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黎以停火:真诚的停火 脆弱的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33 新华网

  

专家解读黎以停火:真诚的停火脆弱的和平

  8月13日,在黎巴嫩南部城市提尔,两名安全人员在以军空袭时寻找掩体。尽管以色列和黎巴嫩已经同意将于格林尼治时间8月14日5时起停火,但以色列战机13日继续对黎巴嫩一些目标进行轰炸。据黎巴嫩警方称,位于提尔的7座加油站13日遭到以军空袭,袭击引发的大火威胁到了加油站附近的医院。 新华社/法新

  8月14日,持续30余天的黎以冲突终于看到了和平的曙光。格林尼治时间13日23时(北京今晨7点),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宣布提前停火,随后3万名以色列士兵开始陆续撤回以色列北部边界。同时,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也强调,遵从民意,愿意接受安理会1701号停火决议。为此,我们再次连线采访了社科院中东问题专家殷罡先生。

  以色列控制黎南部 黎真主党出师无名

  记者:殷罡老师,您好。这次我们终于看到了黎以双方的停火意向。请问,你觉得和平的出现,是黎以双方的最终妥协还是安理会为首的国际社会斡旋的结果?

  殷罡:这次能够停火,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以色列一个多月的军事行动,已经沉重打击了黎巴嫩真主党在南部的有生力量,甚至已经有效控制了黎南部地区。

  同时,以色列看到,联合国1701号决议基本代表了以色列的利益,整个决议继承了安理会的一贯立场,明确要求解除真主党武装;黎以之间的“蓝线”依然维持,这样就否定了真主党的一贯领土诉求,也否定了真主党主动挑起战争的理由。

  真主党武装走向消亡 伊朗手里少了一张牌

  记者:停火协议生效后,西方媒体普遍开始争论这次战争的赢家和输家问题,以色列、黎巴嫩、伊朗、美国……您是如何看待的?

  殷罡:首先,真主党和纳斯鲁拉绝对不是赢家。如果真主党知道冲突是这样一个结局的话,相信他们绝对不会主动挑起战事的。现在真主党的势力范围已经被黎巴嫩政府军和以色列控制,真主党可谓损失惨重。现在黎巴嫩国内要求真主党解除武装的政治呼声日益占了主流,对真主党的存在极为不利。

  伊朗作为这次真主党的背后支持力量,也不是赢家。真主党在黎巴嫩的削弱,意味着伊朗手里少了一张牌;真主党武装一旦解除,伊朗就少了一个盟友和打手。

  还有一点,就是这次冲突之后,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影响降到了最低点,几近无存。

  国际维和部队扩编 法美两国谁会领衔

  记者:在即将进驻的联合国国际维和部队中,谁将扮演重要角色?是美国、还是现在领导1900名维和士兵的法国?

  殷罡:需要明确的是现在1900人的国际维和部队,不是联合国授权的武装,而是联合国组织、多国参与的混合部队。将来1.5万名维和人员也仅仅是编制的扩大,没有实质改变。法国依然会扮演一个维和部队的领导角色,这次意大利也是一个主要的派兵国家。

  黎以停火态度真诚 伊核问题迫在眉睫

  记者:这次黎以停火已经开始进入实施阶段。请问,您觉得黎以双方能够抓住这次机会实现和平吗?这种和平的可信度有多大?

  殷罡:不能否认以色列和真主党双方目前对停火的诚意,但是真主党武装毕竟没有彻底解除,双方在撤军和国际部队进驻间歇,不能避免会发生零星的交火。

  但是真主党的衰弱和黎政府军接管南部,将使得黎以边界相对稳定。以色列对北部边界的担忧也能很大程度上消除,黎以双方政府有可能最终实现两国的永久和平。

  同时,伊朗本月底将正式提交核问题的回复方案,伊朗核问题将会取代目前的黎以冲突成为各方角逐和关注重点。 (东征)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结束黎以冲突的决议

  

专家解读黎以停火:真诚的停火脆弱的和平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