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战地连线:以色列城市海法像鬼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7:53 新华网

  新华网8月14日消息 联合国宣布的黎以冲突停火于格林尼治时间14日5时(北京时间14日13时)生效。为了向海内外网民第一时间提供第一现场的实况,本网连线了新华社贝鲁特分社首席记者潘立文、耶路撒冷分社记者朱剑慧、马晓燕。

  朱剑慧发自耶路撒冷——

  朱剑慧,女,1977年9月出生于北京,2000年7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现任新华社耶路撒冷分社记者。

  主持人:今天是黎以停火第一天,请您谈谈黎以停火当天现场看到的一些情况?

  朱:我在耶路撒冷,现在这边很平静。相对来说,以色列南部的战争气氛不是那么浓。北部地区可能会有飞机或者

火箭弹什么的,但是在耶路撒冷没有这种气氛,有时候偶尔会有飞机在天上飞。我今天还没有看到什么异样的事情发生,警戒也不是特别严,不是那种高度警戒的状态。

  主持人:当地百姓对停火有什么反映?他们是否还有什么担心?

  朱:他们担心停火可能持续不了多久,有可能一段时间以后,真主党重新向以色列发动进攻,以色列人是这种担心。像阿拉伯人,觉得真主党很厉害、很伟大。他们觉得这次停火实际上对真主党来说已经是一个胜利了。

  主持人:现在耶路撒冷当地媒体和社会对停火有什么反映?他们是否支持这个停火协议?

  朱: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多数人还是支持停火协议的。以色列政府也说停火对以色列来讲,这个决议可以保证以色列未来北部的安全。从媒体方面来讲,有的媒体认为以色列现在也应该立即撤军,这样就不会继续给真主党打以色列的理由。今天我看到一个民意调查,68%的以色列人还是希望把真主党彻底消灭,但是这个不太可能做到。

  主持人:从您现场经历来看,黎以交战以来,老百姓的生活在哪方面受到的影响比较大?

  朱:以色列南部还可以,北部来讲就是安全的问题,据说以色列北部有200万的居民都已经离开北部,往南部或者以色列中部地区暂时避难。他们到这些地方来居住或者投亲靠友,或者由政府组织部门在一些比较大的居住点,给他们搭起账篷,让他们在那里生活。这主要是安全问题。现在留在北部的人,在停火之前,他们都生活在掩体或者备战间里面。

  主持人:谈一下您自己最深的感受。

  朱:感受最深的就是比较忙,然后就是在北部采访的时候感觉特别不安全,因为每天经常都是一二百个火箭弹打到以色列这边,在路上或者在海法经常能听到防空警报,有时候感觉爆炸声离自己非常的近,有的时候觉得很不安全。时间呆得越久,见到一些伤亡的人或者到医院采访,感觉的确是很危险,但是一般来讲,其实它的准头不是很大,真正能打到人,让人伤亡的火箭弹还是属于少数。但是,就是因为自己看到了那些,有伤亡或者什么的,一开始不觉得,慢慢时间长了就觉得有点恐惧了,特别是警报响的时候,觉得特别慌乱,因为你也不知道它会打到哪儿,有时候会觉得是一种巧合的问题,说不准就有可能打到自己边上。其他情况还可以,有时候到以军的阵地,去跟他们聊天,感觉他们还是比较支持政府去进攻打击真主党的,他们还是这种态度。

  主持人:您处在战场的附近挺危险的,希望您注意安全。

  朱:现在还好,现在回到耶路撒冷,还是比较安全的。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