官员告诉英国政府,恐怖分子可能发动二轮袭击。“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上月在一个极端主义者内部网站中留下信息警告说,“基地”准备今秋发动两起大型恐怖袭击。美国联邦调查局安排200名特工追查英国方面查出的一切线索。安全人员说,警方和军情五处分别在继续实施监控行动,注意其他恐怖团伙的可疑阴谋。

  落网之鱼

  按照有关法规,英国警方可以把嫌疑人拘押至16日,如果警方申请延长,也只能最多拘押28天,除非提出指控。警方拘押的嫌疑人中,有些人家庭背景不错、受过高等教育,这与人们通常认为的潜在恐怖分子背景不符。安全人员说,嫌疑人大都为在英国本土出生长大。其中一名嫌疑人叫唐·斯图尔特-怀特(见右上图),现年20岁,他在白金汉郡被捕。他的父亲是一名保守党成员,9年前过世。他的母亲是一名体育教师。姐姐(他父亲与前妻所生)是名成功的模特(右图),曾与法国网球巨星扬尼克·诺亚有过一段婚姻。另一名嫌疑人奥利弗·萨万特的家庭背景也不错,父亲是建筑设计师,母亲是会计。瓦希德·阿拉法特汗和阿桑·阿卜杜拉汗兄弟俩在伦敦东部的沃尔瑟姆斯托定居,兄弟俩双双被捕。两人在当地是出名的业余机械师,经常帮助邻居修理汽车。(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英国降低反恐警戒级别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英国负责对内情报工作的军情五处13日通过网站发表声明,将英国国内反恐警戒级别从最高的“危急”降至“严重”级别。“目前英国及其在海外的利益仍然受到严重并且持续的国际恐怖主义威胁,”军情五处在声明中说,“警戒级别被评估为‘严重’。”

  英国目前实施的是5级公共预警系统,警戒级别分别为低等、中等、高等、严重和危急。“危急”级别意味着有确凿情报显示恐怖袭击即将发生,“严重”级别则表示袭击很有可能发生。

  法新社援引英国运输部的规定说,在“严重”级别下,乘客将被允许携带一个旅行箱,但必须接受机场X光检查。同时,机场关于禁止携带液体物品的禁令将依然有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