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突袭恐怖嫌犯内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8:30 今晚报

  

英国突袭恐怖嫌犯内幕(附图)

  在抓捕行动中的英国警察

  英国警方9日晚至10日凌晨实施突袭抓捕行动,挫败一场可能是英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恐怖袭击。这几个小时过后,全世界的警戒级别似乎都提升了一个档次。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络版13日描述了这次抓捕行动的过程。

  决 断

  9日这天的大多数时间,英国伦敦警察局(苏格兰场)最高反恐调查员彼得·克拉克都在审查例行报告,这些报告来自他设在全英监督恐怖嫌疑人的网络。

  夜晚临近,克拉克拿起电话,打给英国安全局(军情五处)局长伊丽莎·曼宁厄姆-布勒夫人。这个电话至关重要。

  数月来,两人一直合作,对两个可疑恐怖分子小组实施监控,据信这两个小组正策划实施一次大规模恐怖袭击。他们耐心地收集证据、追踪一切蛛丝马迹,准备在确认全部嫌疑人尽在掌握时才收网。

  几千公里之外,巴基斯坦方面抓获一名叫做拉希德·拉乌夫的英籍男子。这一事态突变,威胁到他们的计划,此时必须做出决断:突袭,或是继续跟踪。

  克拉克与曼宁厄姆-布勒在电话中交换了意见。这个消息在英国传开还有多长时间?然后会发生什么?两人决定,不能再等,不能冒着整个行动功亏一篑的风险。

  对于拉乌夫被捕的情况,媒体描述存在矛盾。

  巴基斯坦一名高级政府官员说,巴警方拘捕拉乌夫,与拉乌夫一名父辈亲戚在英国遭谋杀的调查有关。这名官员告诉《星期日泰晤士报》,拉乌夫在海得拉巴被捕,当时他准备搭车前往卡拉奇。

  而一名巴方情报人员说,根据英国方面的线报,巴方已经对拉乌夫监控数星期,抓捕地点是巴哈瓦尔布尔。

  无论被捕的地点和原因如何,一件事很清楚,拉乌夫远不止是一名因谋杀案而受到调查的人。情报人员相信,拉乌夫与“基地”恐怖组织有关,“拥有一个巨大网络,涉及面超过欧洲”。另外,英国安全机构怀疑拉乌夫在英国的弟弟参与一个大型恐怖阴谋。

  行 动

  在苏格兰场总部,数十名高级警官和便衣警探集结,等待克拉克的命令。一名了解行动的高级警官说,这是警方行动“一个非凡的篇章”,他们在短时间内集合了一切可以参与行动的人员。

  当晚,警探和反恐警察分组行事。不到晚上11时,伦敦东部沃尔瑟姆斯托居民约翰·韦尔注意到,福雷斯特路街道上停着不少车,车旁站着人。

  韦尔说:“大约11时50分,两辆汽车停在街道两端。然后大约20名警察,跑到一栋房屋前,把门砸开,其中4人身穿制服。看上去没人携带武器。他们不是本地警察。”警察迅速上楼,手里拿着手电。

  另一名居民里亚兹·加法里说,几辆警车停在阿西姆·塔里克家门口,“大约10到15名警察,有的穿警服,有的穿便衣”。他说:“他们冲入房屋,几分钟后,带出全部家庭成员,包括一个婴儿和一个两岁女孩,用车把他们带走。塔里克戴着手铐。”几公里之外,警察还抓了塔里克的堂兄弟。此后,10日凌晨还有至少3名大学生在沃尔瑟姆斯托被捕。

  英国警方在沃尔瑟姆斯托、海威科姆、伯明翰等地共抓了24人,此后释放1人。10日稍晚时候,警方突袭3家网吧,带走一些电脑硬盘。

  8月9日上午,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还发表讲话,谈论关于恐怖主义的问题。他在讲话中说,英国正面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最为持久的严重威胁时期”。

  当时,里德只是了解警方的监控行动,但他并不知道突袭行动迫在眉睫。他还不知道,他的讲话多么具有前瞻性。

  庄北宁(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