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用战争不能推动全球“民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37 青年参考

  丁果(加拿大资深媒体工作者)

  

  最近让美国总统小布什感到沮丧的,可能是《华尔街日报》的民意调查。5月中旬,他的支持率已经跌到26%。当 年在总统大选中以“重整白宫诚信”为口号而胜出的小布什,
在美国民众中的可信度,已经低于绯闻缠身的克林顿。导致这些 情况发生的主要原因,就是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当时发动战争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推翻独裁者萨达姆;二是要在中东建立 一个“日本”,做民主的样板。但现在的伊拉克却血腥满地,民主样板如何建立在血污之上?

  

  哈马斯是通过

  西方式民选上台的

  不仅

伊拉克战争令美国人民对布什用战争推动民主的政策感到失望,在中东还有更让美国和西方国家感到震惊的事: 一向被视为恐怖组织的激进伊斯兰武装哈马斯赢得了巴勒斯坦大选的胜利!从极端的武装抗争到进入议会,再到登台执政,哈 马斯正是通过西方国家认同的选民一人一票的选举,而成为执政党的,选举过程也相当公正,没有出现舞弊事件,与西方民主 的原则并无冲突。

  巴勒斯坦的选举结果,对布什的用战争方式向全球推动民主的样板进程,是一大讽刺。因为白宫太过迷信一人一票的 民主机制,认为只要在公正的游戏规则之下,让选民自主投票,就一定能选出西方式民主政权,就会亲美亲西方,服从美国的 领导。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今年三四月间访问英国时还强调,美国有可能在伊拉克犯下数千次错误,但用战争推动民主的战略 方向则是对的。她认为阿拉伯国家的专制政体带有一种仇恨的意识形态,使得人们用身体当炸弹,并开着飞机撞向大楼。她问 道:难道我们还应该去保护这种政体吗?然而,赖斯恰恰忘了问:美国的战争手段是否增加了阿拉伯世界的仇恨?

  事实是,白宫诚然用了所有手段来推动一人一票的民主制,在美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压力下,许多国家也不得不进 入这种程序,但这种民主选举,并没有给那些地方带来西方式的繁荣、和平和进步。布什和赖斯都说,在巴格达已经看到了民 主的最初轮廓。但实际情况是,伊拉克的血腥屠杀一直在持续,伊拉克不但没有变成中东民主的样板,相反却日益变成血腥屠 杀、宗教冲突以及游击战争的黑暗深渊——美国陷入泥潭已不用说了,当地民众的死亡恐惧绝不亚于萨达姆独裁时代。

  

  世界“民主走向”

  没开出白宫预期的花朵

  不仅是伊拉克,被美国塑造为中亚样板的阿富汗,政府打算处死一名信仰基督教民众的举动,也令西方国家哗然。虽 然在罗马教廷和国际社会的压力下,那位基督教徒得以死里逃生,到

意大利寻求避难,但阿富汗的民主形象已经毁于一旦。在 埃及,应美国要求,总统穆巴拉克开放总统选举,让反对党得以竞争,但选举的结果是,穆巴拉克依然高票当选,民主选举并 没有开出白宫预期的花朵。

  世界其他地区的“民主走向”也不乐观。在

乌克兰,一年多前的“橙色革命”震惊世界,并让白宫欣喜若狂,因为这 不但削弱了俄罗斯的力量,也让布什可以吹嘘推动全球民主化的重要性。但是,最近这次新宪法下的第一次民主选举,就让总 统尤先科冒了一身冷汗,亲莫斯科的前总理亚努科维奇率领区域党卷土重来,在民调中占了第一位,尤先科必须与被他革职的 季莫申科合作,才能勉强维持政权。乌克兰的选举,以及之前白俄罗斯的选举,都已经证明美国全力支持的“颜色革命”势头 趋弱。

  而被美国视为对手和潜在敌人的中国,虽然经济高速发展,人均生产总值已经超过了1000美元,中产阶级也大大 膨胀,但并没有出现白宫期待的“民主化”趋势。而俄罗斯从叶利钦开始就进行民主选举,结果是政局动荡、经济下滑。如今 普京打算让俄罗斯慢慢从西方式的民主,转回到强人威权统治,制约反对党和媒体,以经济发展和增强军力来带动国力上升, 恢复俄罗斯的大国自尊,民主进程反而排到了第二位。

  

  美国异化成了

  全球民主的障碍

  当然,举出上述所有现象,并非否定一人一票的民主价值,也并不说明民主没有生命力。在全球化的进程中,越来越 多的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都开始承认民主、自由、人权、平等以及市场经济是不可阻挡的普世价值,也是生活在世界每个 角落的普通人梦寐以求的长远目标。

  一些落后的非洲国家也开始走向民主。问题是白宫还有其他西方国家,不顾各国和各地区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环境的特 殊性,不惜用战争和单边主义的强势外交来推动一人一票制的美式民主,揠苗助长,是否真的有效?美国惟我独尊,用强权方 式来推动西方式的民主,是否反而异化成全球民主化发展的障碍?这一点,是白宫必须反省的。

  用战争和强权输出民主,跟以前苏俄用强权输出“共产主义”一样,都会结出苦涩的果实。白宫应该看到,全球民主 化的障碍除了封建、专制与独裁,贫穷、愚昧和无知外,还有民主强国自己的霸权主义和帝国主义态度。

  美国只有成为全球仰慕的民主典范,全球民主化才能顺利推动,一人一票的民主机制才不会结出苦涩的果实。

  当年毛泽东领导共产党打下中国后,美国和西方国家采用经济封锁隔离政策,使中国人民受了很多苦。

  一直到改革开放,中国与世界接轨,情况才慢慢改变。今天哈马斯的政权不是打出来的,而是一人一票制选出来的, 西方没理由对此加以孤立和经济封锁,而是应该主动与其接触谈判,才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安全有利,对中东和平有利。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