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停火后,奥尔默特难题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7:00 今晚报

  “这场战争开始时,奥尔默特几乎拥有整个国家的支持;结束时,他却留下了一个受伤的国家,一个感觉已经缺少领袖的国家”,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曾经的一名支持者这样形容黎以冲突。

  路透社评论说,以色列历史上已经有多位政坛领导人因为黎巴嫩问题而下台或者竞选失败。随着黎以停火时间的到来,奥尔默特将面临一场政治领域的抗争,一场避免自己成
为下一个失败者的抗争。

  前车之鉴

  长期以来,以色列和黎巴嫩之间一直处于敌对状态。以色列多次对黎实施军事打击,其后果往往对以色列政坛产生重要影响。

  以军1982年大举入侵黎巴嫩。次年3月,以军在黎首都贝鲁特难民营屠杀平民事件曝光,时任国防部长阿里埃勒·沙龙被迫辞职,总理梅纳赫姆·贝京也于当年辞职。

  为报复真主党武装对以北部的火箭袭击,以军1996年对黎南部地区展开代号为“愤怒的葡萄”的军事行动。其间,以军轰炸了黎南部加纳村一处维和部队营地,造成在那里避难的100多名平民丧生。这一事件使以色列面临巨大国际压力,当时的希蒙·佩雷斯政府最终决定停止军事行动。佩雷斯也没能在当年的议会选举中获得成功。

  2000年,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结束对那里长达22年的占领。时任总理埃胡德·巴拉克在国内却被指责撤军过于迅速,可能间接“鼓励”巴勒斯坦人在其被占领土上对以色列的袭击。2001年选举中,巴拉克败给沙龙。

  路透社记者马修·托斯特文评论说,一系列事例证明,黎巴嫩问题往往能“拖垮”以政坛领导人。如今,这一难题也摆在了奥尔默特面前。

  一堆问题

  黎以冲突一个多月来,以军攻势没能阻止真主党武装对以色列境内的火箭弹袭击。截至13日深夜,真主党向以色列发射的火箭弹已经超过4000枚,以北部城乡上百万居民始终处于火箭弹阴影下。

  “以色列根本没有达到摧毁真主党或者其兵工厂的目标,却又不得不面对冲突带来的道德和人道主义危机,”《华盛顿邮报》援引军事智囊库“史汀生中心”总裁埃伦·莱普森的话说,“这一结局看上去将给以色列政坛带来一场不易化解的危机。”

  路透社记者托斯特文认为,黎以停火后,奥尔默特将面临民众的一系列拷问:

  ——号称拥有中东地区最强军力的以色列,为什么不能够摧垮真主党武装,尽管以军一直宣称可以做到;

  ——以军军事行动为什么一直集中于难以阻止火箭弹袭击的空袭方式,而不是通过地面攻势瓦解北部地区100万居民受到的火箭弹威胁;

  ——在外交斡旋进行过程中,以色列为什么迟迟不发动大规模攻势;而等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已经出炉时,以军为何又开始实施这一军事行动。

  “奥尔默特知道,现在已经到了关键时期,一场完全不同的战争即将开始——关于他政治生涯的战争,”以色列《青年日报》评论家本·加斯皮特说。

  根据以色列媒体11日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奥尔默特的民众支持率已经从黎以冲突初期的75%降至48%。

  还能坚持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奥尔默特及其执政联盟仍然存在坚持下去的可能性,即使一些右翼反对派人士已经开始要求提前举行选举。

  “(奥尔默特)确实会面临一些尖锐的问题和攻击,但我并不认为近期会出现威胁,关于冲突所带来后果的画面很长时间后才能变得清晰,”以色列亚菲战略研究中心分析家马克·赫勒说。

  赫勒认为,等到冲突造成的经济影响更加清晰、其他领域的预算因此被削减后,以色列政界的斗争才会进入关键时期。

  路透社记者托斯特文认为,对于奥尔默特政府来说,前进党与工党马上分崩离析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工党主席、现任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的处境并不比奥尔默特好到哪里去,他在工党内部的权威还因为这场冲突而受到挑战。

  目前,奥氏最大的威胁来自利库德集团主席、前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虽然内塔尼亚胡在发动军事行动问题上一直站在奥尔默特政府一边,但他已经明确表示,自己倾向于在冲突开始时就投入更大规模的兵力。

  “如果你没有使用全部兵力应对以色列建国以来遭受的最严重攻击,那么作为指挥官的你已经失败了。”路透社援引分析家克莱恩·哈勒维的话说。

  徐 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