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有助于藏文化的发扬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8:0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青藏铁路开通之后,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来到西藏,这将对西藏文化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带着这个问题,中国日报网站记者采访了西藏社会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代远。

  

青藏铁路有助于藏文化的发扬光大
王所长表示:“对藏民族传统文化来说,青藏铁路最主要的影响是让更多的人知道藏文化,了解藏文化,使得传统的优秀藏文化得到发扬光大。当然,另一方面,随着外来人口
的增加,一些观念也会发生变化,这个也是客观的。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社会都要承认,任何一个文化都是在不断发展的,文化的发展是客观规律。美国对于印第安文化的保护,也是阻止不了印第安文化自身发展的规律。文化变迁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我们应该从有效的引导的角度采取措施来应对,例如对于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可以引导当地居民,告诉他们这种文化是极其稀缺和优秀的,让居民意识到文化的价值,大家一起保护这个文化。”

  谈到旅游经济对文化保护的作用时,王所长说:“可以利用旅游经济创造的财富,来为保护文化做一些具体的措施。应该从这样的思路来进行文化的保护,而不是一味的封起来,不让其变化发展,这是不可能的,也是不人道的。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人,都有权要求发展,要求生活得更好,无论是美国人、欧洲人、还是其他地方的人们,这是符合全世界普遍价值观的选择。”

  谈到世界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王所长表示,在世界各地的民族传统文化大量存在的时候,人类没有意识到保护的重要性。在传统文化越来越少的现今,人类已经强烈意识到了保护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中外朋友们可以来西藏亲眼看看,就能体会到中国政府对于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